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宣布了成立学习小组,并同时宣布小组组长。这时,老师的神情严肃极了,而我们班的同学却在议论着:“什么?成立学习小组?不早有了吗?”突然一个同学看到老师的神情,马上静了下来,其他同学也跟着静了下来。蒋老师又宣布了一个条件:每个组要有5人,必须有男有女,还要有优秀生,中等生,还要有学习有困难的同学。
成立学习小组开始了,我可挑剔了,扫瞄了一下四周,看看有没有坐得近,学习非常优秀,关系又好的组长呢?嘿!孙玉洁,我眼睛一亮,她和我平时关系挺不错的,放学还一起结伴回家,坐得又这么近,学习又好,选她最合适不过了。于是,我到这个组长这里报了个名儿。再看看组长,她可是忙得不可开交,写完一个名字后又接着写第二个人的名字。而第一位同学又去给组长“招兵买马”,马上,他把组长的“邻居”——项广依,起初,他有些不同意,在这位同学的劝说下,最终,他还是“甘拜下风”地同意了。写完了名单,我们组的所有组员都松了口气,笑容从脸上舒展开了。就在这一刻,老师让所有组长把名单上交,我再次扫瞄四周,有的组长看去紧张极了,有的去很轻松。”如果符合名单请拍三下手,如果不符合的就安静。”蒋老师和蔼地说,接着,老师公布了小组名单。“吕弘键、蒋英光……”终于报到我们,听到了一阵掌声,我们的笑容更灿烂了。可是,有那么多的组没有得到掌声,我感到了蒋老师又要给我们讲一套又一套的大道理了。果然如此,当她报完所有的名单后,就开始讲起了大道理。她说:“同学们,如果我没说这些条件,说不定你们就会出现好的学生和好的学生在一起,扔下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不管,今天,我就是想告诉你们,我们不能岐视这些有困难的同学,不管他的多大困难,我们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听了老师这番话,我有所启发:我们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而不是岐视他们,把他们当做垃圾一样,扔在垃圾堆里。
2我的学习小组
这学期,张老师让我当了四人学习小组的小组长,我们小组有两名男同学,两名女同学,今天让我给大家一一介绍一下我们的组员。
先介绍我最信赖的朋友——耿鼎惠。她是一个可爱的女孩,鼻子上架着一副眼镜,个子和我差不多。她的拿手绝活是拉二胡,上次县里的文化节,耿鼎惠和她的同伴表演的二胡齐奏还获奖了呢!耿鼎惠是个诚实的学生,每次做错事都主动向同学道歉,上次她拿了别人的漫画书看,没有告诉书的主人,就拿回家看,看完已经过了好几天了,急得那个同学还以为书丢了,后来耿鼎惠主动向那个同学承认了她的错误,并把书还给了那个同学。耿鼎慧学习也很努力,不懂的知识她总是要弄清楚。
沙得骞也是我们小组的组员,他是耿鼎惠的同桌。沙得骞中等个,圆圆的脸上有一双大眼睛。沙得骞很喜欢玩,班里的同学玩什么他就很快也玩什么。他的优点就是能谅解别人,他的缺点是爱发脾气。沙得骞生起气来,谁都管不了他,三年级时王佳玉和沙得骞发生纠纷了,王佳玉踢了沙得骞,沙得骞一边生气一边哭,一直在骂王佳玉,老师劝了沙得骞一顿,让他宽容别人,这场矛盾才化解了。他学习还算努力,记忆力可好了,背科学非常快,但有个毛病就是写作业不够认真。
猜猜我的同桌是谁呢?那就是在我们班的淘气大王尹一阳。他个子也不怎么高,大大的脸庞。他最大的缺点就是很好动,不管上课还是下课总是坐不稳。经常打扰周围的同学,表现的十分讨厌。他特别不讲卫生,他周围的地上经常乱七八糟的。他学习也很不认真,经常不交作业,有时候老师拿他也没有办法。记得一次体育课上,我和同学正玩得开心,把沙包和毽子放在旁边,没想到尹一阳趁我不注意,把沙包和毽子偷偷拿走了,拿走后就把毽子扔到了树上,沙包不知道扔去了哪里,当我发现时,赶快让老师拿下来,然后询问沙包的下落,可他却说沙包他弄破了,扔到垃圾桶里了。他的讨厌事真是太多了,说也说不完,这样的同桌真是太让人生气了。
