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一小故事则体现了周瑜的心胸是何等狭窄,他看到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处处高自己一招,便心怀妒意,甚至想置诸葛亮于死地。他以军中缺箭为由,让诸葛亮十天造出十万支箭,想以此来除了诸葛亮。由此观之,周瑜不仅妒忌心强,且十分狡猾险恶。而聪明能干智慧过人的孔明则漂亮地完成了任务,使其无话可说。这更明显地体现了周瑜的心胸狭窄,小人气度。
周瑜的死更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他因赔了夫人又折兵而吐血身亡,若不是因为心胸狭窄又怎会落得如此下场呢?
古人云:“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自古伟人、成功之人大都心胸宽广,处处谦让绝不斤斤计较,也不会妒忌别人比自己有才华,而是自己暗暗立誓努力学习从而超越别人,像华罗庚、苏轼、王安石……而一些总以小人之腹渡君子之心的人最终都被人们所抛弃甚至唾弃,像秦桧为了自己谋害了岳飞留下了千古骂名……
人可以无钱无财但不能无气度,没了气度,不只是自己做人失败的体现,有时会害了自己,甚至是伤害了别人,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小人,既然是技不如人就努力,妒忌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努力了才会进步,如果努力了,超过别人了也不要为此感到骄傲,如果因此就有成就感说明你还是小肚鸡肠。
所以成大事者不拘小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