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看见一张泛黄的照片,里面是风华正茂、英姿飒爽的爸爸,他正拿着一支旗子,威风凛凛地站着。
“哇,老爸,你年轻时真英俊呀!”我惊喜地叫了起来。
“呵呵。”爸爸微微一笑,接着感叹说,“唉,岁月不等人呀!想当年,我刚出来社会,满腔热血、壮志凌云,不像别人那样打份牛工,而是希望自己创出一番事业。”
“那你创了什么事业?”我饶有兴趣地问道。
“看——”爸爸指了一下照片中的旗子,说“就是做这些旗子。”
“那你当时是怎样创业的?赶紧说与我听听。”我兴奋不已,急急地催促道。
只见爸爸不紧不慢地回忆道:“那时呀,我和你妈结婚不久,由于出来社会不多时,我们的生活很拮据。有一次,竟被我中了彩票,奖金高达一万多元。”
我睁大眼睛:“那么走运!那你如何处置这些奖金呢?”
爸爸笑了笑,接着又说:“当然用来投资生意——就是做旗子,当年雄心壮志的我,遇到这种机会,是不会白白错过的。”
“那当时的你会做生意吗?”我很讶异。
“不,那时的我什么也不会,什么也没有,有的就是一颗敢作敢为和勇于创新的心。”爸爸说得很自信。
“是呀,当时我听到你爸这决定,也懵了。但我清楚他敢于拼搏的个性,所以我赞成他的决定。”这时妈妈也走了过来,脸上挂满笑容。我点点头,继续问道:“可为什么要选择做旗子呢?”
“是因为那时正好赶上重阳节,我认为搞一些新鲜而又应节的东西,应该颇受欢迎。于是选择了做旗子,旗子上面印有精美的图案和一些美好的祝愿,以及一个仿古的图章,这样的旗子很是吸引眼球。
“但我当时什么材料和工具也没有。怎么办呢?我干脆一不做二不休,亲自去找制衣厂、雕刻厂和印刷厂什么的。要知道,那时我还没做过生意,一点经验也没有,但我还是放胆地到处打听、到处寻访。最终让我准备好了所有材料。
“为了省钱,我和你妈还亲手连夜加工某些步骤,记得那时做完后腰背十分酸痛,手指也不能动弹了。”爸爸说得很平静。
这时的我感慨万分:“爸妈你们还真有毅力呀!”
爸爸温和地说:“不付出哪有收获呢?”
“那最后呢?”我穷追不舍。
“重阳节当晚。街上人来人往,我们把旗子摆到大街上,前来观看旗子的人果然很多。”爸爸歇了歇,继续说,“不过,真正买旗子的人却不多,所以最终还是亏了。”
我很不解,为什么会这样。爸爸说,现在回想起,当时应该是营销经验不足,导致销售效果不佳,生意失败。
“但是——”爸爸突然一本正经地说,“人生如长河,九曲十八弯,失败就像滔滔江水中的一个个旋窝,只要有信心和毅力,勇于奋发、敢于拼搏,最终定能挣脱出旋窝,并以此作为人生新的起点,继续向前奋进!”