这就是我们组的成员,各有各的优点和缺点,我们每天在一起学习,我希望他们能改正那些错误,学习不断进步,做一名好学生。
3完美组合——我的学习小组
培根在其著作《培根随笔》中引用了这样一句话“喜欢孤独的人不是野兽,便是神灵”。这句话十分精辟,人不可能是也是野兽,也不可能是神灵,所以人是需要和群体融入一体的。
我的学习小组就是这样一个堪称完美组合的群体。人数虽然不多,只有六个。但有趣的事情时常发生在这个小组里。我们也会在快乐中求进取。
我的同桌是个极具幽默天赋的人,而且还喜欢搞一些恶作剧。我的前面是个老实本分的人,但对一些事物的认识过于刻板。时常回头问问题,这两个人在一起便会碰撞出“快乐”的火花。他们也是调节课间气氛的主要元素。
有一次课下,前面那位仁兄在教室里溜了一圈后,发觉所有人都在他背后发笑。他不解的看着我,我一耸肩,表示我什么不知道。等他走远后了才看见他背后贴着一张纸,纸上大书“愣头青”三个字。这件事最终还是让他知道了,不用说,肯定是我同桌干的。不过他也没有太难为我的同桌。他这人脾气不错,开他的玩笑,他一般不会恼。
要说到学习,别看组里人人都是一副懒散样,干起来认真着呢。班里每回考试,都以小组为单位排名。有一次,我们组排到了倒数
第一。一下课组里像炸开了锅,大家都七嘴八舌地讨论。这次讨论的话题不再是恶作剧,而是这次的成绩。原来是由于几个组员个人成绩下滑导致的。行了,给他们补课吧。早晨背课文,中午做试卷。其他组员轮流监管。终于在下次的考试中,我们小组一下子扬眉吐气了。哈哈,是正数第一了。这也印证了我们组的组规“共同快乐,共同进步!”
4我的学习小组
经过了两个月的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让我进步了不少。下面就来介绍介绍我们组的组员们把。张昊龙,你别看他小小的个子,但他却是数学,学科长帮我们的数学老师,交作业、送作业,在数学课上,大家都能看见他细小的手臂举起来。王泽宇,是我们组的发言能手,什么课堂都能看见他举起手来。周子淇,是我们组的音乐学科长,我们组的组歌都是由她来负责的。
罗伟,是从五班转来的一位同学。大家都觉得五班的人成绩又差,转来只会拖我们班的后腿。我只想说,你们说错了,虽然他考试分数不高,但是他在努力啊。他为了不拖我们班的后腿,每一次作业,都是完完全全,每一道题,都能看到他的字迹。而且,他每次的作业,都有家长签字在里面。陈君如,虽然她每次考试都很差,但她可是我们组的美术学科长。我就来举个例子吧,上次我在听课的时候,看见她在桌面上画画,还画的不错。后来我们换座位的时候,她的画留在了桌子上,其他同学一坐到那个位置就叫她把它擦了。
所以,我们组就一直认为美术学科长就是她了。而我,可是我们组里的boss、语文学科长。我当组长两年了,我很热爱这份工作的。组成了这个小组后,我们组的成绩正在慢慢的上升。只要组里有组员不明白某道题目,懂的组员就会立刻的帮助他。最后,希望我的小组越来越强大!
5我的学习小组
开学不久,老师把我们分成了学习小组,我的小组是第八小组,小组名称是“快乐家族”,我是组长。
虽说老师给了我这个组长职位,但是我并不感谢老师对我的器重,倒觉得老师非常偏心,因为我的小组成绩实在是太差了,恨不得做组员!
小组分好了,老师让我们互相认识,我想:马上的场面绝对非常尴尬,只能靠我带头介绍了!老师话音刚落,组员a就说:“我叫xxx,我……”我真的没有想到他们不是我想的那样性格内向,而是性格开朗的成员,我是心花怒放啊!轮到我介绍了,我介绍了自己过后,成员b就说:“大家都是好朋友了!让我们为“快乐家族”而努力学习,为这个家族争光吧!成员们连声叫好,真的,我开始喜欢上这个学习小组了!
过了一个多月,我了解了我的组员们,同学a乐于助人,是个阳光男孩,同学b是个爽快的人,同学c有点内向,但是学习很好,做事非常细心。
有一次大扫除,同学xxx生病了,那位同学的工作谁都不想去干,我的组员a直接对老师说:“我愿意帮助xxx完成他的工作!”老师很高兴,同学们都很惊讶!他的工作那么多,竟然还来帮助别人,真的是太让人敬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