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在沈阳,在我家门前就有一条清亮的小河,它的名字叫新开河,它一年四季都很美丽。
春天来了,冰雪融化。小河欢快地唱着歌向前流去。岸边的柳树伸出了嫩绿的枝条,小草也从梦中醒来了,微风吹着黄色的报春使者——迎春花点着头,好像在说:“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小燕子也从遥远的南方飞回来了,喳喳地叫着。
夏天,天气慢慢地变热了。小河清澈见底,金灿灿的阳光照射在河面上,像童话故事里的宝镜一样。孩子们在河边抓鱼,把小鱼吓得四处乱窜。很多蜻蜓在荷花上飞来飞去,格外地引人注目。这不禁让我想起一首诗,“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远处的亭子里有些老爷爷在下棋,有些老奶奶在唱歌,有些年轻人在欣赏风景……
秋天来了,柳树的叶子变黄了,而枫树的叶子却变红了。忽然,一阵风吹来,树上的叶子落在河面上,好像一艘艘小船在划来划去。置身这美丽的景色,像走进了画卷一样。
冬天的新开河结了厚厚的一层冰,岸边的大树也穿上了洁白的“棉衣”。人们纷纷来到冰上滑冰车、抽冰嘎,这里成了人们运动的天地。
新开河太美丽了,我爱新开河。
2家乡的小河
在我的家乡---溆浦,有一条小河叫溆水河,它虽然没有桂林的水那样美丽,也没有西湖那独特的风味,但在我心里它是最棒的。
清晨,我踏上石桥,向远望去,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伸向远方。小河看不到尽头,好像是一条流不完的河。小河的颜色非常好看,小河碧中又仿佛加了一种淡蓝色,好看极了。
小河静得像一面镜子,倒映着河岸的房屋,突然,“扑通”一声,有人拿起石头一个接一个往河里丢,一道道水纹好象在说“小朋友们,你看,我多漂亮啊!”。没过多久,河上恢复了平静,“吱呀,吱呀!”,有一只小船正从浓雾的纱幕中钻了出来,小船驶近了,小船钻过了桥洞,渐渐驶远了,只在河面上留下了一圈圈涟漪。
太阳出来了,浓雾渐渐散去,我望见前面小桥上有几个背书包的孩子,急匆匆的走着,呀!我要上学去了,不得不离开这条小河,我要把这如诗如画的小河久久嵌在心里......
3家乡的小河
我的家乡是一个不算大的县城,最让我难忘的是城外的那条小河。
河水是祁连山上的雪水与草滩上的泉水汇聚而成的。清清的河水晶莹透澈,像一条银白色的哈达,在绿油油的田野上飘过,河面宽的地方,水流得非常平缓,听不到一点声响,河面在的地方,水流很急,打着漩涡,溅起一朵朵小小的浪花,哗哗的流水拍打着大大小小的卵石,唱着温婉的歌谣,如同母亲甜甜的耳语,风和日丽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脱掉鞋子踏入浅水中,让清凉的河水冲刷我们的小脚丫,一种无比的快乐,流进我们的心田,有时还会有几条玲珑可爱的小鱼,摆动着尾巴,绕在你的前后游动,你一伸手去捉,它们便机灵地溜走了。
河边,生长着茂密的柳树和白杨树,各种野花争奇斗艳,五月到来的时候,马莲花开得最为茂盛,蓝蓝的喇叭花,高高地昂起头,奏起欢乐的乐曲,轻风吹过,它又像蝴蝶翩翩起舞。我们几个小伙伴一起在河边摘菜漂亮的野花,在那茂密的河边树林里戏逐,打仗,调皮的小伙伴笑嘻嘻地捡起几块小卵石扔向河里,一阵欢快的笑声之后,河面上荡起一层层涟漪。玩累了,我们便躺在碧绿的草滩上,看野鸽子在空中盘旋,听布谷鸟和喜鹊在林间唱歌。
故乡的小河,你印有我童年的足迹,满载我那天真的欢乐;故乡的小河,你永远流淌在我的梦中,永远深藏在我的记忆里。
4家乡的小河
