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霜,爱他清禀,洁净;爱它能报知响晴的天气。最清美的,是我那白霜映衬下的朝阳。
有一年十二月末尾,我一大早从大船户家着地方经过。那是个罕见的晨霜,田野和房舍上下了一层薄薄的细雪,村庄的竹林和常绿树上也是一片银白。
顷刻间,东方天空露出了金色,历历旭日,升上没有一丝云朵的空中,霞光万道,照耀着田野,农家。那粒粒白霜,皎洁晶茔,对着太阳的一面,银光闪烁;背着太阳的一面,透映着紫色的暗影。农舍,竹林,以及田地里堆积的稻草垛。就连那一寸高的稻茬上,也是半明半暗,半白半紫。一眼望去,所见之处,银光紫影,相映成趣。紫影中仍然可以隐隐约约看到霜,大地简直成了一块紫水晶。
一个农夫站在霜地里烧稻草,青烟蓬蓬,散开去,散开去,遮蔽了太阳,变成银白色。逢到霜重,那青烟竟也带上了一层淡紫色。
于是,我爱霜,爱得越发深沉了。
哇!好冷的天呀!人们头戴帽子,身披棉袄,脚穿棉鞋,裹得像个大熊猫。有经验的老人们预测,明天要起霜喽!
果然,第二天早晨,我打开窗,探出脑袋往外瞧。只见门前的草坪变成白白的一片,像白绢丝盖在上面。墙边的松柏,黄杨木,绿中点缀着银白色的星星,在晨曦的映照下闪着银光。旁边停着的那辆小轿车,着了一身美丽的银丝运,好白,好纯,好润,不掺一点杂色,真好看!家家户户的窗上布满了千姿百态,晶莹剔透的冰花,像各拉丹雪峰,似蓬莱仙境,如海市蜃楼,可爱极了,让人百看不厌。
不一会儿,太阳射出丁良光,窗上的“各拉丹冬雪峰”少了一个角,“蓬莱仙境”只剩一半,“海市蜃楼”没了底。草坪和树木也渐渐泛绿了。融化了的霜水淌在地上,挂在叶尖上,像一颗颗晶莹的珍珠。
到冬天了,天渐渐变冷了。今天早上,我起了床,看着上面全是白茫茫的水蒸气的窗户,我不禁倒抽了一口寒气——今天可真冷啊!
我吃好了早饭,到外面去散散心。突然,我发现草地上、操场上、田野中……全部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我惊呆了!就如同雪一般,美极了!
这就是霜!就是在各种不同的云内,其云滴大小的分布状况是各不相同的,造成云滴大小不均的原因就是周围空气中水汽的转移以及云滴的蒸发。气温降到摄氏0度以下时,近地面空气中水汽的白色结晶!是使云滴增长的因素是凝结过程和碰撞并和过程,在只有凝结作用的情况下,云滴的大小是均匀的,但由于水汽的补充,使某些云滴有所增长,再加上并和作用的结果,就使较大的云滴继续增长变大成为雨滴。美极了!
到了八九点钟时,霜全都消失了!这是为什么呢?哦,原来是可爱的霜宝宝遇见了温和的太阳公公的光芒,开心地到天上玩了呢!
霜的美丽,令古人们也赞叹不已:
霜,露所凝也。士气津液从地而生,薄以寒气则结为霜。——东汉·许慎《说文》
霜者,天之所以杀也。——《汉书·董仲舒传》
履霜坚冰至。——《易·坤》
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宋·范仲淹《渔家傲》
霜,你可真美呀!令人们的生活更加充满了乐趣和精彩,我们都爱你!
我喜欢霜,更喜欢冬天!
