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发展到今天,科学的作用越来越举足轻重,但科学的发明物对人类也造成巨大的危害性,如原子弹的发明,如人类环境的剧烈恶化,如地球生态的失衡等等,难以尽数。因此,有许多人开始抱怨科学,认为这些都是科学的发展造成的。我在这里就以此问题简单的给大家做一些解析。
辩证法家智慧精灵认为:人类作为智慧的生物,是具有两面性的,或者说是辨证的高等动物。而科学作为人类的意识创造物,也是具有两面性的,所以说科学是一把双刃剑,当我们在享受他的高超与美妙的时候,必然也可能给我们带来不利的一面,关键是我们人类应该用自己的智慧与理智去识别与消除这些对我们人类不利的因素,而只推崇与发扬他的正面的一面。
如果我们因为科学的一些负面作用,而放弃对科学的追求,我们必然会得不偿失的,我们不但可能退回到原始社会,而且还可能丢掉我们之所以为人的本原。那我们就会陷于茫然与无知。
战争的存在不是科学的结果,而是人类生存竞争的结果;原子弹的发明不是科学的目的,而是人类能源发展的一个附属品,只是我们人类因为利益关系将之繁衍与扩大化,最终成为我们自己的一个难以解除危险根源。
朋友,不管你反对什么,你都不应该反对科学,因为你现在正在享受它给我们人类带来的一切便利,我们人类只有真正的认识到科学的美好与完善,优秀与和谐,我们才能用我们的理智去除掉它产生的负面作用-----包括人类现在正面临的环境恶化。
同学们,面对科学这把双刃剑,态度是持剑的手,你是用它来杀敌建功还是自残?“剑在手,问天下谁是英雄”我希望这英雄是你,也是我。
2科学是一把双刃剑
科学是人类性精神的最高成就,它揭开了一个个自然之谜,把人类美好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但是,也给你人类带来了争论,灾难。
在新时期,人们面临着能源危机。是科学技术解决了一系列难题,是科学拯救了大家。科学发明了核能,为人们提供电力;制造了航天器,带人们飞上了太空;发明了基因工程,并用于治病。可是,科学虽带来了福利,也带来了灾难。如:核能被用于制造原子弹;航天器变成垃圾永存太空;基因工程被用于毁灭人类…
科学是一把双刃剑,善良的人们用它造福人类,残忍的人用它毁灭人类。它不但对人类有利,还对人类有害。这一切只取决于使用它的人,只有正确的运用科学,它才对人们有利,相反,人类将它用于战争等一些对人们不利的事物时,就会对人类百害而无一利。
3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进步标志着生产力的进步,生产力的改变标志着社会的进步,所以科技能推动社会进步,是人类文明的阶梯和标志!科学技术,尤其是高新科学技术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第一生产力,成为增强综合国力的核心资源、战略资源、是一种能够产生高附加值的财富,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科学技术能够应用于生产过程、渗透在生产力诸要素之中而转化为实际生产能力。从经济发展上讲它是生产力,从政治上讲它是影响力,从社会发展上讲它是推动力,从军事上讲它是威慑力。
而从马克思哲学思想出发考虑,任何事物都有他的两面性,科学技术作为客观存在的事物,自然也有它的利端和弊端。
科学是一柄双刃剑”,善良的人们可以利用它来为人类服务,为人类造福,而邪恶的人们却能用它来危害人类的生存。这是科学的使用方式不当造成的,也就是说是由于人类滥用科学造成的,如果恰当地使用科学,只会给我们带来幸福。技术越来越多的环保技术已经运用到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当中,当人类变得理性时,技术之剑所开辟的将是一条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科学技术只要人类加以合理利用必然会惠及后代!这是一把这样的剑,它是双刃的,可以用作不同的目的,如果用它来做好事的话,那么,它就可以产生好的结果,如果用它来做坏事的话,它就可以产生坏的结果。这就是说,同样的一把剑,使用之后所造成的后果是好的还是坏的,取决于使用它的人的目的。
它本身是双刃的,有它的两面性,一面可以用来做好事,另外一面可以用来做坏事,或一面可以带来正面作用,另外一面可以带来负面作用。科学既可以用它来维护正义,除暴安良,也可以用它来伤害百姓。这并非只是无奈,更重要的,是把科学技术的负面效应减少、降低。列宁有一个重要观点,他说:假象也是本质的反映。既然假象也是本质的反映(当然,是曲折的甚或扭曲的反映),科学技术的负面效应并非假象,是否也反映了本质呢?这颇值得深入思考和讨论。我倾向于是。这是由于科学技术本身的不成熟或缺陷、科学技术的不当应用或对后果的控制不力而造成的。
科学技术是人类智慧与劳动的结晶,是人类文明哺育出的最精致绚丽的花果。它曾带给人类以辉煌的过去,也必将带给人类以灿烂的明天。我们要从容地挥动科学技术这柄长剑,开辟出一个崭新的、繁荣的、和平的新纪元!