我的家乡坐落在伏牛山下的一个村庄里,这里一年四季变化多姿,犹如一副美不胜收的画卷。
春姑娘披着绿沙衣悄悄地来临了。所到之处,万物负苏,到处都是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瞧,那柳姑娘正在风中眨着绿眉眼梳理她那满头的长发呢,只见她早已脱去了那灰暗的外套,换上了那美丽的新装,在微风中展示她那婀娜多姿的身姿。小河里的冰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中已经融化了,它哗哗地流着,永不停息,好象在向人们展示它那永往直前的精神。两岸的小草探出了小脑袋,好奇的张望着世界,对这美好的世界充满了向往。远远望去,地上就上像铺上了一层绿地毯。还有那星星点点的野花,洒落在“地毯”上,看上去就像一副色彩斑斓的画卷。
夏季总是让人觉得很枯燥,但小河却不缺乏一点色彩。以前那嫩黄的柳树如今已长的苍翠欲滴,茂盛极了。炎热的天气使人们不禁纷纷来到小河旁,躺在柳树下,婆娑起舞的柳枝在人们身上飘飘洒洒,人们在树下看书,打牌,舒适极了。
秋风呼呼的刮着,柳叶随风飘洒,片片飘洒地柳叶如同一只只飞舞的黄蝴蝶,漂亮极了。柳叶飘到了小河里,就像一只只小船,顺着河水流向远方。
雪花飘呀飘,两岸的植物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花被。小河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在阳光下还闪烁着亮光。小朋友们可以在这里滑雪,瞧他们玩得快乐的,有的来个飞鹰展翅,有的来个倒转乾坤,可把我们给乐坏了……
小河,可爱的小河,你为家乡人民付出了那么多,我为你感到骄傲,我为你感到自豪。你是无比美丽,你的青春将永驻人间。
5家乡的小河
在我的家乡有一条小河,那就是—七里河。
小河清澈宁静,仿佛一条玉带伸向远方。小河的水真静啊,宛如一面平镜,蓝天、白云、树木都争相在“镜”中显露出它们的身影,不经意往河中一看,还以为河中还有一个明丽的世界呢;小河的水真清啊,清得连河中的石头都看得清清楚楚,这时候正是逮鱼的好时机,你看一群群的鱼儿,大点儿的,小点儿的,长点儿的,短点儿的,这鱼儿可机灵着呢,想抓到它可不容易。它像一个淘气的孩子,用他那大大的手掌拍打岸边的礁石,他不时给小鱼们挠痒痒,吓的小鱼赶快逃,他却咧着嘴微微笑。
春姑娘迈着迷人的脚步来到了小河。春姑娘摸摸小河的脸蛋,小河苏醒了,河水“哗啦啦”地驶向远方。柳树姐姐在微风中翩翩起舞。草地上,草妹妹探出了头,花姐姐正在与蝴蝶仙子玩捉迷藏呢!小鸟“叽叽喳喳”地叫着:“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快起床啊!”
春姑娘恋恋不舍地走了,夏弟弟一蹦一跳地来到了小河,撒下了花种子。芙蓉姐姐探出了头,小鱼游过来,向芙蓉姐姐诉说昨晚做的梦,蜻蜓飞过来向芙蓉姐姐诉说早晨飞行的趣事。微风吹拂,芙蓉姐姐在小河中竞相开放。小朋友们在炎炎夏日中,来到了小河,他们一头钻进了河中,在于鱼儿嬉戏,在于朋友玩耍。
夏弟弟走了,秋哥哥乘着马车走来。小河边的田野上一片丰收的景象。农民伯伯笑眯眯地收割丰盛的硕果。稻子弟弟低着头,象是在感谢大地妈妈的养育之恩。玉米象一排排手榴弹。白菜姐姐一直在说:“我长大了,我可以为人类做贡献了。”小河边,纷纷扬扬地落在小河的脸上。
秋哥哥走了,冬爷爷摸着花白的胡子来了。天空上下起了大雪,小河结成了冰。小朋友们在河上掷雪球,打雪仗,玩的是那样的开心。
这样美丽的风景托着这样宁静的河水,这样清澈的河水滋润着这样美好的风景,构成了一幅精致的风景画,让人不由得从心底里发出赞叹。
七里河啊七里河,我愿化作一滴清澈的水永远陪伴在你的身旁!
