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中学的一个班,有许多学生常常为成绩不如意之类已经过去的事而懊丧,以致影响了下一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一天,B老师给他们上实验课,他把一瓶牛奶放在水槽边。同学们不明白牛奶和所学的课程有什么关系,好奇地等待着。忽然B老师一巴掌把那瓶牛奶打翻在水槽中,同时大声说:“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接着他叫同学们围拢到水槽前观察那破碎的瓶子和淌着的牛奶,然后一字一句地说:“你们仔细看一看,我希望你们永远记住这个道理。牛奶已经淌完了,无论你怎样后悔和抱怨,都没有办法取回一滴。现在,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把它忘记,注意下件事。”B老师继续说:“明天早上,每位同学交一篇随笔,就这件事写感想。我望大家好好想一想。”
第二天早上,B老师正坐在办公室改着作业,课代表走了进来,推了推架上鼻梁上的深度近视眼镜,说道:“老师,这是您昨天布置的作业。”B老师颇为自得地接过一叠作业本,他不害为昨天的事感到自豪呢!
就是,S中学除了他之外,还有谁能想到这么妙的教学法呢?况且S中学又是重点中学,学生素质好,这还不一点就通。他刚到S中学不久就干出了这么大的成绩,一定会得到全校师生的敬佩。但结果即使B老师大失所望,哭笑不得。百分之八十的学生在本子上写的是:牛奶与高考无关;牛奶与分数无关,牛奶与前途无关。字里行间竟似有指责B老师教学无方之意。读罢这些感想,B老师已不觉汗流浃背,他没料到他的创新教学竟被学生呼人识人子弟。正当B老师有些不知所措时,门外冲进两位家长,见到B老师就问道:“B老师,我孩子反映您上课不讲课,却浪费时间去打碎牛奶瓶子,您一定是新来的老师吧!您可要注意多抓学生成绩呀!高考可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激烈着呢!打碎个什么奶瓶子,孩子们的分数又不能提高!”家长们正兴师问罪,校长又进来了:“B老师,听说您上课……”B老师脑袋“嗡”的一声,下面的话便再没听进去了。
家长们的兴师问罪、校长亲自指导,使B老师不得不好好想一想了:S中学升学率之高,S中学学生戴眼镜度数之高、人数之多,早有所闻,但人才就等于分数吗?B老师的脑筋还转不过弯来,尽管他教导学生后悔和抱怨无用,但自己却就是不能忘记它。不过B老师上课再也没讲“废话”倒是真的!
2摔碎的牛奶瓶
十几岁的桑德斯经常为很多事情发愁。他常常为自己犯过的错误自怨自艾;交完考试卷以后,常常会半夜里睡不着,害怕没有考及格。他总是想那些做过的事,希望当初没有这样做;总是回想那些说过的话,后悔当初没有将话说得更好。
一天早上,全班到了科学实验室。老师保罗·布兰德威尔博士把一瓶牛奶放在桌子边上。大家都坐了下来,望着那瓶牛奶,不知道它和这堂生理卫生课有什么关系。
过了一会,保罗·布兰德威尔博士突然站了起来,一巴掌把那牛奶瓶打碎在水槽里,同时大声叫道:“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然后他叫所有的人都到水槽旁边,好好地看看那瓶打翻的牛奶。
“好好地看一看,”他对大家说,“我希望大家能一辈子记住这一课,这瓶牛奶已经没有了,你们可以看到它都漏光了,无论你怎么着急,怎么抱怨,都没有办法再救回一滴。只要先用一点思想,先加以预防,那瓶牛奶就可以保住。可是现在已经太迟了,我们现在所能做到的,只是把它忘掉,丢开这件事情,只注意下一件事。”
大道理: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相信船到桥头自然直,积极的去面对下一件事情。
3一瓶打翻了的牛奶
