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我叫沙丁鱼,就是大家吃的沙丁鱼罐头里细细的、扁扁的但味道还可以的那种鱼类。别看我们身材苗条,身体轻盈,可生性却极不好动。按理说不好动会长胖吧,可是我们连吃饭都犯懒,您说还能胖得了吗?
这不,渔网又过来了,我被网到一艘船上。别的鱼要是被逮着,在网里还要蹿呀、蹦呀,妄想逃生,我们才没那个兴致呢,懒懒地躺在网里,任那些渔民怎么处置。我看见网住我的渔民——现在我得叫他主人——一个中年的黑瘦汉子很高兴,大约是满意我们这种半死不活绝对听话的样子。他没费什么气力和周折把我们倒进一个大木盆里,就开船去了。我们也踏上了被运往市场的旅程。
木盆里的水比海里的水平静多了,只随着船的轻微颠簸而有一丝动荡。我像在妈妈的摇篮里一样感到十分舒服,也不知什么时候就睡着了。
睡梦里一条大鱼向我扑来,我懒得动。它要吞我也就罢了,偏偏把利齿切入我的肌肤,疼得我大叫一声蹦了起来。原来主人也不知从哪里弄来一条我们鱼界的捣蛋鬼——鲶鱼放进盆里。在海里它们就以爱折腾着称,我们都躲它们远远的。这下可好,冤家路窄,没法儿躲了。果然,它从被倒进盆来那一刻起,就忽而近游,忽而远逝,隳突乎东西,冲闯乎南北,把一盆水搅得波翻浪涌。我们这些懒虫算跟着倒霉,只能跟着它上下,随水流婉转,几乎一刻不得休息。在归途中的整个晚上它一直闹得沸反盈天,大家连打个盹儿的机会都让它给剥夺了。
可是说来也怪,我们全体沙丁鱼却活着被运了回来。主人脸上的阴云也一扫而光,他逢人便说找到了让我们在途中存活的办法,从此不会再亏本儿了。可是,他到底找到什么办法了呢?
2沙丁鱼
今天,我与朋友小明一起来到他的表叔家做客。小明的表叔是“倒腾海鲜”的。这不,刚准备去送货,便将小明和我一起叫上了他送货的卡车。
到了卡车面前,我便大吃一惊,这怎么会是卡车?分明是个大“集装箱”,里面有水,装的是什么东西?没想到小明与我所见略同,还没等我开口,便问道:
“表叔,里面装的是什么海鲜啊?”
“是沙丁鱼”。
“沙丁鱼?没尝过,什么样的?味道如何呢?”
“呵呵,先上车,待我慢慢给你道来。”
于是,小明和表叔坐前座,我则坐在后座,以便透过窗户好观察这沙丁鱼。
一上车,小明的表叔便开口道:“这沙丁鱼啊,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全身都是宝,几乎没有什么可浪费的。比如它的肉,可鲜食,也可干制、盐制或熏制,亦可浓煮成粉或鱼油,沙丁鱼油可制造油漆、颜料和油毡等,你看,这沙丁鱼有这么多用途,不愧为世界重要的海洋经济鱼类。小明,一会儿带上你的朋友上我家吃鱼去。”
“好勒”!
路程已过三分之一,一路上虽多走大道,但也要经过些坑洼不平的地方,我自己倒是不担心,却怕把鱼给颠坏喽。“叔叔,这鱼不会给颠坏了吧?”
“这没事,怕只是怕那鱼儿太多不动给憋死”。
“那怎么办?还有,我看见有十几条鲶鱼在里面特别活跃,为什么要将鲶鱼与沙丁鱼放在一起呢?”
“哈哈,你第二个疑问就是你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小明的表叔笑道,“沙丁鱼虽受人欢迎,但它是经不起长途运输的。这是因为它们喜欢集聚,生性不好动,所以就容易闷死。而鲶鱼则刚好相反,生性好动,特别活跃,喜欢穿梭于沙丁鱼之间。它们不停地游来游去,沙丁鱼也得跟着动起来,这样沙丁鱼就有了活力,不会闷死。”
“看来,这沙丁鱼虽然味道鲜美,用途甚广,还特别娇嫩呢。”小明作了一个总结。
“你算是说对了,我在给你补充两句,沙丁鱼的营养价值也很高,脂肪最多,人食用后还可防止血栓形成,对治疗心脏病,还有特效呢!”
“真不愧为海中一宝啊,我都迫不及待地想尝尝呢”。小明流着口水地说。
“哈哈,回去一定大饱你口服。”
谈笑风生中,车便到了目的地。
3渔人和沙丁鱼
“今天我们的收获可丰富了,捕捉到了十多条沙丁鱼,只要卖出去就能赚不少的钱。”一个刚从事捕鱼工作不久的渔民兴奋地说。
“好,不错不错!”另一个经验浅薄的渔民赞叹道。
“好了,我们走吧!”渔民满怀喜悦地说。
……
渔民经过长期的运输回到了岸上。
“好了,我们终于凯旋而归,”说着,渔民打开装着沙丁鱼的箱子,却惊奇地发现——沙丁鱼由十多条活生生的变成了两条呆呆的。“怎么会这样?”渔民失望透了,脸色像苦瓜一样。
第二天,渔民又早早地出海捕鱼。同样的,他今天还是捕捉了很多沙丁鱼。渔民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所以他向有经验的渔民请教道“请问为什么我将沙丁鱼从这里运到岸上后都死掉了?”
