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钦差大臣》读后感

时间:12-22 栏目:课文读后感

1《钦差大臣》读后感(一)

俄国讽刺作家果戈里的代表作《钦差大臣》1836年果戈里发表了讽刺喜剧《钦差大臣》,它改变了当时俄国剧坛上充斥着从法国移植而来的思想浅薄、手法庸俗的闹剧的局面。《钦差大臣》描写纨绔子弟赫列斯达可夫与人打赌输得精光,正一筹莫展,从彼得堡途经外省某市,被误认为“钦差大臣”,在当地官僚中引起恐慌,闹出许多笑话。果戈理用喜剧这面镜子照出了当时社会达官显贵们的丑恶原形,从而揭露了农奴制俄国社会的黑暗、腐朽和荒唐反动。

这是出喜剧。它的发生地点,是俄国的某个小城市。而这个城市在粗鲁而贪污的市长和一群本身是歹徒而实际是笨蛋的官吏主宰下,变得腐败不堪。当这群贪官污吏风闻首都已派出微服私巡的钦差大臣时,每个人都慌乱得不知如何是好。正当此时,突然听到有一位叫赫列斯达柯夫的人正投宿于城内唯一的旅馆里,于是,他们就误认这位外形不凡、而实际上因赌博、游荡而辞官返乡,途经此地的赫列斯达柯夫为钦差大臣了。市长大人立刻在家里开了一个盛大的欢迎会,且不断贿赂这年青人。在市长等人的百般奉承之下,青年的心里升起一个邪恶的念头,因此便向市长的女儿求婚。而市长则以为只要和他攀上了关系,就能打开在首都升官发财的门路,所以,欣然允诺了。然而,这名青年却因担心骗局被揭穿而匆忙逃走。当市长官邸里正处于热闹的高潮时,邮局局长手捧一封信走进来。那封信是青年写给彼得堡的朋友的,他在信里大肆嘲笑那些把自己误认为是钦差大臣的笨蛋,并为每一个官吏取了一个令人难堪的绰号。当市长与官吏们正为这件事而哑然失声时,真正的钦差大臣——来临了。帷幕就在大家呆若木鸡的情况中落下……

赫尔岑高度评价《钦差大臣》这部惊世之作,称它是“最完备的俄国官吏病理解剖学教程”。聂米罗维奇·丹钦科则说:“《钦差大臣》你们无论看过多少遍,尽管你们已有所准备,可还是要被它的结尾深深地吸引,被它惊人的美、感染力、非凡响的、完全出人意料的形式以及充满灵感的舞台意图所吸引”。

《钦差大臣》标志着俄国现实主义戏剧创作成熟阶段的开始。此剧描写了一个来自彼得堡的十二等文官赫列斯达科夫,被外省某市的市长——一个供职30余载、经验丰富的老骗子手——错当成了上级派来的钦差大臣,于是一错再错,闹出了无数的笑话,充分暴露出了官僚们好溜须拍马、贪污受贿、营私舞弊的嘴脸。此剧初次上演,便引起了贵族和政府官僚疯狂的攻击。果戈理也因此恐惧起来,不久就出国了。

2《钦差大臣》读后感(二)

当读到“人们目送着赫列斯塔科夫坐着马车绝尘而去”时,《钦差大臣》的故事已接近尾声了,仔细看完结尾,我微微合上书本,思绪万千,心中涌起了许许多多的感悟。

一部喜剧,为何能成为名着?在为此喜剧捧腹的同时,我们仍应为它所阐述的深刻而又浅显的事实咀嚼反省。百年前的作品与当今社会上的问题仍有相通之处,这就是《钦差大臣》跨越百年也能绽放活力的原因。

当钦差大臣到来的消息在小城传开的时候,所有的官员都慌了手脚,为了蒙混过关,市长向其他官员作了周密的安排。正当他们商量对策,满心忧虑时,两个小地主气喘吁吁地跑进市长家,上气不接下气地争着向市长报告一个他们刚刚看到的情况:一位身穿便服的年轻人住进了一家旅店,仪表非凡,此人极有可能是微服私访的钦差大臣!

由于这些官员贪污腐败,坏事做尽,心中充满恐惧,不辨真伪就把赫列斯塔科夫当成了真正的钦差大臣,于是便在他面前互相推诿责任,又大肆行贿。而赫列斯塔科夫本身就是一个胸无大志,贪图钱财的纨绔子弟,官员的吹捧与抬举正中下怀,他从此便装起了彼得堡的大员——钦差大臣。其实,赫列斯塔科夫并不是个很坏的人,但他灵魂空虚,知识浅薄,举止傲慢无礼,妄自尊大,只会谎话连篇,大话说尽。能在小城里作威作福,赫列斯塔科夫乐得过这样的生活,于是便逍遥自在地过了一个月。

最后在宪兵的一句话中结束了整个喜剧。留下的只有市长等官员一动不动地站在客厅里,面面相觑,呆若木鸡……宪兵的这一句话会不会再次引发一场新的喜剧呢?厚厚的帷幕落下,果戈里没有给读者答案,留给我们的只有一连串的遐想。

果戈里以幽默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历史上沙皇俄国的阴暗面,用夸张的手法展示了当时社会达官显贵们的丑恶原形,从而揭露了农奴制俄国社会的黑暗、腐朽。历史的车轮总是在滚滚向前,更多类似的“喜剧”呼唤出了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而在俄国,赫列斯塔科夫早已成为夸口空谈、思想轻佻的年轻人的代名词了。

《钦差大臣》是俄国现实主义戏剧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它显着的艺术特点就“自己脸丑,莫怨镜子”的讽刺。正如赫尔曾在《论俄国革命思想的发展》一文中指出的:“在果戈里之前,从来没有一个人把俄国官僚的病理解剖过程写得这样完整,他一面嘲笑,一面透视这种卑鄙、可恶的灵魂最隐蔽的痛苦。”

钦科说过:“《钦差大臣》你们无论看多少遍,尽管你们有所准备,但还是要被它的结尾深深吸引……”是的,我不但被《钦差大臣》的巧妙结尾所折服,而且常常被剧中辛辣幽默的语言逗得忍俊不禁,反复看了N遍也手不释卷,它的确是一部历久弥新、振聋发聩的好作品呀!能有一本好书在手,此乐何极!让我们一起品味读书的好滋味吧!

