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安徒生童话》读后感
我读过很多书,我最爱读的还是那本《安徒生童话》。
去年六一节,阿姨给我在百润发报名参加绘画比赛,虽然没有获得名次,但我十分幸运地奖到了一本《安徒生童话选》,它象一块磁铁似的,深深地把我吸引住了。我看了一篇又一篇,看着、看着,我仿佛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那儿有小如姆指的人、有会唱歌的夜莺、还有我常看的动画片豌豆公主……
我很快地被《卖火柴的小女孩》给迷住了。那是大雪纷飞的夜晚,一个小女孩披散着一头卷曲的、美丽的金发,她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睁着一双害怕的眼睛、脸和嘴唇都冻得发紫,冻僵的小手攥着一盒火柴,嘴里不断地喊着:“谁要火柴……”可是没有人回答这个可怜的小女孩。看到这里,我伤心极了。她赤着脚,在雪地里走着,终于找到了一个墙角坐下来,她不能回家,因为她没有赚到一个铜板,她只能坐在那里,幻想着,最后她脸颊通红,嘴角带着微笑无声地冻死了……
突然,一股烤鸭的香气扑鼻而来,难道安徒生今天也在过圣诞节?“书呆子!”妈妈笑着说:“看你,我们馨馨看书怎么看哭了?”妈妈心疼地亲了我一下,啊!原来晚饭时间到了,那香气不正从桌子飘来吗?桌上已经摆满香喷喷的烤鸭、爸爸的拿手好菜??酸菜鱼,“快来吃饭吧!”妈妈喊我。我望着明亮的灯光想:这不正是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所向往的天堂吗?我恨不得立即插上翅膀,一下子飞到她的身边,把她领到我家来,把我的新衣服给她穿,把桌上丰盛的饭菜给她吃,那时她将会感到多么幸福。但她还是离开了这个人间……
吃饭了,尽管饭菜是那么鲜美,可我总觉得不是滋味,脑海里时时出现那可怜的卖火柴的身影。想想穷孩子在饥寒交迫中的生活,对比之下,现在我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啊!而我还总是不时地埋怨这埋怨那心里惭愧极了……
4读《安徒生童话》后感
翻开《安徒生童话》,我被书中精彩的故事所深深吸引。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丑小鸭》一文。
丑小鸭原是一个不知来历、被遗忘在一棵牛蒡底下的天鹅蛋,一只母鸭把他当作一只鸭蛋孵化出来。他一出生来到这个世界,因为长得丑陋,就处处挨啄、被排挤、被讪笑,成为全体鸡鸭嘲笑对象。后来一天比一天更糟了,大家要赶走这只可怜的小鸭,连他自己的兄弟姐妹甚至鸭妈妈都开始讨厌丑小鸭。鸭儿们咬他,小鸡们啄他,喂鸡鸭的那个女佣人踢他。终于他忍受不了这样的日子,离开了养鸡场。可是外面的世界也并没有让丑小鸭感到快乐。他又一次被野鸭嘲笑,被老母鸡、雄猫为难,被女主人用火钳夹,还险些被猎人用枪打死,差点儿被野狗吃掉,忍饥挨饿,这些都成为丑小鸭幼年时候的一部分生活经历。
丑小鸭面对苦难,并没有绝望,也没有沉沦,而是始终不屈地奋斗,这一切缘于他心中拥有一份崇高的理想。就是这种理想使他克服种种困难,最终变成了一只美丽、高贵的白天鹅。
故事的结局是圆满的,我不仅为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感到高兴,更为他坚持不懈、满怀希望、不屈不挠、争取幸福自由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读了《丑小鸭》后,我懂得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只要有理想,并依靠自己的坚定信念,为之努力奋斗,即使身处逆境也不要紧,因为逆境总是短暂的,奋斗后得来的是幸福的甜果。
5读《安徒生童话》有感
《安徒生童话》这本书给我的感受特别深,今年暑假里,我一口气把它读完了。
首先,我对这本书的作者——安徒生有了一些了解。他是一位诗人、哲学家、思想家和民族主义者。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促使他的童话成了不朽的篇章。
《海的女儿》这篇文章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吧!“海的女儿”是安徒生写的童话中的主人公。她生活在海里,是一条美人鱼。她可以在海底世界自由自在地度过三百多年的岁月,然后化为泡沫,结束她无忧无虑的一生。她的寿命比人类要长好几倍,但是她却是一个低级生物,没有人类特有的那种“不灭的灵魂”。为了获得这个灵魂,进入生命的较高级的境界,她放弃了海里的生活,忍着痛把自己的鱼尾换成一双人腿后,便喜欢上了一个人间的王子,希望通过那个王子得到一份人类的灵魂。而那个王子却和人间的女子结了婚,她的希望破灭了。若她再想成为“海的女儿”,就得在王子结婚的早上,用尖刀刺进他的胸膛,让他的热血流到她的腿上,这时她的双腿就能变回鱼尾,回到她的家人中去,回到属于她自己的世界中去。但是她没有这样做,而是自己投入海中,化为泡沫。
美人鱼这样对生命的追求,打动了成千上万读者的心,也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懂得了生命的可贵。在任何事前面都要有坚强的毅力,勇敢地去面对它。要用一颗金子般的心,去对待周围的每个人,在事情来临的时候,为他人着想,体现自己的胸襟和气量,这才是人生的追求。
安徒生童话里还有很多其他优美的故事,使我百看不厌,在那一段时间里,这本书几乎成了我最好的朋友。在这本书里,我不仅知道了一些美好的故事,还受到很大的启发教育。我喜欢《安徒生童话》。
6读《安徒生童话》有感
优秀的书籍像一个智慧善良的长者,搀扶我一步步向前走,并且逐渐懂得了世界。书,就像一把开启智慧大门的金钥匙,给我打开知识的大门,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生活,陶冶了我的情操,它使我从幼稚到成熟,把我带到一个广阔无垠的天地。我在书中感受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心颤,我在书中震撼“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阔。
记得那本《安徒生童话》是这样得来的:那一天,是我的生日,阿姨送给我做生日礼物的,从那起,我就爱上了看书,成了一个小书迷。
这本书里面,装着许多有趣的故事:拇指姑娘、海的女儿、丑小鸭、白雪皇后、皇帝的新装、卖火柴的小女孩……
丑小鸭讲的是:丑小鸭是被鸭妈妈从特大蛋里孵出来的,但很丑,谁都不喜欢他,被许多鸭子和动物欺负。他无奈离开了爸爸妈妈,独自流浪,遇到狂风暴雨、猛狮、猎狗……但丑小鸭没有畏惧,他顽强拼搏,努力学习……最终,人们突然发现,丑小鸭变成了世界上最美丽的白天鹅!这个故事让我感受到:一个人永不放弃希望,再平凡,生活在一个多么艰难的世界,都要怀有美好的期待,对人生抱有希望。
卖火柴的小女孩告诉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书籍是带领我们回到远古的时光机,即使我们没有办法生活在古代,但通过学习历史,我们可以对过去了如指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