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人教版九年级下册化学课本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部分课后答案

1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第1题答案

(1)Fe2O3 

(2)Fe3O4 

(3)FeCO3

(4)Al2O3

2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第2题答案

(2)(3)    

解析:铁生锈的条件是与氧气和水接触,还与环境因素有关。

3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第3题答案

(1)沙漠地区空气干燥,空气中水分含量低。铁制品不具备生锈的条件,故锈蚀较慢。

(2)有水存在时,自行车零件容易生锈。用于布擦净自行车上的雨水是防止铁在潮湿的空气中生锈,用于布擦掉水分,保持自行车的干燥。擦干后用带油的布擦,就在自行车表面形成了一层保护膜,水分不易侵入,可以防止铁生锈。如果直接用带油的布擦,不仅不易擦干,而且还容易将水覆盖在油层下面,使铁生锈。

4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第4题答案

解析:

ZnCO3在高温条件下分解生成ZnO和CO2;ZnO和Cu2O与木炭在高温条件下发生反应,分别生成金属Zn和Cu及CO2,CO2逸散到空气中,Zn和Cu形成合金。

5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第5题答案

答:理论上可日产含铁98%的生铁约2714.3t。

解析:化学方程式的计算必须用纯物质的质量进行计算,因而首先要把不纯的反应物及生成物转化为纯物质的质量,然后再进行计算。

6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第6题答案

答:需要含Fe30490%的磁铁矿石约2976.7t。

解析:首先将不纯的反应物及生成物折算为纯净物质的质量。设需要含Fe3O490%的磁铁矿石的质量为x,则有:2000t含杂质3%的生铁中纯铁的质量为2000t×(1-3%),纯Fe3O4的质量为x×90%,然后列比例式,解出答案即可。

7金属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第7题答案

方案1:将铁器洗净后用布擦干,然后涂上油(菜刀涂植物油,剪刀和农具涂矿物油)。

方案2:电镀,在铁制品表面镀上一层耐磨和耐腐蚀的金属。

方案1比较简单易行,但是防锈效果不如方案2好。

解析:防止铁器生锈可以从改变可生成铁锈的环境人手,即创造无氧或干燥环境。

九年级下册化学课本答案人教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九年级下册化学课本答案人教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