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童年里,我做过许许多多有趣的科学尝试,可是,我的第一次科学尝试,至今仍刻在我的脑海里,令我记忆犹新。
二年级上体育课时,老师让我们围着操场跑两圈,我穿着黑色短袖,当跑完两圈时,我累得气喘吁吁,面红耳赤,豆大的汗珠从我的额头上滚落下来。这时,我看看旁边的同学,反而很平静,也没有流汗。忽然,我注意到她穿着一件纯白色的上衣,脑子里便有了一个疑问:难道时因为她穿着白色上衣而感到不热吗?
于是,放学后,我飞快地回到家里,快速地查找着资料,想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忽然,我看到有一页上面写着:黑色吸热,白色抗热。下面有一个小试验,我决定试一试。
首先,我拿了两个小杯子,装上相同的水,然后剪一张正方形的黑色彩纸,和一张相同大小的白色彩纸,将它们盖到两个杯子上。
过了一会儿,我仔细观察两个杯子,发现被黑色彩纸覆盖的那个杯子里的水少了一点点。我心想:这不足以说明黑色吸收光和热,再等一会吧!
两个小时以后,我再一次去阳台观察它们,我惊奇地发现:被黑色彩纸覆盖的杯子里的水明显地减少了,几乎没有水了,而被白色彩纸覆盖的杯子里的水几乎毫无变化。这足以证明了黑色具有吸收光和热的性能,而白色不具备这些,要不然体育课我也不会这么热了。
通过这个试验我明白了:任何事物我们都要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于动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从失败中获取经验,从成功中汲取知识。
2我的一次科学尝试
我喜欢虫,一有空就到外面去观察虫。今天,我把功课全做好了。正想到外面去观察虫的时候,黑暗的夜幕开始垂下来了,而且老天也开始“流眼泪”了呢!
我望着天空不由得叹了一口气,心里想:天气刚才还好好的,早不下雨,晚不下雨,一到我要出去了就开始下雨了。当我正在发愁的时候,妈妈叫我去喝枸杞子茶,我一看见枸杞子茶的时候,马上就对它感兴趣了。因为我看到茶杯上面浮着很多枸杞子,茶杯底也有几粒枸杞子,我觉得特别奇怪。为什么有些枸杞子会浮在水上,有些枸杞子会沉到茶杯底下去呢?我仔细地想了一想:可能是枸杞子像皮球一样,里面有空气才能浮在水上。
我就开始做小实验了。首先,我从浮在水上的枸杞子里拿出两粒,把其中一粒枸杞子放在水中,用一双筷子压平,不出我所料,枸杞子果然在水中冒出小泡泡来了。然后我把筷子拿掉,观察枸杞子会不会沉下去,只见那粒枸杞子慢慢地沉下去了。接着我把另一粒枸杞子用筷子把它顶到茶杯底后,把筷子拿掉,这粒枸杞子慢慢地浮了上来,最后浮到水面上来了。唉,我终于把事情弄明白了。原来我的推测是对的。因为第一粒枸杞子里面的空气冒出来了,所以就沉下去了。而第二粒枸杞子里面还有空气,所以就浮上来了。
通过这一次小实验,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枸杞子就像皮球一样,里面有空气就能浮在水上,没有空气就会沉下去。
我很想知道把水放多了,还是放少了能让绿豆快点成绿豆芽,前几天,我便做了一个实验,来测试了一下。我先拿了两只塑料盒子,又拿来纸巾和水,还拿来了两颗绿豆种子,我先把纸巾垫在两个盒子内,然后一只盒子里放50滴水,另一只盒子里放80滴水,接着我又把两颗绿豆种子分别放在两只盒子中,写上编号,水多的是1号,水少的是2号,最后,我把盒子放在朝南的阳台上了。做好这一切,我心里甜滋滋的,马上可以知道结果了。我还猜想,认为水放多的那组绿豆会更快发芽。我边静静地站在阳台上耐心等候着这一时刻的到来。我大约等了2个小时我发现1号盒子里的种子大了许多,而2号盒子里的种子却几乎没什么变化。我又等了3小时左右,我发现1号盒子里的种子皮破了,而2号盒子里的种子只是涨大很多。我暗自高兴,继续等着种子发出豆芽那个时刻的来临。大约又过了3小时,我又看了一下,又发现1号豆伸出了一只脚,而2号只破了皮。我想:还要一会儿就能知道结果了!我等了2个小时,我看到了水放得多的盒子中的种子发芽了,我让种子更快发芽了,我高兴地叫了起来:“我猜对了,我成功了!”呀!这次绿豆发芽实验使我受益匪浅!