4科技是一把双刃剑
现今世界,科技已经成为第一生产力。可是科学技术为我们造福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污染。
如今,人们利用科学技术研制出了塑料袋,塑料袋方便实用,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它难分解,难处理,人们在使用它的过程中,也造成了白色污染。
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工业越来越发达,工厂不断的增多,许多工厂为了自身的利益,随意排放未经处理的污水,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原来清澈的小溪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污浊的河流。原来小溪中鲜活的鱼虾不见,有的只是发臭的脏脏的垃圾。
科技发展了,对农民来说,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农民不再为锄不完的草发愁,有锄草剂;也不用病虫害犯难了,有农药帮助解决。可是,人们却不想,年年使用农药,土地已经中毒,庄稼结出的果实已经不再健康,由于农民使用农药时不注意剩余农药的处理,许多河流已经受到污染,导致许多人患上各种特殊的疾病。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再方便人类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弊端。
人们现在出行非常的方便,可以日行万里。因为我们有汽车、火车、飞机和轮船等。这几天,我们国家越来越富有,人们生活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人们不再满足现在有的生活,许多人开始买车,可是人们却不知道现在的环境已经很糟糕,汽车尾气的不断排放,已经让我们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
科技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却也破坏了生态环境。人们呼吸着汽车尾气,喝着被工厂排放的污水污染了的水,身边到处是垃圾。整个人类正置身于一个自己制造出来的恶劣环境中。
当然,这些只是负面影响,值得我们关注,但科技自身带给我们的正能量却也是无法估量的。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让科技发挥其他应有的作用,为我们人类造福。
5科技是把双刃剑
什么是科学?达尔文曾下过这样一个定义:“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从中发现规律,做出结论。”
的确,人类遵循着这个原则,完成了使人类在理性精神中获得最高成就的一个又一个任务,揭开了一个个自然之谜,把古人的美好愿望变为现实。在当今社会,科技已经成为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巨大动力,使社会一步步迈向繁荣。
但是又有谁敢说:科技对人类,对这个世界只有利,从不存在弊?人们不得不承认一点,科技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在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美好的同时也带来的一系列的麻烦。如核能可以用来发电,却也可以用来制造原子弹,而且近期日本的核泄漏更是使人惶惶不可终日;医药科技的迅速发展虽然使一些曾经无药可医的病症得到“天敌”,却也使某些抵抗力强的病菌变异,且破坏力远远超过以前病菌的破坏力。其实最严重的还是人们常谈起的环境破坏。就拿现在几乎家家都有的冰箱来说,冰箱里的氟利昂就是地球变暖的元凶,它的温室效应效果是二氧化碳的数千倍。并且,氟利昂亦是臭氧层破坏的罪魁祸首,从而使紫外线增强,危害人类健康。
科技这把双刃剑带来的问题就像是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一样循环着。随着科技的突飞猛进,汽车已经遍布世界,石油也就无限量的被开采使用,从而导致了石油危机的问题,让每个人脑海里都存在着忧患意识。而且,由于某些国家的石油储量不多,便弥漫了为保卫石油而战的硝烟。既然是战争,就必然会有伤亡,必然有胜负,而现在社会胜利的曙光往往会倾向于有雄厚的科技实力的一方。所以,一个恶性循环就此展开。正如爱伊斯坦所说的:“在战争时期,应用科学给了人们相互毒害和相互残杀的手段……”
科技,残忍的将安琪儿的双翅剪断,让她不再眷顾人类:科技,将大自然的面纱一层层揭开,然后又在她精致的面庞上划上一刀刀疤痕,让她对此展开报复。因为科技,世间也许不再有秘密,科技创造了美好的世界,可是若是人类不能真正的发挥出它的优势,那它终有一天会毁了它所创造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