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菜单

关于开封清明上河园的作文

时间: 12-11 栏目:话题作文

1家乡的清明上河园

我的家乡在开封,那里有许多名胜古迹,例如大相国寺、龙亭、铁塔公园等,可我最喜欢的还是最近几年才建成的、再现宋代风土人情和繁华集市景象的清明上河园。现在,就让我领你去看一看吧。

早上9点整,清明上河园的门打开了,这时,从园内走出了一群人,看那个走在最前面的,一身官袍,脸黑生生的,额头上还有一个月牙样的印记。咦!这不是铁面无私、大名鼎鼎的清官包青天吗!不过你放心,他不是来审案子的,是来欢迎你的。他站在清明上河园的大门口,手里拿着清明上河园简介和导游图,你如果进去参观,他就会热情地给你递上一份,并对你点头示意。

进了清明上河园,你就会怀疑,这是不是在做梦呀?好象真的进入一个画中世界,清明上河图在这里复活了。那小桥流水、古代民居,甚至一草一木,都是依画中而建。展现在面前的是几百年前宋代集市的热闹和繁华景象,那些身穿各色古装、梳着各种古代发型的的人熙熙攘攘,有卖吃的、穿的、用的、玩的,有吹糖人的、卖雨伞的、沿街卖药的,还有娶亲的、唱戏的、耍猴的,好不热闹,能让你看的眼花缭乱。

往前走,你会碰上招考状元的宏大场面,千万不要错过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哟!赶快进去试试,没准你还能过一回状元瘾、披红带花、神气的坐着花轿免费游一圈呢。你还会碰见公主小姐抛绣球找新郎的热闹场面,要是谁抓住了绣球,谁就可以做“新郎”,还举行“婚礼”呢!再往前走,就会看到一个露天舞台被人们围得水泄不通,那是杨家将正在教训两个抢劫犯,哇噻!这两位女将真是身手不凡,三下五除二,就把那两个市井无赖打爬在地,仔细一看,原来是杨八妹和杨排风。这时佘老太君走过来,她虽然看上去年纪很大,但两眼炯炯有神、箭步如飞……如果你在清明上河园呆上一两个小时,还会看到许许多多这样历史性的场面,如“上早朝”等,真让人目不暇接。仿佛沿时光隧道回到了几百年前,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只有回过头去看看大门外,才能让你回到现实。原来那些“古人”都是清明上河园的工作人员,他们煞费苦心的搞这么多丰富多彩的节目,就是想真实的再现我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让生活在现在的我们能有机会重温一下“过去的时光”,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再往前走就是游乐场了,那用木头搭起的平衡玩具让你惊心动魄。来到酒坊,那十年陈酿的女儿红、甜甜的米酒让那些爱酒的人留恋往返……

走了这么多路,一定又累又饿吧。园内各种各样的风味小吃会让你大饱口福,到前面的小店里,坐在石凳上歇一歇,喝上一碗鸡血汤、吃上一笼开封灌汤小笼包,你就会乏意全消。

天黑了,你如果意犹未尽,可在清明上河园的驿站里过夜。那里面的装饰、家具,包括枕头、被褥、灯具等都是古乡古色的,还可趁机享受一下“古人”的服务,那幽静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一定会让你做一个好梦。第二天吃完早饭,再继续饱览清明上河园的风采。如果你还没有去过的话,那就赶快行动吧!你一定不会枉费此行的。这就是我们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它凝聚着开封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是开封城里一颗璀璨的明珠。

2清明上河园——欲界之仙都

爷爷虽已年迈,但仍向往于山山水水之间,那颗心仿若永不会衰老,永远都那么有生机。趁着国庆假期之时,爷爷准备带我和妹妹两个孙女到古都开封去参观清明上河园。

经过近五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所憧憬的古都——开封。

客车缓缓停下,我们和其他的一些游人陆陆续续下了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听爷爷说,我们到了开封最着名的一条街——宋都御街,其建筑风格完全是仿宋。我们身立此地,看着那些来来往往穿着宋朝服饰的人们,灵魂仿佛穿越到了宋朝,仿佛这就是赵匡胤的天下。

事不宜迟,听旁人说,这里离清明上河园不远,步行大约十分钟就可以到达,我们决定马上起身。

终于到了清明上河园!

