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菜单

二年级清明节作文

时间: 10-30 栏目:二年级作文

1清明节

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

唐代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写出了清明节的特殊气氛。人们带上清明果`纸钱……上山扫墓。在清明节这天,家家户户门上都插上柳树枝,告诉人们清明节到了。

最有趣的要数吃鸡蛋和剪头发了。清明节那天一定要吃鸡蛋,鸡蛋里面还要放点葱。因为葱和聪是同音字,所以鸡蛋里放点葱人们叫“聪蛋”也就是聪明蛋了。还有就是清明节那天一定要剪头发,剪了头发会变聪明起来,所以人们称“聪明头”。

你说奇怪不奇怪。这就是我们那里的清明节,我爱这已有2500年的历史和独一无二的清明节。

2清明节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每当清明节来了,很多人会去扫墓和郊游。

今天就是清明节了,这两天的天气就和诗中的一样:清明时节雨纷纷。这几天阴沉沉的,偶尔会下一点小雨,好像老天爷也哭了。风婆婆也来凑热闹了,吹得树叶摇摇摆摆。

花店这几天也有变化,各种各样颜色的玫瑰少了,芬芳扑鼻的百合花也少了,门口多了洁白如雪的菊花和金黄色的菊花。不时看见有人捧着美丽的菊花,从花店出来。我想:他们一定是去扫墓吧?

我们班有的同学已经计划去哪里玩了,有的要去体育场,有的要去扫墓,我决定和同学去体育馆打球和跑步。

我希望清明节变得阳光灿烂,让过清明节人们不再忧伤。

3清明节

清明节到了,星期六早上爸爸妈妈带我到奶奶家去玩,过了一会我们就去山上祭拜爷爷。

在爬山的时候我搞了很多花,有油菜花,女儿红。到了爷爷的坟墓,我把花插在坟墓上,然后爸爸把菜饭放到坟墓前面。点燃蜡烛,然后给我姐姐、奶奶、妈妈香拜拜好后我和姐姐、奶奶、妈妈把香火插进坟墓。后来我们就在烧纸钱和银子,我还点燃了二根香烟插进坟墓,后来爸爸叫我们走远点要放鞭炮了。“啪……”放好鞭炮后我们又去拜,拜好后我们就下山回家了。

今天我真开心!

4清明节

清明时节,天阴阴,雨蒙蒙,天上下着蒙蒙细雨,大家不怕雨,坚持去爬山拜祖先。

今天,我和爸爸回到家乡拜祖先,我们来到公路上,人们已经纷纷爬到山上各自拜祖先,我们也迫不及待爬上山拜祖先。

我们乡下人拜祖先比城市人拜祖先热闹得多,因为我们乡下人拜祖先可以放鞭炮,烧蜡烛……这可是我们家乡的习俗,当然也要预防失火了。

我们爬呀爬,终于爬上了山顶,站在山顶上向远处望,有的人还没爬上山,有的人在放鞭炮,有的人还没开始爬……过了许久,爸爸递给每人三支香,然后大家鞠躬三下,再把三支香插在了泥土里。爸爸把鞭炮挂在树上,然后点燃鞭炮,“吧啦吧啦……”鞭炮不停地响着。最后,大家都下山了。

啊!清明节真好玩啊!

5清明节

今天是清明节,各家各户都回家乡去扫墓了。因为下了一场雨,所以路很滑,但是我们还是上了山。走了一阵山路,我们来到“太爷”坟墓前,爸爸和叔叔把墓上的杂草割掉,妈妈把上等美食摆放在坟墓前。

奶奶点了几根香在“太爷”的墓前不知说了什么话,我也学着大人的样子默默地在心里念着:“老太爷啊,您一定要保佑亲爱的爷爷奶奶健康长寿!”之后,奶奶烧了一叠金黄金黄的纸,放了一串长长的鞭炮。我们把东西收好,高高兴兴地下了山,回家了。

虽然清明时节雨纷纷,但是我们大老远回乡下扫墓,一点儿也不觉得累。

6清明节

4月4日是清明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回老家去过清明节。到了家,我一看呵,我的家乡比城市还要美!好久没有回来了。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一天人们都去祭祖扫墓、踏青郊游。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骑自行车回家,既是为爷爷奶奶扫墓,又是一次春游。回家以后首先去给爷爷奶奶添坟、扫墓。大家都知道有一首古诗,名字叫《清明》,就是描写清明时节的情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这个清明节让我懂得了,要不忘祖先,感恩生命,孝敬长辈。

7清明节

清明节到了,我们学校放三天假,上午,我问奶奶:我们去扫墓了没有呀?没呢!奶奶说道。我们准备就去。

准备齐祭奠物品,我迫不及待随着家人去扫墓。走到半路,我突然产生了疑问:为什么清明节要扫墓呢?于是我问爸爸,爸爸滔滔不绝的讲起来:清明节是农历三月的第一个节气,一片天清气明地时候。爸爸接着讲:清明节扫墓的习俗是从秦汉以后才开始的。一方面怀念忙故的亲人,另一方面祭祀先祖,期望祖先保佑家族后人幸福健康。

我看到人束人往前扫墓。扶老携幼的情形,我想起了宋朝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8清明节

清明节到来了。呵呵,老天似乎很赏脸,清明节一改以往“雨纷纷”,变得晴朗,万物复苏,百花齐放。

路上行人不再是“欲断魂”,都怀着喜悦去踏青,怀着崇敬的心情去祭奠,所以车子多的非比寻常,我们足足等了5个多小时,从凌晨6点等到中午11点多。结果先到的都等不及了,自己先开始扫墓,顺便“替”我们祭扫,奇怪!还好还好,总算有一家等我们一起祭扫。

我在墓前鞠躬,默哀,望着墓碑上刻着的几个大字,心里泛起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悲酸。一阵风吹过把地上的焚烧尽了的灰烬卷起,吹进每个人的眼里,仿佛是在为我们掩盖眼眶中的晶莹……

扫墓完毕,我们把那沉重的脚步换成了轻盈的步伐,踏青去喽!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