3我的一次科学尝试
有人曾经说过:“生活是一门大科学”。不错,生活的确是一门大科学,想要了解科学,必然要先体验生活,体验生活中的科学。
记得有一次上作文课,只见老师拿出两个量杯,两个勺子,还有一包盐和四个鸡蛋。同学们个个瞪着大大的眼睛,充满期待的神情。老师神秘地说道:“今天,我们来做一个简单又有趣的实验——鸡蛋为什么能在水里浮起来?”顿时,教室里一片欢腾,大家开始议论纷纷。“好了,接下来就开始做实验。”老师的话音刚落,教室立刻恢复了原来的寂静。
首先,老师倒下半杯水在量杯里,再把一个鸡蛋轻轻的放进量杯。只见鸡蛋一下子降落到了水底,正在舒服的呼呼大睡呢!接着,老师用勺子把盐放入水中,细心搅拌。这时,全班同学的目光都集中到了鸡蛋上,可鸡蛋依旧像一条大懒虫呼呼地睡着。老师又一次加入盐,继续搅拌着。同学们见鸡蛋还没有浮起来,神情开始紧张起来。老师继续往杯子里加盐,轻轻的搅拌,鸡蛋突然微微地浮了一点。同学们依旧绷着紧张的神情。老师见同学们都紧张了,又往水里加了点盐,用勺子一搅,鸡蛋突然像一条小鱼从水底浮出水面呼气。这让我们十分的惊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经过老师的一番讲解,我们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奥秘:原来鸡蛋比水的密度大,所以沉了下去。可是呢,加入盐就成盐水了,因为盐水的密度比鸡蛋的大,所以鸡蛋才浮了起来。
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许多有趣的科学奥秘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只要你细心观察身边的事物,用科学的方法去试验,下一个科学家就是你。
4我的一次科学尝试
大自然中无奇不有,一个微小的生物都能够激发我们无数的遐想。只要你拥有一颗敏锐的心和善于观察的眼睛,就会发现,科学其实就在我们身旁并且与科学擦出智慧的火花!
这不,我就是在偶然间发现了鸡蛋在水中沉浮的秘密。
那是一个星期五晚上,因为有客人来,所以我在厨房里帮妈妈的忙。这时,妈妈叫我敲一个鸡蛋。我从橱柜里取出一个鸡蛋,正想把它们敲碎,没想到我的手一滑,鸡蛋就“咕咚”一声掉进了一只盛满水的汤碗里。令我惊奇的事发生了,鸡蛋居然奇迹般地浮在碗的中央。我愣了好一阵子,才疑惑不解地问妈妈鸡蛋浮起来的原因。可是妈妈正忙着,没有时间回答我的问题。
正所谓“行动是通往知识的唯一道路”,我决定自己亲自去做一次实验。我把鸡蛋放在另一个碗里,可是,鸡蛋却沉了下去。同一个鸡蛋,为什么出现了不同的情况?会不会和碗里的水有关?我决定刨根问底:“妈妈,这碗里加了什么吗?”妈妈说:“这是鸡汤,里面放了盐。”妈妈的回答让我更加兴奋,我断定,鸡蛋浮起来的原因一定和盐有关。于是,我开始不断地往水里加盐,慢慢地,鸡蛋就浮起来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呢?原来,鸡蛋的密度比盐小,却比水大,所以,只要在碗里的清水里放一些盐,待食盐溶解,水的密度比鸡蛋大时,把生鸡蛋放入水中,鸡蛋就会浮起来。我的结论是正确的,为此我感到很高兴。
虽然这个问题有了令人满意的答案,但是我觉得还有更多的问题等着我去发现。只要不断发现问题,用实践去证明一切,再加上自己独立思考,永远保持着一颗好奇的心,就一定能解决问题的答案。
5我的一次科学尝试
记得夏天的时候,骄阳似火。妈妈带着我去商城买衣服。我挑中了一件黑色的衬衣,但是妈妈却不愿意了,说:“不能选颜色深的衣服,容易吸热!”听了妈妈的话,我的脑海里浮现出许许多多的小问号,于是,我便疑惑不解的问妈妈:“那么,浅色还散热?”妈妈终于露出了欣慰的微笑,点了点头,说:“对呀!”我半信半疑,想:这个问题我怎么就没想过~~但是,这件衣服我真的很喜欢啊!”这时,还是妈妈解了难,叫我做一个小实验。于是,我顾不上买衣服了,一起和妈妈回到了家。
回到家后,我妈说那个找出一块黑色的布,和一块白色的布。小心翼翼得放到了阳台上,而且,为了使布能够均匀受热,我还把布展开放在阳台上。
灿烂的阳光照射到两块布上,瞬间变得亮起来,犹如一颗颗璀璨的钻石,显得格外明亮。就这样,我一会看看太阳,一会看看这两块布,还时不时摸一下。十分钟过去了,我迫不及待的摸了这两块布,但是,摸上去的感觉一样。我顿时变得失望。这时,在一旁的妈妈看到我失落的脸庞,于心不忍,于是安慰我说:“不要灰心,这才多长时间啊!要有耐心~”听了妈妈鼓励的话,我就想吃了什么特效药似的,顿时变得开朗起来,耐心的等待着…。
十分钟又过去了,这时的我,已经满头大汗了,我有气无力的摸摸黑色的布,果然,黑色的布很烫,还冒着热气。我又摸了摸白色的布,不是说很凉,因为那是不可能的,稍稍有一点热,不过表面是凉丝丝的感觉,没有黑布那么热了~。
我很惊讶,也很疑惑:为什么黑色布吸热,而白色布却散热呢?带着种种问题,我到网上搜寻了有关资料,原来白色的物体实际上是将光线全部反射回来,并不吸收。而黑色的物体,则是将光线全部吸收了,一点都不反射回来,所以体现为黑色。光能生热,黑色吸收了全部的光,自然就要比白色吸热然而黑色散热也快,因为黑色要吸收大量的热量,所以,当它吸收过多的热量时,就会散出热量,从而可以使它吸收更多热。
明白了这个,我豁然开朗。而且我明白了:什么都要多动脑,才会有更好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