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当我气喘吁吁地打完球来到爸爸的办公室时,爸爸拿出一大堆奇奇怪怪的东西,对我说:“李健,要不要我做一个有趣的实验给你看呀?”我说:“好呀!但是你用什么来做呢?”爸爸用手指了指他手里拿的那堆东西,说:“就是这些咯!”我说:“啊?不会吧!怎么可能?你要做什么实验?”“吃火实验”只见爸爸一脸奸笑地说。
只见爸爸张罗敲鼓地把那些用来做实验的工具摆好,接着,他拿出一个装了酒精的瓶子,又拿出一个削了皮的雪梨,把它放在酒精里浸了浸,接着,他拿了根蜡烛,又把蜡烛用火点燃,接着,他把那个浸过酒精的雪梨拿了出来,又拿去用蜡烛点燃,接着,重要的时刻来临了,奇迹发生了!爸爸把那个还喷着火焰的雪梨吞了进去!!我大叫了一声,“哇!爸爸,你不要命了吗?你不害怕吗?我的妈呀!你可千万不要出事呀!”我带着祈祷又带着心急的想到。过了几分钟后,真是太神奇了!爸爸居然没事,而且还开心地嚼了起来,还说什么真好吃,真是奇怪!我问爸爸说:“爸爸,你不害怕吗?莫非你练成了不怕火的金刚嘴?”我惊奇地说。爸爸告诉我说:“没什么的,只要你把梨放进嘴时把嘴闭紧,不要呼吸,就行了,怎么样,要不要来试试?。”我说:“好呀!”爸爸便又重复了一遍刚才的动作,接着又把那个着了火的雪梨拿给我说:“等一下我叫你吃你就吃,我叫你嚼你就嚼,记得!”我望着那个还烧着火的雪梨,带着恐惧提心吊胆地说:“好。”于是,我接过那个雪梨,“吃”爸爸一声令下地说,我立刻把梨放进嘴里,过了几分钟,爸爸说:“嚼。”于是,我便吃了起来,啊!真的很好吃!而且一点也不会觉得会疼,我觉得真是奇怪,便问爸爸,爸爸说:“大家都知道火是要靠空气燃烧的,因为当我们吃进去的时候立即闭嘴,又停止呼吸,这时嘴里就没有了空气,火也自然而然的灭掉了,所以就没事咯!”
啊!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奇妙的实验呀!
2一次有趣的实验
实验能让人们不断进步,实验能让人们不断创新,实验能让人们不断开拓。
一天,我正在津津有味的看书。忽然我眼前一亮,一个有趣的小实验吸引了我的眼球。书上说:端来一盆清水,拿一盒火柴,用“万能胶”涂满火柴头,然后把火柴放在水盆里,不到五六分钟,火柴便会在盆里“跳舞”。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准备开始做实验。
我按照书上说的,把所需的材料准备就绪,开始实验:我小心翼翼得用“万能胶”涂在火柴头上,并把它放在清水盆里,然后静静的等待------怎么没有反应啊!不对,一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哦!原来“万能胶”抹的太少了。哈哈,这一次,我一定成功。我重新开始,这次我可不“节约”了,过了五六分钟,火柴在水面上“跳起舞来了”,因为跳动引起的水波形成了美丽的水环。我望着跳动的火柴,开心的笑了。忽然,我的脑海里浮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为什么火柴抹上“万能胶”之后能在水面上“跳舞呢?”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书中找到了答案:原来抹上“万能胶”之后的火柴头与空气隔离之后,就会产生一种动力,使火柴跳起舞来。
