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小溪流的歌》读后感

时间:12-22 栏目:课文读后感

1《小溪流的歌》读后感(一)

《小溪流的歌》,主要讲了小溪流逐渐小河,又变成大江,最后大海的故事。一篇看似平常的童话,却蕴含着无穷而深刻的意义。

人要有目标地、乐观地奔跑。

由小溪流变成的小河再变成大江,大江拖着轮船在不停奔流,却不感到累,依旧在奔流。然而那些跟着他跑的泥沙却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最后还是偷偷沉下去了。这是为什么?因为大江在怀着一颗乐观之心而有目标地奔流。而泥沙呢,泥沙不过就是怀着好奇心,凑热闹罢了。人在奔跑(或奋斗)是要有目标的奔跑。在奋斗之路上不一定就是非常坎坷的。我们要学会乐观奔跑。

“追求,乃是成功之祖母”

小小溪流能变成汪洋大海,主要是因为——“追求”。如果小溪流真的停止不前,哪怕是小河大江也定是死水一潭多数人就因为一点小困难而半途而废,难不成小溪流也因为一块石头而停止不前?即使再大的石头,小溪流也一定要把它克服,要把它冲倒为止,力量也变强了。这不就像许多勇敢者在克服困难,在磨难的考验下,他自身也变强了。如果说“失败是成功之母”,那我就说“追求乃是成功之祖母”!

每个人都像一条小溪流,但是,只要你追求、乐观、有目标的奔跑,你还是会从那只能滋润一小片草地的清泉,变成孕育无数生命的一片汪洋!

2《小溪流的歌》读后感(二)

在山谷中,在林子里,在老院旁,总能见到一条小溪流,欢快地向前奔跑着,把银铃般清脆的歌声,洒满经过的每一个地方,这,就是《小溪流的歌》,一首永远也唱不完的歌。严文井伯伯为我们讲述的就是这样一条小溪流的故事。

小溪流不知疲倦地一路向前。巨石挡不住它,枯木桩也劝不动它,乌鸦拦不住它,泥沙也也不能使它停留。慢慢地,小溪流已成长成小河,大江,甚至海洋,但它还没忘记小时候唱的歌:“不能停留,不绝不停留!”

小溪流,你知道吗?我非常佩服你。你的乐观,你的坚持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写照吗?古时候,愚公移山的神话激励着我们。愚公一个普通的老人,确定了一个不普通的计划:移走挡住村民去路的太行、王屋二山!他和你一样,不能够停留,因为他自己的时间有限,他必须和时间赛跑,在自己有生之年帮悲百姓做件好事,山很高大,但这位老人毫没有退缩,夜以继日地挑战着大山,任何困难一点都不在意。最后,终于感动了天神,在神仙的帮助下,实现了大家的心愿。今朝,红军事迹激励着我们,面对高耸入云的雪山,面对宽阔汹涌的江河,面对泥泞险恶的沼泽,他们一点都没有被吓住。就如毛泽东在《七律 长征》中写的一样:“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份豪迈,这份积极,令无数华夏儿女动容。他们不能停留,停留就意味着暴露目标,停留就意味着在荒山野岭中饥渴而死。他们身上背负的是全国人的希望,所以只能一路向前,打倒敌人!因此,红军取得了长征的胜利,赶走了国民党。小溪流,你不也是这样吗?你总是那么精力旺盛想,有使不完劲的似的,在你眼中一切都是新鲜的,有许多任务等着你。所以,你不会停留,你要向着更好的前面进发。

小溪流你知道吗?看到你的故事我很震惊,如果我是你,我可能会厌烦无休止的跑步,我唱歌唱的嗓子难受,所以也不会你那样唱着活泼轻快的小调,而会满是郁闷的叹生气吧?是啊,面对周围一尘不变的景色,都是树,我会无精打采的,阳光向我招手,水草向我问好,我都没心思搭理。不过,我又是否想过,那是我跑得太慢,那是我不乐观而造成的呢?也许不会吧,这倒也是,我们遇到种种不顺心的事90%的都是自己造成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像你一样乐观坚持没有什么做不到的啊?不能停留,绝不停留,小溪流啊,小溪流你的这句话在每时每刻都提醒着我,前面有更好的风景,脚下的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心里一定要充满阳光不要被短暂乌云遮住,再努力点就可以碰到蓝天!

