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安远,家乡那四通八达的道路让长在大山里的脐橙走向了广阔的天地,我们的家乡也因此变成了美丽的“脐橙之乡”。
我小时候听奶奶说,爷爷小时候读书时走的是泥巴路,晴天尘土飞扬,阴天到处都有烂泥浆,到了下雨天,路就变得特别泥泞、特别滑,人走在路上,鞋子随时都有可能陷下去,而且那条路上还有许多石头,一不留神就会被石头绊倒……所以在那会儿,能顺利走过那些路就很不错了。
听奶奶那么一说,我非常害怕,我害怕我上学时那种情况会重演,于是,我哭这喊这不要上学,可是在父母的劝说下,我只好去读幼儿园。
离报名还有几个月时,公路建设队就运来了许多小石子和土,后面还有一辆车运来了一种黑乎乎的液体,那时我想:这些人要干什么?做房子?
我看见那些人先把小石子全部均匀的倒到原先的路面上,然后填平;紧接着又把土撒到小石子的上面去,到最后又把那种黑乎乎的东西浇下去。原先我只说那是“黑水”,后来我一问妈妈才知道那个就是柏油。柏油公路建好了以后,妈妈每天接我送我都会从那儿经过,年幼的我也不怕以前奶奶所说的那些让我害怕的事情了,因为已经有柏油公路了呀!
如今我已经读小学四年级了,妈妈每天都带着我穿过大街小巷来到美丽的东江源小学上课、读书。因为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全新的学校,校门口的路还在建设中,所以有一小段路在雨天时也会泥泞,可是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条路一定会变成我们记忆中最难忘的一条路。
家乡的路有成千上万条,尽管有的平坦笔直,有的还坎坷不平,可是,不管家乡的路是如何坎坷、将来如何平坦,我都会走在家乡的道路上健康长大。我相信,“脐橙之乡”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安远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2家乡的路
我家门前有一条乌黑的柏油马路,每当我走在这条马路上,便想起过去的事。
小时候,我经常看见乡亲们、汽车行走在弯弯曲曲的小土路上,那时,人们行走真难呀!
前年夏天,许多叔叔阿姨来到我家门前,他们在炎热的太阳下辛苦的挖呀挖呀,推呀推呀。转眼间,小土路变成了一条又平又宽的马路。汽车开到我家门前,我和小伙伴可高兴了,一会儿摸摸汽车的“大眼睛”,一会儿敲敲汽车的车轮子。可是,过了一段时间,高兴的劲头没有了。因为当汽车开过去时,黄尘滚滚,飞起的细沙、尘土弄得我们睁不开眼睛;要是下雨了,又是满地的泥水,汽车、人们干净的鞋子全变了模样。
今年,施工的队伍又开到我家门前,他们给路面上铺上三合土,然后,撒上细细的沙子,再用高大的压路机不停的轧来轧去,把路面轧的平平的,再铺上沥青,一条又宽又平、乌黑的柏油马路就这样修好了,我们再也看不见晴天黄尘滚滚,雨天满路的泥水了。
我们家乡的路变化真大,站在山上向四周望去,公路像一条长长的大灰龙盘绕在山间。啊!家乡真美呀!
