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菜单

敢于挑战的高中作文

时间: 12-13 栏目:高中作文

1敢于挑战

一位21岁就被医生震断为患了绝症的人,后来居然成了伟大的科学家,他就是霍金。这个奇迹让我惊叹不已。

霍金在21岁的花季年华就被医生诊断最多能活两年半。他并不沮丧,而是向命运发起挑战,向病魔斗争,决心要让自己的生命变得辉煌。真是个伟大的人,但是,在同一个地球上,有一些像霍金一样患病的人,又是怎样的对待生命?当他们知道了自己的病后,就好像觉得自己快死了,就这样不敢出来和病魔争斗,觉得自己无能。我想:那样的人活着就等于在坐牢,过着悲痛的日子。

霍金虽然只有两个手指能活动,并且说不出话来,但是人们为他的轮椅安装了一台电脑和一个语音合成器,他用自己敢于挑战的精神,成为了伟大的天体物理学家,还被选为了皇家学会会员。是啊,我想他征服了世界。

从前有四个旅行者,他们一起寻找传说中神奇的仙果,他们怀着不同的愿望,但都为了一个目的,一起出发了,他们历辛艰苦,互相搀扶,互相鼓动,艰难采着每一步。岁月的刻刀磨去了他们年少的轻狂,在他们的额头眼角刻下沧桑。他们开始衰老。他们中的三个人都放弃了,可是只有其中的一个人一次次挑战极限,死里逃生,长的像他五十年不停追寻的漫长历程。

终于有一天,他踏上了一块平地,他的手和脸已苍老得失去了知觉,只有一颗心依然顽强跳动,他看不明听不清,只能用心细细地感觉到这片土地,闻到叶的清香,花的浓烈,果的馥郁。他吃力地摘下一枚软果,咬了一口,奇迹般出现了,他清晰地看见果树成行。只有亲自摘品采新鲜的仙果,才能是最大的收获。

三个人面面相觑,是后悔自己的不坚持还是懊丧自己没有挑战自己,他们失败了,好后悔!这是因为没有成功地挑战自己。

阅读了这些,我想:只要有一种不怕失败、不怕困难、敢于向命运挑战的精神,就能够创造可能。就像那一回,有一道附加题难住了我,我不假思索的问了问同学,可他也没做,问爸爸,爸爸又没在家。怎么办?我犯了难,作业明天是要检查的呀!我只好叹了口气,用试一试的心态去设“x”来解这道题,没想到还真有了点眉目。我一气呵成,只用了10分钟,就顺利做出这道题。

还有一回,我看见同学孙永旺打字超快。唉!我想:我那一只禅是永远没他快了。可是,卧突然想起上次做题受的启发,就每天练习打字,俗话说的好“熟能生巧”,久而久之,我打字也快了起来。

再多的不可能,只要敢于挑战,就有创造奇迹的可能!

2勇于质疑,敢于挑战

权威,一个充满着权力与威严的词汇,你是否有勇气去质疑、去挑战它?

正如材料所说,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社开设专栏,为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挑错,结果确实发现其中有一些语言文字和文史知识出现差错。可出人意料的是,这些著名的有着一定社会地位和影响力的作者竟然都坦然接受并积极回应。权威不一定100%正确,权威的提出者也有犯错误的时候,而有些权威在一定的条件下正确,但随着社会发展,人们认识水平提高而暴露缺陷,需要更正。

被誉为世界三大东方指挥家之一的小泽征尔在参加一次指挥比赛时,发现乐谱哪里不对劲,他叫大家停下来重新演奏,仍然觉得不对。而坐在评委席上的作曲家和权威评委们都声明这份乐谱绝对不会错。小泽征尔犹豫再三,还是认为这份乐谱肯定出了错。此时,评委们纷纷站起来向他表示祝贺—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圈套,被不畏权威的小泽征尔识破了。古代先哲认为灵魂存在,是相对于肉体的永恒不灭的精神;现代权威认为世界皆由物质构成,人死了精神也消失了,哪有灵魂存在;当代物理学认为灵魂存在,但存在的形式是非常难以捕捉的物质——超弦。随着认识水平提高,权威一次次被打破,没有绝对正确的真理。