6家乡的小河
夜深了,我躺在床上休息时,睡梦把我带到了家乡的小河。小河岸边有几棵柳树和数不清的杨树,还生长着一棵枝叶繁茂柿树,河面上还不时咕噜咕噜的冒出像珍珠一样的水泡泡。
阳春三月时,微风吹拂着绿水,河面上荡起一圈一圈的涟漪好看极了。我蹲在河边的小柳树下,让柳丝轻抚着我的脸,惬意的乐而忘返。下雨了,春雨那细细的雨丝飘散在身上,落在我的脸上还有阵阵凉意,河边一位放羊的老爷爷大声喊:“下雨了,赶快回家吧,不然要着凉的”我才恋恋不舍的离开,回到家里。
到了夏天火辣辣的太阳当空照着,中午河水被晒的热乎乎的。我和小伙伴们就结伴到小河里玩。有的在河边摸螃蟹,有的用自制的小钓鱼竿静静的坐在河边等河里的小鱼上钓鱼呢,我和几个小朋友在河中央的小水潭里嬉戏玩耍。小河成了我们的天然娱乐场。
秋天来了,河岸边的柿子树上结满了金黄的柿子。大人说把柿子放进水里一星期就变甜了。我们来到小河边,在河岸边挖了一个坑,里边放入小河里的水,在偷偷地爬上柿子树摘上几个金黄的柿子放进去。可是过了一周我们扒出来一尝,又苦又涩难吃死了。这事不知怎么被妈妈知道了,她笑着说:“傻孩子,那是放在温水里,还要保持一定的温度才行”。
冬天来了,小河又是别一番洞天。河面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小河又成了我们的天然溜冰场。伙伴们不顾寒冷的天气和父母的劝阻,来到河面上三人一伙五人一组玩自己发明的冰上游戏,小手冻的红红的,可我们的心里却热乎乎的,别提多开心了。
小河依然是那一条小河,如今景色却全变了,在河的上游开了几个煤矿,他们把生活污水排入河里,使原来清澈的河水变得乌黑发臭,河里的青蛙、小鱼、小虾、螃蟹……都不见了。小河再没有以前的生气,我们也很少到河边玩了。
我留恋我的童年时代,更怀念家乡的小河!
7家乡的小河
在我家的窗前,有一条小河缓缓流过。
初夏,小河两岸开满了五颜六色的野花,漂亮极了!清澈透亮的河水在阳光下闪着粼粼的波光。河底下有许多光滑的小石头,这些小石头形状各异,非常的有趣!每到这时,我们这些淘气的小孩子总喜欢下河去摸鱼或拣些小石子。河里的小鱼在脚边游来游去,真好玩儿!整条河都充满了欢声笑语,也在和我们一起嬉戏玩耍。回家时,口袋里鼓鼓囊囊的揣满了小石头,拎来的小水桶里有着十几条小鱼儿,一路上我们的笑声从未间断过······
秋天,小河平静而又缓慢的流着,到了水浅一点的地方偶尔会遇上石头,溅起水花,这才稍稍打破了水面的平静。可是深秋就不同了,飒飒秋风把树叶吹得从树上落了下来,如同一只只彩蝶在空中飞舞。水声风声树叶飘落的声音交织在一起,融汇成了一首交响曲。
冬天到了,小河以它独特的质朴之美呈现在大家面前。河面上结上了厚厚的冰层,两岸全是皑皑的白雪,简直分不清哪是河,哪是岸。孩子们在冰面上尽情的玩耍,愉快的笑声在天空中回荡着······
春天来了,小河两岸的绿草似乎想快点看一看春天的样子,争先恐后地探出了小脑袋儿。放眼望去,远远近近都是一片浅绿色。冰层在阳光的照耀下‘喀嚓喀嚓’地裂开了,顺流而下,像一只只银色的小船在水面上疾驰。水欢快的流着,发出淙淙的声音······
家乡的小河,您用母亲一样的情怀哺育着我们,我爱你!小河!
8家乡的小河
在我的家乡里,有一条很美丽的小河,这里一年3季景色都很美丽。
小河的河水非常清,清的可以看见河底的沙石,清的可以看见小鱼在河里游来游去,小河的河水很绿,绿得仿佛像一块无瑕的翡翠。
春天河岸边长着美丽的野花和嫩绿的小草,沉睡了几个月的花草树木也苏醒了,开始长出了小小的嫩芽,坐在小河边看者周围的风景,一片新绿,让人感觉非常舒服,所有的疲劳一去不复返;到了夏天,树木帐的非常茂盛,花草也长的很高,傍晚坐在树下乘凉,感觉非常凉爽。有时还可以和伙伴们一起到小河玩耍、打闹,别有一番滋味。在秋天,树木虽然落叶了,但是也结了很多果实,我们常常玩摘水果比赛,看谁摘得最多。玩累了,就在树下吃着用劳动换来的果实......
家乡的小河真美丽啊!我爱家乡的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