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岳麓版历史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第12课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答案

1知识建构答案

批判个人崇拜;苏联模式;社会主义公有制;“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

2基础夯实选择题答案

123
CDC
456
DAB

3基础夯实第7题答案

(1)苏共“二十大”召开 

(2)匈牙利事件 

(3)三大改造完成

4基础夯实第8题答案

(1)目的:建立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

主要内容:政治上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经济上扩大企业自主权,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外交上奉行独立自主。这样的改革是正确的。 

(2)目的:阻挠杜布切克实行改革,维护苏联模式的高度中央集权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体制,保持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的控制。

实质:苏联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表现,是一种霸权主义行径。

5能力提升第9~10题答案

B;D

6能力提升第11题答案

(1)①列宁——放弃“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实行新经济政策,使被战争破坏的经济得到恢复。 

②斯大林——创建了斯大林模式,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苏联跻身于工业化 国家的行列,为后来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但这种模式阻碍了 民主与法制建设和经济持续发展,妨碍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 

③赫鲁晓夫—— 主要针对斯大林时期的一些弊端采取了一些经济、政治改革措施。改革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斯大林模式,但并未改变苏联高度 集中的政治经济体制,进入60年代后,改革带来的各种矛盾日益突出。 

④戈尔巴乔夫——首先把经济改革作为重焦,后又把改革的重点转到政治方面。经济发展每况愈下,政治体制发生急剧变化。 

(2)启示:政策的制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社会主义改革必须与本国实际(本国国情)相结合;改革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要注意国民经济各部门协调发展;要注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言之有理即可)

九年级下册历史新编基础训练答案岳麓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九年级下册历史新编基础训练答案岳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