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六·一”还有两三周时,班主任就给了我们演讲稿,让我们背。虽然还有很长的准备时间,但是第一次参加演讲的我们还是非常紧张。
当时,班里还有舞蹈节目。每到周末,我们就去学校排练。开始,我们总是因为紧张而忘台词。老师很着急,但还是不断鼓励我们。后来,我开始安慰自己:不是还有杨晨吗?怕什么?渐渐地,我不再紧张,而且把稿子背得非常熟练。过了一周,老师还给我们配了乐、订了服装。穿上衣服,走起路来,像个小绅士,神气极了!
在学校,有老师教我们;在家里,有妈妈教我。
每天晚上写完作业,妈妈就让我背稿子。她一边听,一边给我纠正语气,有时还加一两个动作。
转眼到了“六·一”。早晨,我来到学校。清晨的曙光照在我身上,带来一丝暖意。我既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我第一次代表全班参加演讲;紧张的是我害怕这次演讲会失败。
很快,比赛开始了。其他班的同学有的七八个在一起演讲,有的边演小品边背诗,还有的直接就是讲故事。“我们虽然只有两个人,但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成功。”我默默地为自己加油。不一会儿,就轮到我们了。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和杨晨走上台。随即,音乐响起,我们开始演讲了。“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我紧张极了,不停地冒冷汗。风吹着汗,凉飕飕的。我坚持着,一字一句地背着……
一直背到最后一个字,我才吁出一口气。“我成功了!”我欢呼着。前一分钟,我还认为演讲很可怕,不过现在,我已经征服了它。我不再视他为困难,而是把它作为我成长的标志,激励我前行。
2第一次演讲
从四年级我就是校播音员,曾几次获得“优秀播音员”的称号,可在周一升国旗时从没有演讲过,进入六年级后,我有幸被选为“国旗下演讲人”,这对我说,真是一个好机会。
周日,我拿出早就准备好的演讲稿,举着话筒站在镜子前面“彩排”起来,我一边演练,一边观察镜子中的自己:镜中的我大方、自然。练了一会儿,觉得差不多了,我准备出去玩,突然想到:这是在我自己家里,我当然不害怕,可明天早上是在全校师生面前演讲,万一出点差错,那这学期的“优秀国旗下演讲人”奖不就“泡汤”了吗?
正好,刘阳、焦宇来找我排练星期三的小品,我便让刘阳她们当观众,我来演讲。演讲完毕,刘阳说:“总体说演讲的不错,但语速较快,应该缓慢一点。”焦宇也接着刘阳的话说:“你的声音有点小,应该大声一点,就当我们没在这里,只有你一个人。”
我虚心地接受了她们的意见,又演讲了几遍,她们觉得不错,我也十分高兴,准备明天早上在国旗下大显身手。
周一早上,当旗手升完国旗时,只见值周老师说:“下面有六三班王梦洋上来做国旗下演讲。”听完值周老师的话,我满怀信心地走了上去,当我看到眼前站得整齐的同学时,刚才心里的那股勇气和信心便早已飞得无影无踪了。我心里害怕极了,两条腿直发抖,心里怦怦直跳,但我看到刘阳、焦宇等同学鼓励的目光时,那股勇气和信心又找了回来。
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开始演讲:“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早上好!”我向同学们敬了一个少先队员礼。又接着演讲道:“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笑看挫折,自强不息》,挫折,这个词语大家一定不陌生……”
我的声音不知是因为激动还是紧张,开始有些发抖,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当演讲到:“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居里夫人玛丽……”这一段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伟大的居里夫人在实验室潜心实验的身影,仿佛看到她忍着悲痛继续研究的忙碌……
演讲完毕,同学们热情为我鼓掌,我心里的那股高兴劲儿就别提了。这是我第一次演讲,我觉得很成功但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以后我会多锻炼自己的。
3第一次演讲
“我宣布,‘第二届历史故事演讲比赛’正式开始!”随着主持人开场白的声音,我的心跳得越来越厉害,紧张的感觉让我无所适从……