我深深地点了点头,仿佛明白了什么。
听爸爸讲完那过去的故事,再重看这张泛黄的照片,爸爸似乎更加英姿飒爽,手里拿着的旗子,也仿佛在我眼前迎风飘扬,像在启迪着我某个道理。
2听爸爸讲那过去的事情
爸爸的老家也就是我的老家是著名的鱼米之乡——江苏省灌南县。
这是一个位于东海之滨的小县,这里没有发达的工业,也没有红火的旅游业,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小县正在用自己的变化讴歌着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你看,那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宽又长,一辆辆汽车奔腾不息……爸爸说:“30年前,这一切都是想都不敢想的!”是的,看看爷爷家的那辆独轮手推车就可想而知了!爸爸说:“我小时候的农村根本就没有什么交通工具,人们下地干活、走亲戚、上街赶集等等基本上都是步行。偶尔富裕些的家庭有一辆旧自行车。”
曹文轩在小说《草房子》中也写到,在那个时代的农村小学,一位家境富裕的学生骑一辆自行车到学校,引得所有学生羡慕。那时候主要用作运输工具的马、牛拉大车,同时辅助发挥着交通工具的作用。爸爸还说:“生产队的粮食收获了,身强力壮的男人们就很神气地挥鞭打马,赶着装满粮食的大车奔赴县城的粮站。这中间就捎带人们一段路,人们坐上马车,很舒服,也神气。”而今,爷爷买了一辆脚蹬三轮车,爷爷就用它在农村的集市上卖糕点,农忙时候,还可以帮好多忙呢,有时候回到家,他又成了我的伙伴,有一年春节我还用它载着爸妈走亲戚呢!在看看公路上行驶着各式各样的车,有卡车、轿车、面包车、越野车、跑车、警车、消防车……
有了这些交通工具,人们既省力,又方便,真是两全其美。我也听爷爷说,在以前都不知道柏油路是什么样子,路都是都是很窄的土路,下雨时,土路变得很泥泞,行走起来特别艰难;而现在,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水泥路,甚至高速公路铁路出现在城镇、乡村,人们再也不用走又窄又颠簸的土路了。房子呢,以前大部分是用土堆砌出来的,很陈旧。下雨时,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而现在,一幢幢宽敞明亮、新颖别致的小楼房取代了落后的土坯房、砖瓦房,人们再也不用担心房子漏雨了。
新中国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共产党的恩情我们永世不忘!我要努力学习,成为有用之才,为家乡、为祖国的美好明天添砖加瓦!
3听爸爸讲那过去的事情
昨天,老师留了一个作业,是听爸爸妈妈讲他们小时候的故事。于是,我坐在小椅子上,开始听爸爸讲故事。
爸爸说他小时候,正赶上我们国家有一段困难时期,人们没有米饭吃,更别提菜了。他们只能以红薯代替米饭充饥,天天吃,吃得都腻了。哪像现在我们的生活,吃香的,喝辣的,还有麦当劳、肯德基,真羡慕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当初他上学时,学费只要几元钱,而爸爸家都交不起,每年他们班上有很多同学都交不起学费,先欠着,到以后有钱的时候再还给学校。一根钢笔只要几分钱,而爸爸一根钢笔要用好几年。爸爸小时候还要帮家里干活,要完成挑水、砍柴还有浇菜等任务。不过,爸爸小时候也有开心的事,那就是作业很少,小伙伴很多,所以有很多时间玩游戏。
我想,我们现在这一代的孩子条件都很优越,每天吃的东西都是好的,而我们每天却把米饭掉在地上,挑自己爱吃的菜吃,也不随手关灯,现在我们每个人的书本费都交得起,可还是有人上课不认真听讲,总是被老师批评;有的人还嫌父母给的零花钱少了,爸爸小时候哪有零花钱啊,连学费都交不起。我们班的班主任都说,每天,她在教室里走一圈,至少能捡到五件文具,这足以说明我们一点都不珍惜文具,掉在地上也不捡起来,铅笔用到一半就不要了,圆珠笔没用多久就扔了。在家里是小少爷、小公主,从不帮爸爸妈妈干家务活,结果什么事都不会干。
我想,过去的时代和现在的时代相比,我们是多么幸福啊!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条件,好好学习;我们要勤俭节约,不能因为条件好了就浪费;要帮助爸爸妈妈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听爸爸讲完故事后,我感到真是受益不少。
4听爸爸讲那过去的事情
一天晚上,我要求爸爸给我讲讲他小时候的故事。爸爸打开了话匣子,向我诉说了起来。
