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三国演义》读后感
看着《三国演义》,不知不觉,我仿佛已身临其境。东汉末年,汉室颓废,悠悠黄天,群雄并起,诸侯纷争,百姓潦倒。为复国诛途,三国终留魏、蜀、吴。正谓乱世出英雄,些许无名小卒横空出世。此三国之战亦被记成了话说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三国演义》。
作为我国四大名着之一的《三国演义》,他为历史战争的实践者,历代文人的书房雅园和历代百姓的茶坊酒肆提供了不尽的生动话题。本书再现了东汉末年到黄巾起义至三国统一归晋,百位英雄豪杰,在战场上群雄逐鹿、斗智斗勇的风云叱咤的战斗场面。起初,我只认为《三国演义》是纸上谈兵的散闲书。可我只看了第一回的题目“宴桃源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就产生了兴趣。于是我读了十几回合后就认定这是一本了不起的着作,它再现了那古代战场上将士们的英勇杀敌,以及官场上官吏们的尔虞我诈。本书不仅内容丰富,人物构造也非常细致、严谨、到位,是我国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
在《三国演义》中,有许多杰出的、成功的人。我认为诸葛亮最完美,他才华横溢、神机妙算,可在危难时受刘备之托,忠心耿耿。战绩不下其数:“火烧新野、锦囊妙计、草船借箭、火烧赤壁、智算华容道、三气周瑜、巧摆八阵图、夜放七星灯、六出祁山、空城计、二次锦囊算魏延、七擒七纵孟获……”以此能鉴,他说过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绝不是空谈。曹操是最复杂的人,正乃“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他残忍奸诈,疑心太重,狡猾虚伪,但有野心、有抱负,只是他对世人说:“世人,都看错我曹操。”但他没打完的江山,白白“送”给了司马懿。
三国纷争魏蜀吴,乱世横出真英雄。吴既生瑜何生亮,反被三气不容瑜。孔明司马争世战,只惜孔明早瞑目。曹操天下归司马,奸雄只得万世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