其实,挑战权威不仅是对个人知识的挑战,也是对自身勇气的挑战。从某一方面来说,挑战权威也同样是在挑战自己。

伟大的天文学家哥白尼通过不断的研究与探索,终于得出“日心说”的正确结论,布鲁诺也同样拥护这一说法。可这一说法与教会认为的“地心说”相悖,经过长时间的斗争之后,最终布鲁诺被残忍的教会烧死,而哥白尼则是在临终前发表了《天体运行论》这一著作。正是由于两位先人敢于跟权威作斗争,才使真理永留人间,今天我们才会否定“地心说”这一可笑的说法。

曾经名声大噪的物理学家亚里士多德得出过“重的物体与轻的物体在同一高度下落,重的物体下落较快”这一结论。这一结论被所有人认为是正确的、理所当然的,可年轻的伽利略勇敢的登上比萨斜塔,抛下了两个重量不一致的小球,结果令所有人惊讶:重的小球和轻的小球竟然同时下落!

权威再一次被推翻。可见被奉为权威和真理的东西不一定都是正确的,正是由于有许多勇敢正直的人,他们敢于和权威作斗争,才得以让真正的真理流传于人间。

爱因斯坦质疑牛顿的经典力学,才有了相对论的出现,对经典力学没有涉及的领域进行补充和修正,才让我们重新认识了经典力学。同样,相对论可能也会有需要深究和质疑的地方,那就需要我们去完善和补充。

权威是一个巨人,它很可能是由很多谬论拼凑起来的。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与探索才能充实自己,才有资格和所谓的“巨人”战斗。在人生的旅途中,艰险重重,一路随处可见的权威可能让你停下前进的脚步,可如果你一味的臣服于它的脚下,那么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实力究竟会有多么强大,只有主动出击,集中力量才有把握将面前的“巨人”击得粉碎。

所以,只有勇于质疑,敢于挑战权威,我们才能在探求知识、认识世界的道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3成功属于敢于挑战的人

雄鹰不会因狂风暴雨而停止飞行地步伐;蚕蛹不会因破茧的痛苦而停止成长的速度;鲤鱼更不会因安逸的环境而放弃遨游四海的机会。在自然界中,成功者均属于勇于面临挑战的,唯有挑战才能获得成功。

当然,物如此,人亦如此。

姚明,这个著名的NBA球星,也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然而,在他刚进入NBA时,他并不出众,他在身材和篮球技巧方面也不讨好。不但如此,只因他是唯一一位中国球星,肩上更承负着使命。在这种压力之下,他一次次迎接挑战,一次次地超越自我。最终,他做到了。世界都在为他欢呼。他就如一条无畏的鲤鱼迎着急流而上,并坚信自己一定可以“跃过龙门”。

在这个世上有两种生活方式:一是不断进取,敢于挑战,充满激情的人生;二是随波逐流,安于现状的人生。这两种方式不论好与坏,但我想前者则更有价值令人细细品尝。

“你只看到我的香水,却没看到我的汗水”随着陈欧体的流行,令大家开始了解一个人——陈欧。他只是一个年轻人,却成为聚美优品的一把手。他的年轻比他的成就更引人注目。然而,你认为他的人生真的如此顺利吗?那你就错了。在创业初期,他也曾迷茫过,徘徊过,承受着多方面的打击,但他如同一条逆流而上的鲤鱼般永不放弃。“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如此自信的话语,不经历过风雨的人,怎会领悟出其中的含义。

反观,安于现状,贪图享乐者,最终只能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烟消云散。不过有人便会问:“陶渊明等隐士,不也过着平淡的人生吗?你有所不知,生活上的平淡,并不代表心灵上的平淡。那些高风亮节的隐士,哪一个心中不澎湃着激流,想对这不公的社会进行抗争?

放眼神州大地,如果没有刘翔的敢于挑战,110米跨栏怎会出现中国人的名字;如果没有郎朗的勇于挑战,他怎会成为国际钢琴大师;如果没有邓亚萍的勇于挑战,怎会创下兵乓球台上的奇迹;如果没有杨丽萍的勇于挑战,我们又怎会欣赏到那美妙的雀之舞。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多么令人热血沸腾的诗句,象征着勇于挑战者的心胸。宁做一条激流勇进的鲤鱼也不做安于现状的金鱼。至少,我们需无愧于心。愿诸位,像雄鹰一样翱翔于天地之间,像鲤鱼一样畅游于四海之内。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