中考的一模成绩下来了,同学们看后都非常沮丧,几乎人人叹气。我们班一共有42人,在这次考试中,每个同学的成绩几乎都又比平时低了一二十分,这么大的差距,把我们吓蔫了。虽然我们都是一只只欲展翅搏击长空的幼鹰,与成熟教练的海燕相当,但一个大霹雳打下来,也难免一命呜呼,我们的心理防线算是要崩溃了。
班主任王老师看我们都得了这么低的分数,料定了这绝对不是我们的能力问题,很有可能是因为心态没调整好,而造成的考试发挥失常,而心态如果不调整好,很有可能会导致了恶性循环:考试一次不如一次。于是他绞尽脑汁,想方设法要改变我们这种恶性心态。
在一次实验课上,王老师讲了半节课,然后把一瓶早已准备好了的牛奶放在了水槽边。
我们都不明白这牛奶和所学的课程有什么关系,于是好奇地等待着。只见老师故意狠抽了一下瓶子,把那瓶牛奶打翻在水槽中,我们议论纷纷,有的为牛奶的流失而惋惜,有的为瓶子的破碎而懊丧,有的甚至抱怨老师浪费东西,有的在猜测老师的意图。但老师却大声说道:“停,不要为打翻的牛奶而沮丧。”接着,他看着眼光中充满疑惑的我们,对我们说:“杯子已经成了碎片,牛奶已经流光,我们能去把杯子粘好再把消完的牛奶重新去把杯子粘好消完,我们能去把杯子粘好,再把流光的牛奶重新倒回杯子里吗?当然不能,失去的东西就不会再回来了,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他顿了一下,继续说:“我们现在可以做的惟一的也是最必要的事,就是把它忘记,注意下一件事,努力克制自己沮丧的情绪,争取把下一件事做好!”王老师讲完了,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王老师摆了摆手,对我们说;“让我们忘记这瓶打翻的牛奶继续上课吧!”……
二模完了以后,我们笑逐颜开,一半同学恢复了原来的水平,另一半则高于原来的分数。恢复了斗志的幼鹰勇敢地向越压越低的乌云冲去。
4牛奶瓶被打破了
可是无论怎样的后悔和抱怨,已经打翻的牛奶已经不能收回了,就如同时间,已经划过便不能从来。
水槽中洁白的牛奶蜿蜒流淌,最终渐渐聚拢汇入了下水道口,缓缓流下。
老师望了眼躁动的人群,微微一笑,从讲台上缓步走了下来:“同学们,有谁能告诉我你们看到了什么?”
听到老师的问题,原本有些喧闹的教室顿时安静了下来,看到了什么?不就是一瓶牛奶掉在池子里摔碎了吗?可是答案绝对不可能这么简单!
“怎么?没有一个人能回答吗?”老师见大家都惊若寒蝉的低着头一语不发,笑了起来“大家不要怕,有什么说什么。”
“……是重力的作用?……牛奶是成瞬时正方向流进下水道的。”班里成绩最好的一名同学犹豫了半天,才鼓足勇气小声的说道,声音轻的几不可闻,却一字不漏的传进了每个同学和老师的耳中,老师微微一笑,走到那位同学面前拍了拍他的肩:“回答的很好,还有同学有其他的答案吗?”
有人开了个头,各种想法如决堤的水般宣泄而出,有人说看出了牛奶的物理性质,有人说看到了牛奶中的蛋白质和水槽中残留的化学品发生了反应,就在大家议论纷纷时,一个怯生生的声音自教室的角落响起:“我看到瓶子掉在了水池里。”听到这个同学的回答,刚才还七嘴八舌的同学顿时哄堂大笑,那个回答问题的同学羞得满脸通红,辩驳道:“我坐在教室下面确实只看见牛奶瓶子跌在了水池里,可是根本看不见池子的里面!”
一语完毕,整个教室复又回到了开始的寂静,同学们这才发现,由于高度的问题,根本没有办法看清水池之中发生的一切。就在这时,一阵清脆的掌声响起,老师满脸兴奋的走回讲台:“这位同学的回答才是正确答案!”“不会吧!这就是答案?”台下的非议声顿起,“同学们安静一下!”老师正色道,待教室恢复安静之后语重心长道“做学问关键是要真实,哪怕只是很肤浅的答案也叫真实的记录,不能妄自篡改,就像是这瓶牛奶,你们只能看到它落入池中,所以当我问你们看到什么的时候,你们就要如实的回答,虽然很多同学的回答也很有道理,可是在试验中,你没有看到就不能说看到了,而我今天要教给大家的,就是对科学严谨、认真和实事求是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