冬晨,南天一弯冰冷的残月。天还没亮,我照常来到花园广场晨跑。寒气迎面扑来,就像麦芒一样,扎在脸上和手上,让人感到了深冬的寒意。跑道两旁的灌木丛和草坪披着一层白纱,今天又下霜了。
霜是水的结晶。霜是由水演化来的。冬天的早晨,气温下降到摄氏零度的时候,贴近地表的水蒸气就会附着在地面的物体上结为晶体。这个过程在物理学上被称作凝华现象。
我喜欢霜。有霜的早晨,万物宁静而整洁,空气也显得格外清新。用手捏一下带霜的灌木树叶,那种滑滑的凉丝丝的触觉,让人感到新奇和惬意,霜也立刻在指尖上融化了。在显微镜和放大镜下面,霜花有的像雪白的珊瑚树;有的像一簇簇晶莹剔透的水晶;还有的像漂亮的剪纸,图案对称而美丽。
在成都平原,太阳升起的时候,随着气温升高,霜开始融化,变成小小的水珠,有的在树叶上滚动,有的挂在草叶上随风颤抖。这些水珠迎着朝阳,闪烁美妙的光泽,这光泽是霜花生命的延续。
霜花的生命是短暂的,但它给寒冷的冬天带来美丽。
我赞美霜花。
5冬霜
家乡的冬霜特别美丽。
乡间冬天的早晨,眼前白茫茫一片,到处都铺上了薄薄的霜露,成了一个冰清玉洁的世界。房子犹如一座座白色的宫殿,大树仿佛盛开的白菊花,路边也都是东一片、西一片的白色,仿佛是谁在上面撤了细细的盐,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闪,纯洁可爱。蚕豆苗好像盛开的玉兰花;麦苗似一把把朝天的银剑;那一排排垂柳,婀娜多姿,“柳须”像老爷爷的白胡子,一阵微风吹过,柳条随风飘荡,宛如仙女在翩翩起舞;松树上是一根根细长的银针;桃树上如同生着一朵朵蜡梅花;梨树上挂着的则犹如刚刚开放的百合花……这使我不禁想起了两句诗:“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冬姑娘很大方地给大地送来一层洁白晶莹的地毯,把家乡装点得银装素裹,让人心旷神怡。
冬霜是由空气中过于饱和的水汽遇冷凝结而成的,不会对植物造成伤害。我们家乡的甘薯、萝卜等经过霜冻之后,特别好吃。霜给家乡带来了洁白和纯净,给冬天增添了无限生机,让人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妙神奇!
6美丽的霜
今天早晨,我早早地穿好衣服,拉开窗帘一看,咦!窗玻璃上结了厚厚的一层霜花。有的像小树,有的像丛生的小草,还有的像洁白的云朵……我正看得发呆,婆婆说:“你也别闲着,吃完饭出去看汽车上的霜吧!”我听了,飞快地吃完饭,拿起书包,扛着就走,婆婆被我远远地落在后面了。
我推开门一看,一股寒气迎面扑来,院子里的树木从根到梢,挂上了一层霜,就像开了一片片白花花的梅花。走出大门,我发现草地上凝着白霜,好像一地无尽铺展的白色画布,每家的屋顶上也铺上了一层薄薄的玉屑,像一条白绒毯子罩在了屋顶上。过马路时,我发现两旁的银杏树的叶子都落光了,叶子上也沾上了白白的霜,那白霜在叶子上发亮,像是在绿底上绣着银白的锦绣。我一边看着这美丽的霜,一边哼着歌,蹦蹦跳跳地来到学校。
做广播体操时,我格外认真。做完了,我蹲下来,发现一个亮晶晶的东西在晃动,拿起来一看,原来是一块冰,随后,我发现了很多小冰块,原来这都是霜引起的状况,大自然可真奇妙。
我爱这美丽的霜!我爱这美丽变幻的大自然!
今天早上,在爸爸带我去上学的路上,我看见路边的三叶草上结了一层白色的东西,好象刷了白油漆一样。爸爸告诉我说那是霜。我让爸爸停了一下,拔了一根结着霜的三叶草,先仔细的看了看,结的霜是一个个小冰粒,银色的、晶莹的、带着小茸毛,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着点点光芒,多美丽多可爱呀!然后,我又用手轻轻的摸了摸,感觉很冰凉,三叶草上的霜立刻变成了水珠,沾到了我的手上。
于是,我问爸爸霜是怎样形成的。爸爸告诉我说是由于天气寒冷,靠近叶子的空气中所含的水分子被快速的冷却结成小冰晶,就形成了霜,常常形成于晴朗、寒冷、无风的冬夜。听了这些,我想:大自然的力量是多么的神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