一周前,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严肃地对我说:“H,这次演讲比赛,我想让你代表我们班参加!”“什么?我?我…我怎么行?”我有点紧张。“没关系,我相信你!”老师鼓励的话语让我无法拒绝,我硬着头皮答应了。几天来,我认真地撰稿、背稿、加动作、练表情……慢慢的,随着我对演讲稿的熟悉度不断增加,我开始越来越自信起来了。
比赛那天,我信心满满地来到比赛现场,可是,眼前的状况却让我始料未及,在将近一千平方米的操场上,上千个人在涌动,我没想到有这么多人来听演讲,不禁紧张起来。哪知道,怕什么就来什么,我偏偏被抽中第一个出场,顿时心里像扒了墙的庙——慌了神。
“第一名参加演讲的同学是谢龙昊,请上台”主持人的话语像锤子一样敲击在我心上,我怯生生地走上了台,用颤抖着的手握住麦克风。同学和老师安静下来,准备听我演讲,这时候仿佛全世界都沉寂下来。
我深吸一口气,开始了我生平第一次演讲。“同学们,我的演讲题目是《草船借箭》”,我说出题目的时候,紧张再次袭来,上千双眼睛像探照灯一样齐刷刷的看着我,“嗡”的一声,我大脑一片空白。竟然完全想不起来已经背地滚瓜烂熟的演讲稿了。我拼命想回忆起来,张开嘴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冷汗下来了,恐惧占据了我的身体。我忘词了!我忘词了!再想不起来,下面一定是嘘声四起了,我为班级抹黑了!同学们会嘲笑我吗?我呆站在那,不知道如何是好,这样的寂静持续了十几秒,可我却好像在那站了几百年。这时候,台下传出了稀稀拉拉的掌声,接着,掌声越来越热烈,震耳欲聋的掌声里,充满了宽容、理解和鼓励,这让我一下子放松了,演讲稿的内容一下子涌进我的脑袋……
演讲顺利的完成了,台下又一次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掌声告诉了我,我的这次演讲非常成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终于完成了老师交给的任务。
这次比赛,我收获了成长中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素质,那就是宽容和理解,它是一种胸怀,一种友爱,让我感觉到非常快乐和自信,让我在今后的人生中用同样阳光的心态去对待所有人。
4第一次演讲
期末考结束了,哦,终于可以休息个几天了!当我悠闲自得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时,“叮铃铃”妈妈的手机突然响了,妈妈接起电话:“喂?……哦!马老师……呵呵……好的,呵呵,我会对齐齐说的……拜拜!”咦?马老师!我惊起一身鸡皮疙瘩,马老师打电话来,肯定没好事,不会来找我妈商量我期末考试成绩的事?要不来找我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说中就中,妈妈告诉我,马老师让我准备好一篇演讲稿,准备在休业式代表全校优秀生讲话。
我听了,虽然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也是展示我风采的机会,可我还是直发颤,我连演讲稿都没写过,更不用说演讲了。妈妈说:“走,我们一起写演讲稿去。”于是我和妈妈趴在电脑前,经过几小时,一篇演讲稿出炉了。妈妈说:“演讲稿写得好,但是你读也要读出个水平来!”哎呀!不知我读不读的好呢?我试着读了一句,妈妈说我声音响亮,宽宏,读得很好。于是,我有了信心,练呀练,等待着休业式那天到来!
转眼间,休业式这天到了。我信心十足,拿着一份演讲稿来到学校,整装待发。休业式在教室里举行,我呢?则来到广播室。休业式开始了,先是校长广播,后是总队部辅导员讲话,接下来轮代表演讲了。我们一共有三个代表,一个优秀班级代表,两个优秀学生代表,首先,优秀班级代表讲话,只听他读起来,我越听越紧张,脑子一片空白,啊!我读得好吗?万一中间出现疙瘩,那不是完了吗?我的心越跳越快,身子也抖起来,可是我毕竟是优秀学生代表,这可是个百年难遇的机会,我一定要把握住!这时,轮我讲了,我冷静下来,把这篇演讲稿读了一遍,这只有短短三分钟,可对我来说像漫漫长路。
回到教室,同学们都说我读得不错,刚才主持的宋副校长也说我成绩优秀,讲也讲得很好,还把我的演讲稿收走了。回到家,妈妈也直夸我,还拿出手机,早把录下来的我讲的话重放给我听。我也高兴万分,这真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演讲呀!
