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永久的悔》读后感

时间:12-22 栏目:课文读后感

1《永久的悔》读后感(一)

一口孤独凄凉的棺材,一位嚎啕大哭的青年。

本文讲述了一个悲凉的故事,作者生活在一个极端贫困的乡村里,一家人靠“九叔”的接济勉强维生,母亲为这个家庭受尽了苦难,送作者外出读书,作者却始终没有回家探望,小时候的作者不曾理解到,而长大时逐渐领悟到,马上要迎养母亲时,母亲却“子欲养而亲不待”,离开了作者。

“我无论如何也回忆不起母亲的笑容来,她好像是一辈子都没有笑过。家境贫困,儿子远离,她受尽了苦难,笑容从何而来呢?有一次我回家听对面的宁大婶子告诉我说:‘娘经常说:“早知道送出去回不来,我无论如何也不会放他走的!”’简短的一句话里面含着多少辛酸、多少悲伤啊!”

这位母亲,不似高尔基笔下母亲的激昂,也不像李敖文中母亲对孩子的溺爱,却有了几分盼望游子归家的神伤。那是一种怎样的悲哀啊!

在这种悲哀下,作者的母亲度过了她艰难的一生,而最终的“子欲养而亲不待”使“离开了母亲”成为了作者心中永远的悔,我想,这终日不见儿子比那艰苦贫穷的生活对这位母亲更加的煎熬难耐。

我们目前天天都可以与父母见面,是不是也该对父母尽到孝心呢?

2《永久的悔》读后感(二)

毕淑敏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赶快为你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作业簿上的一个红五分。也许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许是一只野果一朵小花。也许是花团锦簇的盛世华衣,也许是一双洁净的旧鞋。也许是数以万计的金钱,也许只是含着体温的一枚硬币……但“孝”的天平上,它们等值。”

孝。如果你不抓紧时间尽孝,也许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在《永久的悔》中,作者不正是这样吗,“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作者本立下了一个誓愿:自己找到工作,立即迎养母亲。而人算不如天算,作者的母亲在作者大学毕业之前便与世长辞。当作者听到了这个消息后,如遭受晴天霹雳一般。他悔恨,他懊恼,他气愤,这时他才明白,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呆在母亲身边。

现在我才知道,我是多么幸福啊!长这么大,从来不知道离开祖国母亲是什么滋味。我在学校里受到老师的爱护和教育,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在家里我受到爸爸妈妈的呵护、爱抚,家务活很少参与,向来都是爸爸妈妈干的。而当看到作者那悲惨的经历,我不禁心头一抖,六岁便离开母亲,要是我恐怕……我不敢想象!

《永久的悔》没有《娘,我的疯子娘》那么悲痛人心;没有《生日卡片》那么感情细腻;没有《合欢树》那么感人肺腑;也没有《狐狸与葡萄》那么意味深长;只有一种无形的辛酸的痛,只有一种离开母亲的悔恨,只有一种散发出浓浓暖意却无法回报的爱。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