3家乡的路
记忆里,曾经家乡的路多是泥土堆积而成,厚厚地积淀了不知几代人的脚印。晴天,太阳毒得让人喘不过气,仿佛一点星火就会引起爆炸似的。路被晒得裂缝,人、车一经过,便升起一团一团的烟尘。若遇到雨雪天气,便是泥泞不堪,坑坑洼洼,稍有不慎,便会摔倒,结结实实地裹上一层泥衣。记得有一年春节,在到达老太家后,爸爸调侃说这不是拜年,是“拜泥”,语气中却总有一份无奈与期盼。
后来,有的人家提前奔了小康,便用青砖红砖在门口铺起了窄窄的路,那条路上的人家,走路时眉眼里就多了一份自豪。走街串巷的妇女、抄小路买菜的人,便会有意无意地走到那条路上去。可是,下雨后,有些松动的砖石下便会积水,人一踩上去,会措不及防地被溅上一脚泥水,只有苦笑。
再后来,几条重要的道路纷纷改成了碎石子路。习惯了土路上的磕磕碰碰,在石子路上行走、骑车,家乡人心中的喜悦中竟掺杂了几分拘谨。走在路上,听着细碎的石子在脚下“咯吱”作响,心里别提多惬意了。
盼望着,盼望着,我们迈进了生机勃勃的21世纪。政府对家乡的主干道进行了整修,昔日的石子路摇身一变,成了平坦宽阔的沥青路。老人们站在路边,不住口地啧啧赞叹,孩子们张大了好奇的眼睛,在路边跑来跑去地看着。公路上,私家车也多了,银色的、黑色的、红色的车从路面上疾驰而过,像一幅幅流动的图画。
现在呵,家乡的路况让人自豪。向南,新修的双向四车道混凝土公路美观大方,道路中央和两旁的绿化带让人赏心悦目。向北,向东,向西,连结了其它乡镇。还有高速公路,更沟通了家乡与外面的大千世界。
从一个偏僻的小镇成为盐城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家乡的路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见证了家乡的发展,折射了祖国的强盛。短短的路,蕴含了家乡人的骄傲与梦想,长长的路,引领我们走向希望的明天!
4家乡的路
我的家乡在龙门岛,那里不仅有迷人的海岛风光,而且发展很快。不信,你听我说。
几年前,我的家乡还没有公路,人们去松门只能乘交通船。交通船每天只有一趟航班,早晨五点多起航,中午十二点正返航。因此人们要去松门都得早早起来,饭也来不及吃,跑到小蛤州等船。到了松门,也得赶紧办事,在中午十二点前赶回到交通船,不然就回不了家。
现在不同了,我的家乡建起了浙江省第一座跨海大桥,筑起了平坦的沿海公路,把海岛与陆地紧紧地连接在一起,人们去松门可方便了。不管早晨、中午,还是晚上,随时都可以去,随时都可以回来。再过几年,我的家乡还要建设一座很高很大的跨港大桥,把横门与石板殿连起来,到那时,家乡的前景更美好了,家乡的变化也就更大了!
家乡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平坦。啊!我的家乡多可爱,我爱我的家乡。
5家乡的路
到外婆家,本是一件令我高兴的事。可由于那儿的道路不好,我们每次去都为走路,还是坐摩托车而犹豫不决。如果走路,晴天就是满身尘土,雨天满身泥水。如果坐车,那凹凸不平的路就会颠簸得你昏头转向。狭窄、坎坷的路面更让那些客运司机望而却步,因此,到外婆家令我向往,也令我烦恼。
今年暑假,我和妈妈又到外婆家去,那宽阔的道路让我大吃一惊。一到外婆家,我赶紧问外婆,原来,今年夏天,社里请来了推土机,外公和其它村民一起来到这条公路上,他们干劲可大了,有的推土,有的运石头,有的挖排水沟。坡度大的被铲平了,狭窄的地方被加宽了,弯道被改直了。不到两个月功夫,就把整条公路扩宽到七、八米。公路上,许多汽车和摩托车正在忙碌奔波着呢!
听外婆说,不久叔叔阿姨们还会运来用沥青拌和的石子,撒上细沙,铺在上面,再开轧路机把公路轧得平平的。这样,过去狭窄、坎坷的黄土公路就会变成宽阔、平坦的的柏油公路。以后,我再也不用为去外婆家而烦恼了。
家乡的路变了,变得宽阔,变得平坦,变得让我向往!
6家乡的路
家乡的路,是通向财富的桥梁,家乡的土特产、水果都从家乡的这条路,源源不断地运出去,小山村的生活因此变得更美好。
家乡的路,也曾是一条金色长龙,盘旋在绿色的天际中。一弯一折,九曲十八弯,折腾得人们昏头转向,凹凸不平的“龙鳞”(不平的小石块、乱草),让人不堪忍受,坐在车上,颠簸得骨头都要散架了,不得不破口大骂。家乡的路呀,人们忍尽了它顽皮,领教了它害人的本领。
后来,人们不约而同的想到了,必须治一治这条调皮的路。两年后,大伙把路换了个新样儿,把路打扮得有模有样的,原来常卷起黄泥的“衣服”,改成了黑裤和镶有斑玛线的燕尾服,我也笑了:“哈哈!路也“赶进髦”呀!”自打那以后,更多人到小山村买家乡的土特产、水果,更多的人跑到小山村来旅游,经济很快上去了,这条路便成了家乡的“致富路”。
我相信,随着路的改造、创新,我们的生活会更美好,让村民走出山村,走向世界!