有经验的渔民顿时哈哈大笑。他说:“你肯定是不知道了。沙丁鱼喜欢群集,生性不好动,所以容易缺氧而死,你可以捉几条鲶鱼放进去。”
渔民迷惑不解“为什么要捉鲶鱼?”
有经验的渔民没有回答,只是微微一笑。
渔民无可奈何,就只好照着将鲶鱼放进去。回到岸上了,渔民像看一下沙丁鱼的情况,结果发现这次的沙丁鱼都好好地活着。渔民深思了一会儿说:“我明白了”。
夜深人静,渔民已进入梦乡。他梦见了沙丁鱼正被鲶鱼追赶着。这时,沙丁鱼一边躲避鲶鱼,一边对渔民说:“伯伯,你可知道我被鲶鱼追得多累啊!我看到了鲶鱼就像是老鼠看见了猫,跑个不停。这样的一个陌生的分子的加入使我多不安,在危机感的支配下紧张地不停地游动,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生命的潜能虽然很累,但是还是要感谢你这样做,因为这样我才能够活着回到港口。”这时,渔民的嘴巴微微地颤动了一下,笑了。
从此以后,每逢渔民去捕鱼时捉到沙丁鱼,渔民都是用“鲶鱼法”去救活那些沙丁鱼。而这“鲶鱼法”就像是一种奇特的魔法,总能让它们活着回到港口。
“因为鲶鱼,沙丁鱼活下来了”的道理不但适用于捕鱼,即使是学习、工作都会遇到同样的情况,所以假如身边有了竞争的对手,就会感觉到一种无形的压力。一是格外紧张,二是格外小心,三是格外努力。虽然对手会带来压力,但是同时还会带来动力。对手之间,是一种对立,也是一种统一。
4沙丁鱼历险记
大家好,我叫沙丁鱼,因为我们生性不好动,所以经常是群居,相互之间也有个照料。可即便如此,陆地上有一种叫做人的生物经常用一种名叫网的武器把我的同类们抓走,于是,我的父母经常告戒我与我的兄弟姐妹门不要到海面上去。
可不幸还是发生了:一次,因为贪玩,我们不幸被‘‘网’’打捞到了一个狭小的空间里。我的同伴们一个个都在悲伤的掉眼泪。有的在写遗书,有的在交代后事,而我也在暗暗想念我的爸爸妈妈。也许永远也见不到他们了。这时,突然闯进一条大鱼,瞪着大大的眼睛看着我们。我们迅速分成十个小队,对这个庞然大物进行包围。它看见我们这个样子,他一脸无奈的样子对我们说:“我不是来侵犯你们的,我远离了我蔚蓝的家,还被抓到了这个鬼地方,哭都来不及呢,谁想你们还这么对我?”说着,独自抱怨了起来。我们见状也不在对他有敌意了,试着接近它开始安慰它,没想到这个家伙还真是开朗,不一会儿就阵雨转晴了。于是,我们一同开起了PARTY。原本沉闷的空间瞬时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这时船舱打开了,我奋力一搏逃出了“旋涡”里,又回到了窝棚温馨的家园中了。为了报答那条大鱼给予我的这种热情让我从死亡的手中逃命,我到处寻找他的家族。经过了长途跋涉的辛苦,我终于询问到了它的名字---鲶鱼。
鲶鱼效应:在长期保持有关系的环境中,突然加入陌生身份的人,会引起群体人员的刺激,促进环境的活跃与改。我感谢它!
5沙丁鱼
自从我一生下来,就一直呆在这个充满生命的地方,周围有一大群一大群的同类,渐渐地,我长大了,便和同伴们一起闯荡江湖,我知道他们游过泛起的水波就是他们的心跳,也是我活下去的理由。妈妈曾经告诉过我,我们最终的归宿便是大鱼们的肚子,我也曾看到过姐姐和哥哥们被吞噬的场景,但我们都不害怕,因为我们都能同生共死。
直到有一天,我和几个同伴被渔人打捞上岸,他这并不是成功的一网,只有我们几条沙丁鱼和其他一些鱼类,更倒霉的是,我们都被分了类,这以后,我就觉得这是一个不好的开始,我的生活也少了乐趣,我习惯了静静欣赏多姿多彩的世界,这种平静的生活压得我几乎喘不过气来。几天后,大家都出现了不良反应。“小白,你不能有事呀!你醒醒!你醒醒呀!”我好难过,我冲那可恶的玻璃缸撞击:“救救我们,我们要氧气,救救……”我累了,倦了,昏了过去。
等我醒来的时候,小白已经不在,我知道,他已经……缸里一旦没有生机,就预示着我们不能活。究竟有谁知道,活力,生机就是氧气,就是生命。我们一生下来就注定不好动,可是周围的好多鱼类都让这平静的水里有了生机和活力。可现在,现在。想到这儿,我拼命的摆了摆尾巴,在鱼缸里到处游窜,我要救他们,我要使这里充满氧气,我不停的游着,使这平静的水产生里波纹,小黑看见了,说:“别游了,别勉强自己。”“不,我们不能这样死去,我们的生是为了有价值的死,而不是这种死法,”说着便挤了挤他,“走,我们一起。”小黑看了看我,坚定的点了点头。人类真的是很聪明的动物,就在我和小黑已无力游动时,他们把几条鲶鱼放进了我们的独居生活,我兴奋急了,拼了命的去顶了顶沉睡的沙丁鱼们,我叫道:“我们有救了,我们有救了。”
顿时,一股巨大的氧气向我们发起了冲击,那是已经淡忘很久的气体。
“谢谢你们,谢谢。”我流着泪感激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