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菜单

故乡情作文写人

时间: 10-31 栏目:话题作文

1依依故乡情

小时候,哥哥姐姐们常带我出去玩。我们来到小河沟边,看那顽皮的河水怎样飞速奔跑,直撞到岩石上;看那恬静的溪水怎样在石缝中缓缓滑动;看那些小鱼小虾们在水中快乐地生活。我们还到深山中去喝泉水呢!那山泉清澈透亮,不含一丝一毫的杂质。用手轻轻捧一小捧,喝一口,顿时满口清爽。那泉水真甜啊,直甜到我们心里;那泉水真凉啊,在三伏天喝上一口,真比吃了十块冰淇淋还痛快!哪里还有比这更好的饮料呢?

哥哥姐姐们喜欢捉螃蟹。他们脱去了鞋袜,走进水里,一阵阵欢笑声把我也引了下去。走在小河中,却没有搅起一星污泥。原来水底没有泥,只有一些粗砂和石子,踩上去痒痒的。我搬起一块石头,没想到石头下竟有一只大螃蟹,吓得我尖叫一声,把石头扔回了水里,水花溅了我一身,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有时,我们还会去爬山。带着一身汗水,踏着松软的小路登上山顶,满目青翠和着一阵清爽的山风顿时迎面而来,将疲劳一扫而光。放眼四望,山川、河流、树林、房屋、田地……偌大的家乡美景尽收眼底,缩小成了一幅“五彩风景画”,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啊!

今年春天,我又回到了故乡小水。那里的风景依旧美丽迷人,而乡亲们的生活水平大有提高。家家都住上了楼房,看起了大彩电,还用上了方便、干净、暖和的火炉,别提有多舒适了!一条泥土马路也正在修成水泥路,交通将会更方便了。

美丽的故乡啊!请让我献上深深的祝福,愿您跟上时代的步伐,越来越先进,越来越繁荣。

2大雁情榕树情故乡情

大雁,总恋着它的故乡,爱着它的故乡。秋风一起,便展翅南飞到它的故乡,尽管风雨满途……

榕树,朴实无华。仲夏撑起那翠绿的大伞为人遮阳。把它的甘汁洒向生它养它的土地,饱含着对故乡的一片情,一片爱……

不知绿叶落了多少次,不知大雁南飞了多少回。如今,那炙热的太阳又挂在天空。伯父离开故乡已经十几年了。听奶奶说,伯父离开那年,我还没出生呢!

奶奶盼呀盼,盼得月圆了又缺,缺了又圆。伯父仍杳无音讯。唉,自古人生伤离别!

几十年,朝朝暮暮,弹指一挥间。

鸿雁衔着伯父的信伴着知了的叫声飞来了,信中说他即将归来。

爸爸读着信,奶奶的泪刷刷地掉下,念叨着:“回来了,终于回来了……”

伯父终于从海峡那边归来了,带着对故乡的眷恋,对故乡的深情,带着一腔乡愁和对亲人的思念。

一辆面包车在往故乡的路上奔驰。车窗外,掠过一幢幢新楼房;那翠绿的田野里,西瓜成熟了,传来乡亲们那喜悦豪爽的笑声;玩耍的孩童那银铃般的笑声远远传来……伯父把头伸出车窗,看见这一切,感叹着:故乡啊,故乡。每每北雁南归时,望着秋风中的归雁,他这游子流过多少泪啊!故乡,不羁的游子回到你的怀抱!故乡,你知道吗?伯父凝视着故乡的一切,两行热泪洒向生他养他的土地……

车在家门口不远的地方停下,伯父一步跨下车门。奶奶正倚在家门口,不时往这边看着盼着。伯父一眼望见奶奶,踉跄地扑到奶奶跟前,“扑通”一声跪倒在奶奶面前,哽咽着:“妈妈,不孝儿回来了!”

奶奶颤抖着,伸出哆嗦的双手,捧起伯父的脸庞,仔细地、深情而慈爱地端详着,泪无声地滴到伯父脸上,和伯父的泪交融到一块儿,顺着伯父的两颊流了下来……奶奶的嘴唇颤动了好一会儿,才喃喃地说:“孩子,你,你真的回来了!孩子呀,我盼呀盼,盼得榕树叶落了又长,长了又落,你可回来了!”

