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岳麓版历史新编基础训练九年级下册第五单元检测答案

1第五单元检测选择题答案

2第五单元检测第13题答案

(1)错误:俄国十月革命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理由:应该是在一战期间。 

(2) 列宁……并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理由:是斯大林领导的。 

(3)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中国等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理由:只有中国成效显著。

(4)主要由于西方“和平演 变”使得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社会主义事业遭受重大挫折;理由:解体的主要原因是改革受挫。

3第五单元检测第14题答案

(1)1991年。 

(2)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垣、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自然资源优势: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 

(3)评价:结束美 苏对峙两极格局,有利于维护世界格局多极化;既有利于世界和平,又有利于打破两极对峙对世界和平的威胁;造成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急剧动荡与分裂和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严重受挫。

4第五单元检测第15题答案

(1)措施:1989年开始实行多党制。

结果:改革偏离了社会主义道路,苏共丧失政权,社会性质发生改变,各加盟共和国纷纷独立,苏联解体。 

(2)改革步骤过急过快,政治改革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新思维”引起人们思想混乱和社会剧烈动荡;对西方存在不切实际的幻想。

(3)改革要循序渐进,逐步推进;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和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要维护社会稳定,正确处理改革、稳定与发展的关系;要防止民族分裂势力的破坏;要坚持独立自主,对西方“和平演变”保持高度警惕。

5第五单元检测第16题答案

主要内容:政治上大力推行民主集中制, 广泛团结各阶层人士,加强法制建设。经济上调整产业结构,改善人民生活;在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上,实行计划管理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扩大企业自主权,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

相似之处:政治上加强民主集中制与法制建设;经济上扩大企业自主权和南场调节作用;都力图建设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他言之成理的亦可)

6第五单元检测第17题答案

图一:列宁——放弃“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实行新经济政策——使被战争破坏 的经济得到恢复。 

图二:斯大林——创建了斯大林模式,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苏联跻身于工业化国家 的行列,为后来取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但这种模式阻碍了民主 与法制建设和经济持续发展,妨碍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发挥。 

图三:赫鲁晓夫——对斯大林模式进行改革(小修小补),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启示:政策的制定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社会主义改革必须与本国实际(本国国情)相结合。改革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要注意国民经济发展各部门协调发展;要注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

九年级下册历史新编基础训练答案岳麓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九年级下册历史新编基础训练答案岳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