进入园内,里面的情景更让我想起了宋初时的繁华。

清明上河园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是完全仿宋,不论是人们的服饰,还是宋朝时的一些风俗,都仿佛使人身在宋朝。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他们都是清一色的宋装,女子们婀娜的身段被轻纱似的衣衫包裹,手上戴的玉镯互相碰撞,发出叮叮铛铛的响声,如云的发髻盘绕在头上,用一根小巧的簪子固定住,尽显少女的清秀纯洁。还有些富家子弟,坐在轿子里,由车夫鞭打着马匹,车子缓缓开动,系在马脖子上的铃铛碰撞着,一路上都播种着欢快的叮铛声。

再往前走,则是张择端的雕像——因画清明上河图而名垂青史的画家。此时,他拿着一幅画卷,想必那就是清明上河图了罢。左边是一个小亭子,颇有田园的风格,没想到古人也具有如此的闲情雅致——累的话坐在亭子下歇一歇,斟一杯小酒,对酒当歌,一醉方休。

再往前走一段路,“东京码头”字样赫然映入眼帘,翠绿的柳树浮荡在湖面上,几只小船泊在水面,映衬着旁边古色天香的住宅,这一切,都那么具有诗情画意。

突然,那边一阵喧闹,人群熙熙攘攘,走进去一看,原来是“包公”啊!在他的旁边,还有几个看穿着像捕快的人,呵,真是好不热闹。

东京码头那边有好多鸽子,对来往的人们好像毫不畏惧,其中有几只还飞到人们的胳膊上,啄食那人手中的饲料,真是一群贪吃的鸟儿啊。蓦地,一阵口哨声响过,鸽子们好像是被什么牵引住了似的,齐刷刷地展翅高飞,顿时,恍若是有一座用鸽子做成的桥一闪而过,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过了这片繁华区,便见一条幽深的小道,与外面喧闹的人群形成鲜明的对比。走进这条小道,人的心便安静起来,踩着落在地上的树叶,那嚓嚓的响声又使清明上河园多了一份秋天的妩媚。

在这条小路的尽头是座回廊,那朱红色的楼梯蜿蜒而下,最低一层的走廊与湖面平齐,站在那上面,仿佛置身于水中,又是一种新的感觉,清凉而静谧。

在走廊的右边,是座小树林,景色堪比仙境。很多人以为这里不会再有什么景色了,所以也就错过了这样美丽的去处,真是惋惜啊。这里的树木郁郁葱葱,一座田园在树林的掩映下若隐若现,我好奇地走了进去,想一睹为快。那原生态的水车,强健的水牛,还有那辛勤劳作的妇女们,不禁让我想起了陶渊明《归园田居》里的情景。这一切的一切,都仿佛让我置身于画中,忘记自我。

天色渐渐地黯淡下来了,但傍晚时期的清明上河园更美,而又多了些许神秘的感觉。水中的彩灯闪闪发光,大型水上晚会——《大宋·东京梦华》便要在这里举行,因为天色已晚,所以就不能再欣赏下去了,但清明上河园的美丽景色使我永远不能忘怀。

最后,我想用陶弘景的《答谢中书书》里的一句话来比喻清明上河园,就是“清明上河园——欲界之仙都”!

3游清明上河园

妈妈早就说要带我去开封玩了,在我的想象中,开封一定很漂亮,很繁华。今天一大早,我们终于坐上了去开封的车。一路上,我兴奋地一直睁大眼睛,看着窗外美丽的景色。时间过得真快,不一会儿,我们就进了开封的大城门,大城门像一座小山,两边低中间高,仔细看看,还真像一座城堡呢!