这个实验让我懂得了:遇到问题首先要思考,如果有不懂的,就要去书中寻找答案。
3有趣的实验
弟弟今天来我家玩,我高兴极了,早早就在门口等候。不一会,只见弟弟喃喃地说:“有意思,都反过来了,水还不流,真是被底朝天水不流啊……”弟弟一进家,我边问怎么回事。弟弟说:“那是一个小实验,叫《杯底朝天水不流》,哥,我教你吧!”一见弟弟那么爽快,我也想来个实验,也就很爽快地答应了。
先准备好材料,一个杯子,一盆水,和几张纸就OK了,万事俱备,弟弟该出手了。他拿起一个杯子,舀了一整杯的水,在用一张纸轻轻放在杯口上面,说了一句:“老哥,你可看好了!”说着,一手托着杯底,一手掩着杯盖,迅速一转。咦!怎么水不流下来呢?弟弟见我那么好奇,便说:“哥,你不懂了!这是科学道理!”我又发问了:“什么科学道理呢?”弟弟嘿嘿一笑,说:“这个吗……我也不知道”“那么我们一起去找找吧”我提议,弟弟爽快地答应了。
经过我的一番努力,终于找出来了,见弟弟还没找出来我便把这个道理告诉了他:“在我们生活中,空气里有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就是大气压力。而杯中装满水后,就没有空气,也自然失去了大气压力,因而下面的空气把纸片往上推,所以纸片就不会掉下来。”弟弟也恍然大悟。
原来,小小的一个实验也有一个道理。
4有趣的实验
这天,妈妈买来了一些鸡蛋,我便拿了四只蛋来做实验我找来了一块正方形的木板,就开始做了首先,我要把鸡蛋立好,但鸡蛋硬是不听话,怎么立,它也站不住这时,我灵机一动,找来了四块橡皮分别垫在鸡蛋的四周哈,这下鸡蛋就乖乖地站着了我把木板平放再四只鸡蛋的上面,然后把七本书小心翼翼地放上去,一本,两本,三本……七本。只见七本语文书平平稳稳地搁在那里。我想看看鸡蛋能不能承受更大的压力,于是再找来三本语文书放在上面,哇噻!十本书还是平平稳稳地放着。我把木板和十本书一起拿起来,哇,还真重。我的实验成功了。
鸡蛋为什么能承受这么重的压力,就翻书寻找答案。终于在一本自然书上找到了答案。原来鸡蛋壳的薄壳结构能把外来的力沿曲面均匀地分散开来,几乎没有特别薄弱的地方,所以能承受重物的压力而不会被压破。
我终于知道了鸡蛋为什么能承受重物的压力。
5一次有趣的实验
在上一个星期五的科学课上,认课老师给我们讲了一个新的知识:物质的性质变化和形态变化。物质的性质变化就是物体有了新的物质产生;物质的形态变化就是没有新的物质产生。上完课后,老师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就是让我们做几个实验,看看都是什么变化?是性质变化还是形态变化。于是,我选择了一项实验,就是在装有白醋的玻璃杯中放入一个生鸡蛋的实验。
当天,我回到家里就做起这个实验。首先我先挑选了一个有光泽的椭圆形的鸡蛋,把他放入了一个玻璃杯当中,然后有将半瓶白醋到入玻璃杯中并且醋要漫过鸡蛋,完成之后我就把他放在桌子上,等待明天早上看看是什么结果?