7家乡的路
我的家乡在麻涌。今天,我去东莞时,看了看麻涌的路。啊!一条宽阔的路出现在我的眼前,我情不自禁地说:“啊!这条路真宽阔啊!看到了这条既宽阔又美丽的路,我不想起麻涌以前的那条烟尘滚滚的路。
麻涌以前很落后,所以路也是很落后的,只能用石子,沙子铺路。每当春夏时节,正是经常下雨的季节,人们走在路上,如果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人们都会纷纷地走到有屋檐的房子底下避雨。雨“哗啦啦”地落在地面上,地面不仅湿透了,再加上路是用石子,沙子铺成的,所以人们的脚一踏地,地面上就会有一个个脚印来。而且地面非常滑,如果一不小心就会摔跤。看!那个小女孩一不小心,翻了个跟头,像弄杂技一样。秋冬时节,人们在路上诳街,一阵风吹来,灰尘满地飞,到处烟尘滚滚,都不约而同地捂住了鼻子和嘴巴。
现在,路是用钢铁,石铺成的。春夏时节,人们走在平坦的路上,有的跑步,有的谈笑……真高兴啊!几算突然下雨,地面也不会滑湿,撑起雨伞还能继续走呢!秋冬时节,人们在路上散步,一阵微风吹过,人们脸上不仅没有灰尘,还使人神清气爽呢!
麻涌的路变化了那么多,是因为我们的科学进步了,祖国富裕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给人们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8家乡的路
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我的家乡在海安县城东镇的一个小村庄,仅有一条路通往县城,这条路随着岁月的更替而变迁着,见证了改革开放后家乡的变化。
行路难,上学亦难。听爸爸讲,他们小时候,方圆十几里只有一所学校,每次上学都要走这条小路。小路上荆棘丛生,路径时有时无,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有时下大雪或暴雨,那泥路就会让他们寸步难行,没有雨伞,没有雨靴,回家的路是那么遥不可及。五年的小学时光,这条乡村田埂路上留下了父辈们许许多多艰难的足迹。
行路难,生病求医更难。爷爷年龄大了,经常生病,每次生病时,父亲都要拉着板车把爷爷送到城区医院,尤其是夜间,那坑坑洼洼的泥路特别难走,每次父亲和母亲深一脚浅一脚地赶到医院时,已经过去四个多小时了,再看看爷爷,已经昏迷了。每到这时,医生往往都会责备父亲一番,其实怨什么呢?只能怨小路的崎岖难走啊。
行路难,致富也难。我们这村庄虽然偏僻,但农作物产品却是非常丰富的。除了够自己家吃以外,其余大量蔬菜就通过那条坑坑洼洼的小路运到城区去卖。此时的田间小道成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大道。从此,越来越多的乡亲鼓起了口袋,村民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十多年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家乡的交通得到了飞速发展,已经建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城区铺了水泥路,从城区到我们村通了柏油路,村与村之间铺了沙石路,村组之间通了机耕路,如今城区的“的士”、公共汽车都通到我们家门口了。
如今,一群群穿红着绿的青年骑着自行车、摩托车,开着小三轮、驾着“的士”在宽阔平坦的石子路上飞驰而过;机耕路上农民送肥、收庄稼都用农用车拉,再也不用挑着沉重的担子、累得满头大汗了。学生们上学都骑自行车,再也用不着步行了。
更可喜的是,去年家乡结合卫生环境整治,投资几十万元,拆除了100多个露天粪池,新建了公厕,硬化了村里的大街小巷,村中道路两旁装上了路灯。每当茶余饭后,乡亲们漫步在村中道路上时,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说:“咱们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真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啊!”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每个地方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我国走向繁荣富强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