小时候,爸爸特别想上学,就让奶奶带他去报名上学。可老师说他的年龄不够,报不了名。为此,爸爸伤心了很长时间。他盼呀盼呀,终于等来上学的日子。新学期的前一天,缠着奶奶带他到庙会上买了一个小黄书包。回来才发现书包上还有一个小洞。奶奶就拿来了针线,在小洞上补了一个红红的五角星,爸爸可高兴了。第二天一大早就起床了,急着就要去上学。一开始,他的成绩并不算好,老师说他的字写得龙飞凤舞。爸爸还以为这是老师在夸他呢。就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奶奶。奶奶非常生气,把爸爸教训了一顿。
上中学了,除了课本,爸爸没有什么课外书看。他说,一次有一位亲戚带了一本书给他看,爸爸是早也看晚也看,连吃饭也舍不得放下。到最后,整本书都能倒背如流了。在他们村子中间,有一个大喇叭。每天吃饭的时候都会播放广播书场,什么《三国演义》、《岳飞传》、《杨家将》等等。爸爸觉得那是一天中最有意思的时光。
现在,我也是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了。我的书包可没有一个洞哦!要是那样,我保准要让妈妈给我买新的了。记得我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字也写得不好看,妈妈并没有责骂我,对于我的小进步,妈妈总是赞赏有加。现在我的字写得漂亮多了,班级的墙壁上还展出过我的书法作品呢。如果我想看书,那也很容易。江宁图书大厦是我喜欢去的地方。在那里,我阅读过许多杨红樱阿姨的作品。妈妈也会经常给我买书,我还可以通过上网来进行阅读,听故事,查找资料,开拓自己的视野。课余时间,我还学习了民族乐器——古筝,当美妙的音乐从指间流淌,我感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和爸爸的童年相比,我们现在读书学习的条件好多了。听老师和爸爸妈妈说,这都是因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带领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生活在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祝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5听爸爸讲那过去的事情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庆祝县庆的礼炮声。我们住在美丽的灌河北岸,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道路,一幢幢造型别致的楼房别墅,展现了建县50年来改革春风带来的美好画面。爸爸在我们家观看县庆晚会的时候,有所感叹地给我讲起了他小时候的事情。
那时候的长茂不叫长茂,人们都教她大埝口。大埝口的人去一趟县城可不是容易的事,得乘船渡过宽宽的灌河,到对岸的响水县,再到汽车站坐车才能到达。而且那时候一天只有两班车去灌南。有一次爸爸去县城参加竞赛考试,爷爷怕买不到票,早早为爸爸买了张由响水至灌南的车票,爸爸算准时间,提前到渡口乘船,不巧的是渡船出了故障,无法渡河,很多乘客都滞留在河北岸,焦急地等待着,而爸爸更是心急如焚。一张付了钱的车票,一次难得的竞赛机会,怎么能不心急呢?等了近半个多小时,和爸爸一起在等船的人们都听到了“嘟嘟”的汽船声,他们不约而同地向着声音寻去,真的是一艘准备上岸的汽船经过这儿,有的人雀跃,有的人紧张,有的人失望。汽船经过这儿也不会靠到船边的,离爸爸乘的渡船还有很大一段距离,爸爸看到有的大人正准备跳上汽船,他也做好准备,还请别人到时拽他一把。般越来越近,能跳上去的都是年青力壮的。爸爸也不甘示弱,叫了一声:“叔叔,请拉我一把!”惊险得很啊,爸爸现在讲起来还打了个寒颤,脚就落在汽船边上,幸好一位叔叔牢牢抓住了他。过了河,爸爸就拼命向车站跑去,一边跑一边回头望望车会不会错过了,等爸爸气喘吁吁地跑到车站,车已开到大门口,准备发车了,太幸运了。爸爸说他这辈子也不会忘掉那次经历,当时他还在想,要是这灌河上能架起一座桥该多好啊!可刚过了大半年,一座当年全县最雄伟的灌河大桥就顺利通车了。爸爸说那时快的高兴劲啊,比竞赛拿了一等奖还兴奋。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今我生活的长茂,已不再是爸爸小时候生活的大埝口了,这里建起了半岛经济开发区,农民住上了小别墅,开上了摩托、汽车,别说去县城,就是去连云港也方便得很。
我决心好好学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将来把这片长久茂盛的土地装点得更加绚丽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