第二天早上天刚刚亮,我就悄悄起床,怀着急切和好奇的心情去看我的做的实验。当我走近玻璃杯仔细一看,呀!发现奇迹发生了,鸡蛋壳的表面光泽消失了,我又小心用手碰了碰鸡蛋壳,咦!又一个发现出现了:鸡蛋壳怎么变软了?而且鸡蛋还一会儿上,一会儿下,于是我带着许多问题就到知识的宝库——电脑的网里去查一查,“噢——!”原来那是因为鸡蛋壳里有石灰质的物质,石灰质的物质遇见醋就发生性质变化,鸡蛋壳石灰质被破坏了,所以鸡蛋壳也就变软了。
通过这个小小的实验,对老师昨天讲的课进行了巩固,有让我在电脑里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
6一次有趣的实验
星期天,我得意洋洋地对邻居的小孩说::“我能让纸做的锅烧水。”她瞪大眼睛笑着说:“怎么可能?”“不信,我做给你看。”
我先准备实验材料,好不容易找来蜡烛、铁丝和一张普普通通的纸。我先用那张纸叠成一个方盒子,再把铁丝做成一个架子,一切准备就绪,我就开始做了。
我先点燃一支蜡烛,再把架子放在铁架子上。她目不转睛的看着,她担心地问:“火会不会把纸烧破。”“当然不会”。我神气地说。她左看看,右看看,又低下头看了纸盒的底部,生怕纸盒破了。好不容易,五分钟过去了,这五分钟像是漫长的一个世纪,邻居家的小孩怀着好奇的心情小心翼翼地把手伸了进去“唰”的一声又缩回来了。她说:“真烫!”她好奇地问:“为什么水能烧开呢?”我像小老师似的说:“水的沸点是一百度,而纸能承受住水的压力,这个实验就可以成功。”她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啊!科学真神奇,我爱科学。
7一次有趣的实验
科学是以荡漾着同学们探究的认真和成功的喜悦。那是一次科学实验课,同学们都怀着愉快的心情,拍着整齐的队伍,来到了科学室。
上课铃一响,科学老师对我们说:“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做一个小试验,叫做‘雨的形成’,大家翻开书本……”我们随着课本的指示选择了实验器材——酒精灯、支架、铁丝网、烧杯、热水、玻璃片、火柴、夹子等。
老师现在讲台上做了一次准确的示范,告诉了我们做实验的细节和要点后,我们的誓言就开始了。
我们全班以四人为一小组,每人轮流一次试验。很快就轮到我了,我回忆了老师做实验的步骤。首先,我把器材一一介绍;然后我把铁丝网和装满温水的烧杯放在铁丝网上;再拿出一根火柴,老师说点酒精灯的时候要从下往上点,否则就会引起爆炸的意外发生。我把火柴点着,然后小心翼翼的从下往上把酒精灯点燃;再把玻璃片赶在烧杯上;仔细的观察着烧杯里的变化。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可烧杯里还是安然无恙。为什么会这样的呢?我仔细端详了一下,原来是因为我干玻璃片的方法错了,把烧杯的口完全封密,所以实验失败了。
我吸取了第一次的实验教训,再一次进行试验。我想先抢一样想把前面的步骤作好,到了方玻璃片的哪一个步骤,我慢慢得用夹子把玻璃片放到烧杯上,从中留出一点缝隙,让水蒸气透透气。过了几分钟,烧杯里出现了雾,慢慢的变成了水蒸气,腾升到玻璃片上,变成小水珠,又慢慢的落到水里,“噢,原来雨就是这样形成的!”最后,老师告诉我们,熄灭酒精灯不可以用口吹,要用瓶盖快速的把酒精灯熄灭,这样一个完整的实验就成功了。
嘿,生活处处有学问。通过这次实验,我明白了:我们要善于从疑问中寻找答案,要通过试验,让生活中的问号变成句号。
8有趣的实验
今天,柳老师带来了一个圆柱与圆锥,我们十分疑惑。柳老师对大家说:“今天,我们学圆柱与圆锥,顺便做一个实验。”“数学课做实验。”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柳老师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实验开始了,我与齐思瑜挑了两个实验。我们先把一个圆柱里的水装满,在用圆锥挤压。这样就可以算出圆锥的体积。我拿着装满水的杯子,用圆锥挤压。我们小心翼翼地把水到进圆锥里,正好两杯,那这就说明圆锥的体积=sh。我们接着做第二个实验。用圆锥从水里拿了一瓢水放进圆柱里。齐思瑜数着:“一瓢、两瓢、三瓢。”我们把圆柱装满了,这就说明我们成功了。
这堂数学课结束了。数学课真有趣,我们及学到了丰富的知识,又有趣地完成了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