答案
菜单

苏教版八年级上册语文《记承天寺夜游》伴你学答案

1《记承天寺夜游》第1题答案

课文记叙了作者月夜至承天寺寻张怀民的经过,对月夜的景色作了美妙的描绘。

2《记承天寺夜游》第2题答案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文坛上的领袖人物之一,他多才多艺,在文学艺术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极高的成就。他的散文议论深刻,叙事中饱含抒情,行文如流水,写景生动,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诗歌取材广泛,立意新颖,笔力雄健,别具风貌。他的词境界阔大、风格豪放,开创了不拘音律、以诗为词的豪放词风。此外,在书法、绘画诸多方面,也都有极深的造诣。有《苏东坡集》。  

写作背景:宋神宗时,苏轼因对新法持有不同意见,而招致政敌的弹劾,御史李定等摘出苏轼有关新法的诗句,说他以诗讪谤,将他逮捕入狱。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乌台诗案”。经过长时间的审问折磨,差一点丢了脑袋。出狱后,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写怍《记承天寺夜游》时作者被贬到湖北黄州已经四年了。

3《记承天寺夜游》第3题答案

课文描写对象是月光。文中描绘了月色之美,创设了一个清冷皎洁的意境,是作者心境的体现。

4《记承天寺夜游》第4题答案

第1自然段中最能体现作者心情的一个词是“欣然”,作者因“月色入户”而欣然,表现了他的兴奋和喜悦。一个被朝廷贬谪的“罪人”,被大自然的美景所吸引,可以抛开凡尘俗念,尽情 领略、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不能不说这是一种超然物外的旷达胸怀。

5《记承天寺夜游》第5题答案

作者想到应有人共同分享月色之美,进而想到境遇相同的张怀民能与自己有相同的“闲情”。一个“寻”字,有一种急欲找到的迫切感,这就写出了作者渴望与知心好友共同赏月的急切心理。

6《记承天寺夜游》第6题答案

示例:①虚实相生,联想巧妙,无一字提到月,却“不着一字,尽得风流”。

②运用隐喻的手法,先不出现本体,只写人们的错觉“庭下如积水空明”,这样运用比喻别出心裁。

③正面描写与侧面描写相结合,“背面敷粉”(即用视觉的错觉从反面敷墨),创造出一个冰清玉洁的透明世界。

苏教版八年级上册语文伴你学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苏教版八年级上册语文伴你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