5第一次演讲
本周我们班举行了暑假生活的演讲,要求是自愿上台演讲,但每一位都得上台演讲。我们分为五节课演讲,分别为星期二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读报写字课和星期四下午第三节课。我是在星期四读报写字课演讲的。
在第一节课时我是又想上去有不想上去,我在这两种选择中徘徊。每当要鼓起勇气上去时,脚好象绑着千斤的铁块怎么也站不起来。我就怀着这种忐忑的心情过了一节课。第二节课也一样总不想上去,但因为这节课上去的人很少,所以生老师罚我们抄“俞璋杰(这里写自己的名字)要更勇敢,下次一定要上台演讲。”十遍。第三节课前面一段时间心情一样,但后来我们全体没上去的向前冲,我也向前冲。我冲的时候是和金波一起上的,但他把我推了下去,没办法退位让贤。后来也没上去,老师罚我们抄中午那句话加“这次我没上去,是因为我不够勇敢,”十遍。星期四读报写字课的时候我很快就上去了,在台上叽里呱啦的讲了一阵后就匆忙跑回座位了,那时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我讲的是二伯母今年二月份生的小妹妹尿了我一身的糗事。因为二伯家在我家隔壁,所以妈妈经常把妹妹抱过来。那天我正在写暑假作业,妈妈把妹妹抱到我的身旁。没想到一来就尿了,我全身都湿了,妈妈还在旁边笑。杨鑫成讲的是做24小时心电图和做包精手术,做24小时心电图的时候,他背了一天,也没睡觉。包精手术害了他三天三夜没尿尿。章俊杰的是和他爸爸去水库摸螺蛳,结果去水库的路过不去了,他们就绕远路去。他们看见树枝当成了蛇,还摔了一跤。到水库了,但螺蛳再很下面摸不到,在那看了一会钓鱼就走了。
后来演讲结束了。我觉得这次演讲增加了我的勇气,而勇气在生活中必不可少。
6第一次演讲
说起演讲,大家肯定对它很熟悉了,虽然我已经演讲好几次了,但是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第一次演讲。
那是我刚转学来的那一天,老师说下午要竞选班干部,让大家回去写演讲稿,我想:回家写一张吧,但我又没演讲过,一定会怯场的。放学后,我把这个想法悄悄地告诉妈妈,妈妈鼓励我,说:“如果你想要竞选班干部的话,那就别犹豫了,谁天生不会怯场,胆量是练出来的,这次不是个锻炼的好机会吗?”我心里的茅顿时解开了,便准备好演讲稿,准备下午参加竞选。
到了下午,我们快要竞选了,在竞演之前,我心里又开始七上八下:演讲得不好怎么办?会不会有的同学起哄.......各种念头一齐涌了上来,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了,我一秒比一秒更紧张,突然下课了,我松了一口气,可是还没有完全放松下来,整个下课我都在胡思乱想,心神不定。终于,竞选在我忐忑不安的等待中开始了,听了前面几个同学演讲得那么好,我的双腿像灌了铅似的不能迈开一步,直到老师说:“还有谁要演讲?”我才慢慢地迈了脚步,用发颤的手捧着演讲稿,来到讲台前,用沙哑的声音演讲,今天这两条腿好像不太哥们,一直颤抖,我念着念着,不知不觉地念完了,老师说:“第三节课来见分晓吧。”
第三节课到了,我只记得老师说:“秉乾,副班长。”顿时,我的心里高高兴兴,像有只小鸟在那里歌唱。
这次演讲,至今令我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