进了大城门,我们就直奔清明上河园。到了里面,就像进到了古代一样,一眼望去,一座座房子,红红的墙、黄黄的瓦,五颜六色的,可真漂亮呀!走着走着,我们看到了一排漂亮的服装,阿姨热情地邀请我穿上照相,妈妈马上给我租了一套黄黄的、袖子长长的、宽宽的裙子,我还挑了一个前面有一根黄色羽毛,后面有披巾的头饰。穿上了这身漂亮的裙子,我拿上了一把扇子,就变成了古代的美女,妈妈还给我照了很多照片呢!

接着,我们又参观了古代皇帝、皇后、少女、将军、士兵穿的衣服。哎呀,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我们该看皇家皮影戏了,十一点零五就要开始了,我们急忙跑到了宣和殿二层,坐到了板凳上,眼睛紧紧盯着屏幕。耶!皇家皮影戏开始了,原来要演鹤与龟呀。我感觉最有趣的是鹤捉弄乌龟的那一段,鹤想让乌龟的头伸出来,就用尖尖的嘴去啄乌龟的头,可是每当乌龟的头出来都会再缩进去。但是鹤有永不放弃的精神,最后终于叼住了乌龟的头,把它拉上了天空。以前我从来没有看过皮影戏,现在才知道皮影戏是人操作的,不是动画片。妈妈还带我到后台看了看,原来这些动物的关节都是可以活动的,人一操作它们就会动起来,真是太有趣了!

下午,我们来到了繁华的大街上,看到了气功喷火的表演。突然,一个叔叔拿了两个火把,点上了火,把火把放进嘴里,用嘴把火熄灭了,顿时,大街上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我吓得心都提到嗓子眼上了。叔叔又说:“一会儿,我还要从嘴里吐火,让你们见识一点儿更厉害的。”不一会儿,他喝了几口白开水似的东西,就从嘴里吐出了一大串火。接着,他又深吸一口气,又吐出了一大串火。他表演的棒极了,我使劲地给他鼓掌,拍得手都红了。我想:他一定下了许多功夫去练习,才能表演的这么出色。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大门口,这里有一幅雕刻在石头上的清明上河图。听导游讲,这幅图画是张择端用了十年的时间才画好的。这幅图画画的是清明节那天古代开封的繁华景象,它分为三个部分:农村、郊区、市区,画上面有船只、牲畜、小河、孩子、大人、老人等等,都画得栩栩如生。通过看这幅画,让我了解了古代开封繁华的景象和热闹的生活,还学到了很多古代的历史知识。

我们就要离开清明上河园了,真不舍得跟这个美丽的古代城市说“再见”。通过今天游清明上河园,我学到了很多历史知识,还看到了精彩的表演,收获可真多呀!

4清明上河园卷

记得三年级学《清明上河图》这篇课文的时候,我对繁华的开封非常向往,希望可以去看一看这美丽古城的独特之处,也是这座城市的中心点——清明上河园。没想到这愿望,会在今年的五一假期实现。3辆车载着13口人,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我按奈不住自己喜悦的心情,但还是遥望路的前方,快了,快到了。

步入清明上河园。映入眼帘的是张择端的雕像——因画清明上河图而名垂青史的画家。此时,他拿着一幅画卷《清明上河图》。他的背后,是用石头雕成的清明上河图,画面凹凸不平,却反而更加显示了它的魅力与栩栩如生。我拿起相机,咔嚓,景色便永远定格在了这里。

“东京码头”字样赫然映入眼帘,翠绿的柳树浮荡在湖面上,几只小船泊在水面,映衬着旁边古色天香的住宅,这一切,都那么具有诗情画意。让人如醉如痴。民俗街,一个各具特色的地方。每一个坊都有不同的祝福和寓意。那些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衣服、首饰、食品等,这些足以让身心疲惫的游人解乏。在充满古色古香的小巷中感受宋朝的繁华与热闹。

