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菜单

潮州湘子桥三年级作文

时间: 11-14 栏目:三年级作文

1美丽的湘子桥

在潮州,有一座世界闻名的石拱桥,叫广济桥,又叫湘子桥,横跨在翻着滚滚波涛的韩江上。

湘子桥非常雄伟,大约七米多宽,两旁走人,中间行车,这么长的桥全部用石头切成,像浮萍一样漂在水面上。

湘子桥不仅雄伟,而且坚固,有些时候,我回家乡,会遇上狂风大雨,无论是浪花的拍打,还是雨水的点滴,它都不会销毁,这点毅力,值得我学习。

湘子桥非常精美,上面托着一个个精美的小亭子,远远望去,像大桥上托着一个个可爱的小房子,配上后面那美丽的金山,让我真正明白了什么叫风景如画、壮丽迷人……

每当我往返家乡潮州的时候,会经过湘子桥,每当我眺望湘子桥的时候,总会为它的精细美观而叹息……

2名胜古迹湘子桥

我家乡潮州有不少名胜古迹,我喜欢的有许多,其中,我目前最喜爱的仍然是远近闻名的湘子桥了!

湘子桥也是中国十大名桥之一。它位于潮州城东门外,湘子桥一共有五百一十多米长,有七米多宽。中间还有几只用来让人们过河的小船呢!

潮州还有一首歌谣:“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到潮不到桥,白白走一场。”横卧在滚滚的韩江上,东临的笔架山,西接东门闹市,南眺凤凰台,北仰金城山,简直是人间美境啊!

湘子桥又称广济桥。初为浮桥,由八十六只巨船连结而成“康济桥”。湘子桥奇特的结构,集梁桥、拱桥、浮桥等形式于一体。表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血汗!

我喜欢我家乡的湘子桥,它也是受潮州人欢迎的一处美景,而且已经发行了湘子桥的邮票了。我喜欢湘子桥!

3湘子桥

湘子桥位于潮州古城的东门外,初建于宋代,距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它是中国第一,也是世界第一座开关式桥梁,以其“十八梭船廿十四洲”的独特风格与河北赵州桥、泉州洛阳桥、北京芦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

湘子桥全长500余米,东岸桥墩13座,西岸桥墩11座。由于“中流警湍龙深,不可为墩,”中间只能用18只梭船并排构成一列横队,用铁索浮桥。每遇洪水或通船,可解掉系铁索,变成开闭式浮梁桥。这就是“十八梭船廿十四洲”的由来。江上矗立这巨大桥墩,挡住了滚滚急流。这桥全部用石头切成。这座桥的石条有1分米长,1厘米厚,要建这座桥的辛苦可想而知,多么辛苦。

湘子桥奇特别致的结构,凝结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血汗。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