3《钦差大臣》读后感(三)

故事从这里开始:在市长家的客厅里,市长、慈善医院院长、邮政局长、法官、警察分局局长、督学正在开一个特殊的会议。他们刚刚得到一个可靠的消息:一位钦差大臣将从彼得堡来查访,并且带着密令。而市里的情况则是一团糟,市政机关、医院、法院、邮局、警察局、学校各有各的特点,漏洞百出,毫无秩序,市里人心惶惶。

为了蒙混过关,市长向官僚们作了周密的布置。正当全市的官僚们忧心忡忡地商量对策相互推诿时,两个小地主气喘吁吁地跑进市长家,上气不接下气地争着向市长报告一个他们刚刚得到的消息:一位身穿便服的年轻人住进了一家旅店,年龄不过二十三四岁,仪表非凡,此人一定是微服私访的钦差大臣!

一听说钦差大臣已经到了,官僚们个个吓得惶恐万份,担心大祸即将临头。为了保证消息是否可靠,市长决定去探个究竟。哥部门也开始了迎接钦差大臣的临时准备。年轻人赫列斯塔科夫见市里的官员如此对待自己,一位自己是钦差大臣,便顺势装起了京城的官员,作威作福。赫列斯塔科夫的漫天谎言使所有人都摸不清头脑。但所有人都得出一个结论:他一定是个很大的官,恐怕比将军还要大。

其间,赫列斯塔科夫骗走了市长,邮政局长等官员和商人们的钱财还骗取了市长太太母女的欢心,而且与市长女儿定下了婚约。然而,赫列斯塔科夫冒充钦差大臣,骗取了人们的金钱和信任,如果不早点离开,必然会露出马脚。赫列斯塔科夫又撒了哥谎说他要到乡下去看看家叔,花上几天功夫,回来在结婚。他的仆人奥西普为他套好了马车,主仆两人离开了此地。临走时,市长有送了他四百卢布。

然而,在邮政局长私自扣留下的一封赫列斯塔科夫寄到彼得堡的信中解开了所有的谜底。大家发现,被人们当作钦差大臣的人既不是全权特派也不是什么大员,而是个骗子!

当人们相互推卸责任,彼此埋怨的时候,一个宪兵出现在众人面前,宣布:“奉旨从彼得堡来的官员命令你们立刻前去,他现在住在旅店里。”这几句话对大家如晴天霹雳,众人顿时呆若木鸡……

戏剧的大幕由此落下。

市长的一句话就开始了喜剧的情节,宪兵的一句话结束了整个喜剧。留下的只要市长等一系列官员一动不动的站在客厅里,呆若木鸡……宪兵的这一句话会不会再次引发一场新的喜剧呢?果戈里没有给读者答案,留给我们的只有一连串的瞎想。

作品中的一些列人物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城市里各式各样的官僚,饱经事故的市长、看人断案的法官、草菅人命的慈善医院院长(根据所读中文版本,但俄文材料可译为慈善机关(包括医院、军队、教堂)督察)、误人子弟的督学、偷看信件的邮政局长等等,当然还有我们的主人公赫列斯塔科夫。对于这些官僚们来说,他们反映了当时所有官员的典型特点,混沌度日、文化水平不高、对上谄媚、对下欺压。但是他们不是第一个也不最后一个,所有人都这样做!赫列斯塔科夫,这个愚蠢、思想轻浮、只有二十三四岁的小官吏从彼得堡路过这个小城,被人误认为是钦差大臣,他从此便装起了彼得堡的大员。其实,赫列斯塔科夫并不是个凶恶残忍的人,他自己也并无恶意,周围的人是可以从他那得到好处的,无论他是来自彼得堡的钦差大臣还是权力微小的官吏,实际上他只是缺少对过去和未来认识的智慧。他大话说尽谎言说足,在城市里作威作福。赫列斯塔科夫已成为夸口空谈、思想轻佻的人的普遍代名词。

和普希金、罗蒙托夫一样,作者果戈里的创作经历了由浪漫主义向现实主义转变的过程,《钦差大臣》就是他心现实主义喜剧的代表作品。1836年这部喜剧被搬上舞台并取得巨大的成功。但是有评论家指出这部喜剧的一个缺点,就是在其中没有一个正面角色,而果戈里自己则是想采集所有的社会阴暗面并且在自己的喜剧中加以嘲讽。他这样回答那些评论家:在我的作品里有这样一个角色——笑!

果戈里以无限的幽默和人物性格特征的描写为我们展现了俄国历史上活生生的一面,用喜剧的夸张形式展示了当时社会达官显贵们的丑恶原形,从而揭露了农奴制俄国社会的黑暗、腐朽和荒唐反动。历史的车轮总是向前滚动的,一场场生活中的喜剧呼唤的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1861年,俄国的历史也许会给这个令人啼笑皆非的喜剧一个完整的结局。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