这时,著名的水上剧《包公巡视汴河漕运》。随着锣鼓喧天,一场真正的历史情境展现在人们眼前。那宽阔的河水上,两只船的人员发生了斗争,幸亏包大人及时赶到,制止了这场意外。又查明了真相,抓住了不廉洁的小官。整个过程都惊心动魄,甚至那高高的船头上打打杀杀,跳纵越影的情景使人担心受怕。这场水上剧,使我感受到了包青天包大人的为人公正、清廉,不由的感慨万千啊!还有的那精彩的高跷表演,使人们不止一次的为他们精湛的演绎而鼓掌喝彩。那一个个翻越、劈叉、倒立、翻身的动作竟然在踩着高跷的演员们身上,更加精彩。这又是一个亮点。

接下来的娱乐区,更是灯光、幻彩与运气构建的世界奇幻、热情与活力交织的乐园。这里有刺激的游戏,使你胆战心惊;这里有趣味的娱乐,使你忍不住要哈哈大笑。这里不分老女老少,任何人都可以在这个梦幻的国度大肆狂欢。当我们骑马扬土飞奔时,那“得得得得”的马蹄声是一曲欢乐的节奏,伴随我们走过的各式各样的娱乐游戏,让我收获了更多的欢乐。

拂云阁高高耸立。信步皇家园林的亭台楼榭,水光潋滟,旗鼓招展。宣德殿,宣和殿,拂云阁,九龙桥,令人叹为观止的北宋皇城,瑰伟气魄,风发风流,壮丽壮观……

一千多年前,张择端把它从现实搬进了画卷。一千多年后,开封人又把它从画卷搬进了现实。徜徉其间,乃是“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常有时光倒流之感。《清明上河图》,这幅弥足珍贵的千年名画,是它开阔了这篇宋朝的新天地,使我们在这里流连忘返。诗情画意的春天,在清明上河园留下了珍贵的脚印……

5我爱清明上河园

我爱去的地方有很多:有动物成群的王城公园;有山清水秀的重渡沟;有云雾缭绕的白云山。但我最爱去的地方还是开封的清明上河园。

清明上河园是中国著名古都河南开封的一座大型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座落在开封城风光秀丽的龙亭湖西岸。他是依照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本建造的。《清明上河图》反映了中国北宋时期古都开封的社会生活,市井风情和城建格局。

在清明上河园里,有三个地方使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一个是清明上河园最有名的一座桥——虹桥。

虹桥用木板筑成,没有桥墩,是一座很方便的木桥。在这里,经常会表演一个节目,名字叫做“包公巡视汴河漕运”。这个节目表现了以前封建社会的黑暗,同时也表现出了包公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高尚品德。

第二个地方就是高贵而华丽的九龙桥。

九龙桥是一座石拱桥,两边的桥栏上刻有九条栩栩如生的长龙,龙的形状不一,有的好像在空中盘旋飞腾,有的好像要腾空而起,有的好像在嬉戏玩耍,还有得手舞足蹈。我想,九龙桥一定是因龙而得名。

第三个地方就是让我记忆最深的地方——趣园

在趣园里,有好多我以前没有见过的玩具,设计的都十分精巧。最令我难忘的是走树桩,当我踩上第一个树桩时,自己心里很害怕,一步也不敢向前迈,然后便想退回来。这时爸爸看到了,对我说:“你只要走过去,就会成功了。”听了爸爸的话,我鼓起勇气,双手紧紧地抓住两边的绳子,身体慢慢向前移,右脚踩牢第二个木桩,果然成功地走了过去。当我跳下最后一个木桩的时候,就别提自己心里有多高兴了,然后对爸爸说:“下次我还玩!”