小溪流,虽然你已经成为浩瀚的大海,但我依然喜欢叫你“小溪流”,因为在我的心中,你永远是那条带给我正能量的“小溪流”。

3《小溪流的歌》读后感(三)

今天,我读了一篇充满童趣的童话——《小溪流的歌》。它的作者是着名散文作家、理论家、儿童文学家严文井。本文是选自严文井的作品中的一篇优秀童话故事。

本文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条小溪流历尽千辛,靠他那永不停息的精神,终于变成了一片海洋。途中,他哼着欢快的歌,面对前面的困难,他毫不惧怕;面对枯树让他休息的劝告,小溪流坚定不休息,结果成了一条小河。后来,乌鸦让小河休息,不河继续往前走,不久小河就成了大江。泥沙让大江休息,大江仍唱着歌前行,终于大江汇成了海洋。最后,一只大沉船让海洋休息,海洋仍然翻滚着,歌唱着……

本文告诉大家这样一个道理,只有坚持不懈,才能成功,此外也告诉我们学无止境。

在生活和学习中,我常常做事半途而废,读完了这个故事,我一定会像小溪流一样坚持不懈。

《小溪流的歌》是一篇优秀的童话故事,让我们一起来阅读它吧,听,小溪流又在唱起他那永不停息的欢快歌了。

4《小溪流的歌》读后感(四)

当我翻开《严文井童话逊,《小溪流的歌》这个新奇的题目立刻吸引了我。难道小溪流也会唱歌?他唱什么歌呀?怀着好奇心,我迫不及待地看了起来。

“…………小溪长大了,成了小河,成了大江,唱着歌冲向茫茫的海洋。巨大的海洋唱着小小的溪流的歌:‘永远不休息,永远不休息!’……”读完这篇课文,我看见一条活泼的、纯真的小溪。

啊!我忽然明白了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也有像小溪流一样不怕困难,不断向前奔流的人吗?08年的四川大地震,多少孩子失去了家园,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健康的身体,可他们没有屈服。奥运赛场上男子体操队的腾海滨在预赛中从单杠上掉了下来,可他不消沉不气馁,终于以优美的动作夺得鞍马最高分,雄壮的国歌声在奥运赛场上为他奏响,对呀!他们的目标和小溪流一样非常明确,是大江,是大海。

文中有一句话:为什么呀?我不能停留!现在我终于明白了,小溪流唱的是一首不怕困难的歌,是一首不屈不挠的歌,是一首永往直前的歌。我长大后该当什么样的人?小溪流的歌给了我明确的答案:学知识的过程中是不能停留的,如果停留就相当于半途而废,最后永不成大业。

读了这本《小溪流的歌》令我十分有感触,他教会了我许多东西,其中有一篇《四季的风》让我感触很深。

讲的是从前有一个苦孩子,从小就没有了爸爸和妈妈,没有人陪他玩,只有风才陪他,有一年春天,苦孩子生病了,不能起来,所以风告诉苦孩子,春天来了,而苦孩子又请求把黄莺的叫声带过来,风也答应了。春天过去了,夏天来了,苦孩子的病还没有好转,又请求风把水果带来,想尝尝夏天水果的味道。他之所以让风帮他,是因为他的腿实在没有力气。风答应了,风首先来到一个水果园,想弄一个水果,但守门的人在看守,没办法摘到,一次摘不到,其他几个果园也没摘到。只好摘了一个野杏子,风来晚了。苦孩子不想吃了。秋天来了,苦孩子的病越来越严重了,苦孩子一看风,就哭了。风赶快安慰他,于是就跳起了回旋舞,小红叶看了也跳了起来,苦孩子为它们拍打节奏。终于,寒冷的冬天来了,苦孩子的病快坚持不住了,风一看,马上出去帮苦孩子找衣服,但一些人非但不借还把风赶了出来。后来,还是一位小女使借了一些棉花给苦孩子,风立马到了苦孩子那边,但风又来晚了,苦孩子已经长长地睡了下来,风又伤心又可怜苦孩子……

我从这个故事中明白:我们要关爱别人,付出爱心,这样别人才会同样关爱你!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