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杞人忧天》读后感

时间:12-22 栏目:课文读后感

1《杞人忧天》读后感(一)

读了《杞人忧天》这则寓言,我真的为杞人那“超前”的想象力而发笑。

有个杞国人整天胡思乱想。有一天,他突发奇想:万一天坍塌下来,地陷落下去该怎么办?于是,他便整天忧心忡忡,茶饭不进。这时来了个热心人开导他,跟他解释天地是不会坍塌陷落的。最终,杞人心中落下了千斤担,而热心人也很高兴。

其实,天地并不会坍塌陷落。自然灾害还是有的,但是杞国人不必为未知的事而自寻烦恼。古代有杞人,那么现在呢?“杞人”身影无处不在。比如在温州的儿童医院,每天凌晨四五点就拥挤不堪。前来挂号的人通常是孩子的长辈。他们从大老远赶来,只不过是看孩子的一点小感冒。现在的父母都很溺爱孩子,孩子有一点不舒服,他们就疑神疑鬼。就说我妈,有次我接连几天喘大气,害得那几天她总是忧心忡忡,不时问我有没有不舒服。她还总是问其他奶奶阿姨,上网查资料。当她看见可能是心肌炎时,她一晚上没闭眼。第二天五点钟她就去医院挂号了。我和奶奶是九点到的,等了一个早上,得到的却是一句“这看什么,没关系的。只要他自己节制一下就可以了。”当妈妈提出是否要拍片时,医生说不用,只开了10元的药。我们拿了药就走了。看,我妈是不是“杞人忧天”?还有些大人,医生给他断定的病不怎么重,但他却给自己下了重病,认为自己活不长了。整天忧心忡忡,萎靡不振,茶饭不进,睡不安稳。最后真的得了重病。像有些小孩也每天在忧愁中度过,今天担心作业写不好被老师批评,明天担心考试考不好被父母批评……如果能把忧虑转化成学习动力就好了。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在这里,我认为大人不要一味猫在家中胡思乱想,应该去外面干点实事充实自己,见识外面的世界。我们小孩要胸怀大志,心境开阔,把精力投入学习中,决不做“现代的杞人”。

2《杞人忧天》读后感(二)

我看过一本《成语故事》,里面写了一篇《杞人忧天》。杞国有一个人总爱瞎猜疑,我们大家有时一定会猜疑别人,别人也会猜疑你。其实杞人忧天比喻的是不必要的或无根据的担心。

那杞人在田里干活时,呆呆的望着天,心想:“呀!天这么高,这么大,如果一下塌下来,我该藏到哪里才好呢?”从此,那个杞人得了心病,天天担惊受。地也不种了,身体一天一天地消瘦下来了。直到有一个好友来看望他,听了杞人讲,才觉得太没必要了,就说:“天是由气组成的,哪里都有气,你就生活在气里,天是不会掉的。你放心吧!”

杞人听后,终于明白了!不再忧心冲冲。又下地干活,身体也渐渐恢复了。可是又有一天,又有一个可怕的念头闯进他的心里,他想:“天不会塌下来,难道太阳、月亮、星星也不会掉下来吗?地不会陷下来吗?如果日月星辰都掉下来,大地也会陷下去,那可怎么办呀!

于是,他又犯起愁来。有一次,好友再次告诉他都不可能发生的,杞人才把那颗悬着的心放下来,不再日夜发愁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心里在猜疑那不可能的事也会变成了随时发生的事。《杞人忧天》的作者,也经历了猜疑别人的事,猜疑只会令自己疑神疑鬼的。

3《杞人忧天》读后感(三)

杞人忧天是讲杞人很害怕天塌地塌,很苦恼,有一个人前来开导他,最后,他就不再担心他之前担心的事情了,他的心里也就高兴多了。

我觉得几人担心的事都是一些他不该担心的事情,在生活中,我们绝对不要像杞人一样担心自己不该担心的事情。

那,就拿我举个例子吧,我刚进入韩愈小学,就听同学说,六楼闹鬼了,当时我十分害怕,我担心我一去六楼会被鬼吃掉,我心惊胆战的过了一个月我才忘记那件事情。我这种情况就和杞人忧天一样的心情。

有一次,是快期末考试了,我有一个朋友,她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她对我说她很害怕这次考试她会考得很不好,老师和她的爸爸妈妈都会批评她,但是她的成绩居然是全班第八名,于是,我对她说,她这不是考好了吗。但是,我也不比她好,因为,我也担心过我的学习成绩呢。

同学们千万不要像杞人忧天一样担心自己不该担心的事情哦。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