在清明上河园里,我不仅看到了虹桥和九龙桥,也玩了游戏,但更重要的是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做什么事,只有坚持,才能成功。

6游清明上河园  

走出开封火车站,直接就可以坐上直通清明上河园的观光一号线。看看车窗外的开封,真是名副其实的古都,虽然没有高楼大厦,可到处都古色古香,有高大雄伟的古城墙,各种商铺、酒楼都是仿古式的,连车站牌都是仿古装饰。一路上,我还看到古色古香的宋都御街,威严赫赫的龙亭,大名鼎鼎的大相国寺。大约过了十几分钟,我就来到了期待以久的清明上河园景区。

9点整,只听见锣鼓喧天,人声鼎沸。游客们都聚集到景区大门前,人山人海,迎宾广场前一下热闹了起来。原来,这是清明上河园的开园仪式——包公迎宾。只见马队分列,盘鼓震天。看!那个走在最前面的,一身官袍,脸黑黑的,额头上还有一个月牙样的印记。他就是清官包青天!包公率领着王朝、马汉和张龙、赵虎等一班人马快步而出,在此迎接各位宾客的到来,向各位游客抱拳行礼。据说在宋朝时,只有大人物才享有这等待遇哟!

一走进清明上河园,就可以看到被鲜花簇拥的巨大张择端雕像,足有几个人那么高,他双手捧着《清明上河图》站立在那儿,好像在迎接我们的到来。看着他身后的《清明上河图》浮雕,上面的人物栩栩如生,连表情都清晰可辨,还刻有房屋、桥梁、城楼等,都具有立体感,真是令人啧啧称奇。

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来到了虹桥前,虹桥是进入南苑的入口,也是清明上河园主要的景点之一。看着高耸的虹桥,我好向又回到了宋朝,感受着汴河两岸一派繁荣的景象。看着漕运的忙碌,听着它的嘈杂声,岸上人来人往,有生意的,有赶路的……包公也站在船上,为开往京城的运粮船保驾护航。

我走在园中,这里的小桥流水、古代的民居,甚至一草一木,都如诗如画。再往前走,就能看见许多仿宋店铺。这时让我们感受到的是几百年前宋代集市的热闹和繁华景象,到处都是身穿各色古装、梳着古代发型的人,有吹糖人的、卖雨伞的、卖字画的、卖绣品的、沿街卖药的,还有唱戏的、耍猴的……真是太热闹了,让我看得眼花缭乱。

经过一排排的仿宋商铺,就是宏伟高大的上善门,这也是园内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穿过上善门会看见一个小楼,那就是著名的王员外家了。快看!围了这么多人,原来是王员外家的小姐要在这里抛绣球招亲呢!

那边“梁山好汉劫囚车”表演开始了,看完表演也到了中午,肚子也饿得开始咕噜咕噜叫了。那就赶快来到东京食街品尝一下古都开封的特色小吃吧!这里有开封小笼包子、开封桶子鸡、开封杏仁茶……

下午,我还游览了宣德殿和宣和殿,这两殿造型一致,融为一体,远看似城楼,近看如皇宫。大殿的二层还有皇家皮影戏和编钟乐舞,表演真是精彩绝伦,叫人赞不绝口。

在四方院,还进行了一场“宋代科举考试”的表演。有三个游客穿上了宋代举子的服装进入了考场,监考的太监“公公”给他们每人发了一张试卷,他们答完后,“公公”就选出了状元,并且奖赏给他一幅《清明上河图》。那场表演十分有趣。

清明上河园风光秀丽的景点还有许多,如:东京码头、孙羊正店、水车园、拂云阁、勾栏瓦肆、趣园等等。这里还有许多好玩、好看的节目:岳飞枪挑小梁王、布袋木偶、踩高跷、民俗绝活、气功喷火……

虽然玩了一整天,但我还是意犹未尽。傍晚,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清明上河园。今天的游玩,让我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也让我感受到了宋朝的民俗风情。这真是愉快而开心的一天!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