“妈妈,我在海峡那边,总是想着故乡和您老人家,盼着回故乡与亲人团圆,可海峡隔断了我这个游子啊!夜里,故乡和亲人,总悄悄闯入梦乡,醒来时,唯有他乡残月还挂在天上,孤独呀!”

看着这情景,我的眼睛湿润了。

奶奶领着伯父来到屋旁的榕树下,指着榕树说:“孩子,这棵树是你走的那年亲手栽下的。”

伯父默立了,搀着奶奶,凝视着榕树,沉浸在往事中……

榕树耸立着,那一圈圈年轮,铭刻着过去,也展示着现在和预示着将来。翠绿的叶子随风摇摆,“沙沙沙”,似乎向伯父诉说它的真情和思念。

“我总是在它的身旁盼着你归来。初夏时,阳光常常透过枝叶落到我的脸上,暖暖的,像要拂去我的泪,安慰我,看它多懂我的心呀!”奶奶含泪微笑着说。

伯父心头一阵翻动,轻轻抚摸着树干,好像是对榕树又似乎是对故乡和亲人喃喃地说:“我回到你的身旁来了……”榕树也“沙沙”地应着。

一个礼拜转瞬即逝,伯父又要离去了。

一大早,他陪奶奶到榕树下,静静地站了一会儿。奶奶缓缓地弯下腰,赤手扣松了榕树根旁的一块泥土,双手捧起,小心翼翼地倒进伯父合拢的双手里。

奶奶的目光充满了无限凝重的真情与慈爱:“孩子,到那边,想家时打开来闻闻,里面有故乡和亲人的气息……”

“嗯,儿记住了!儿会把这泥土带在身旁的……”

车子渐渐驶向远处。伯父伸出头来挥手喊道:“我——还——会——回——来——的!”

声音淳朴、真挚、深情,在故乡的山水间,回荡、回荡……

3故乡情

故乡水土养育了我们,它好比我们的母亲一般。在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都有一种乡情,这并不亚于亲情。或许这种乡情只有远在千里的有力才能更深刻的体会到吧!

几年前,我跟随父母离开了那个儿时的乐园--故乡,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在这里的几年,无论运到什么开心或难过的事,总是会勾起我对故乡的思念。“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真的一点也不假,每到节日时,思乡之情就愈烈,归乡之情也愈急切。离开故乡已经那么多年了,但是故乡的种种却至今记忆犹新。

依稀记得,刚迈入校园的稚嫩孩童,满怀着激动与兴奋。六七岁,什么都不懂的年纪,天真而又傻得可爱。进入校园一切都觉得新奇,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竟没有给我带来一点胆怯,想到今后要在这里读书,和小伙伴们一起玩,竟然觉得无比自豪,从学校回家的路上,我像一只快乐的鸟儿,叽叽喳喳的唱着专属我的歌谣。

依稀记得,在那冰天雪地的隆冬时节,人们都躲在屋子里不敢出来,我们这一群活泼、不甘寂寞的孩子可受不了了。瞒着妈妈,偷偷的溜出来,个个都穿的像个企鹅,手和鼻子都冻的红嘟嘟的,鼻子里冒着白烟,大家看着别人可爱的摸样,然后一起相视而笑,拿着雪团互相掷着,每个人身上都沾满了白雪,活像个雪人。

依稀记得,故乡的丰收时节,田野里满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金黄色。最令我们小朋友喜欢的就数玉米了,看着那玉米,就像看到那香甜的爆米花一样,不禁流起了口水。这时节,也是虫儿的盛期。最好玩的游戏当然是到田野里去捉蟋蟀,然后用狗尾草串起来,比赛谁捉的最多。

依稀记得,那碧绿的田野,绿茵的草地,曲折的羊肠小径,春夏秋冬都换衣裳的环境,那些儿时的傻事,我们一起哭过,一起笑过的场景。

原来,我们对故乡是那么的依恋,如婴儿依恋母亲温暖的怀抱一般。在此之前,我也曾读过那些文人骚客关于思乡的文章,总觉得他们是夸大事实。但现在看来,却是感同身受。无论我们将来走多远,故乡永远是我们停泊休息的港湾,是我们心底最深的眷恋。

4故乡情

自小生活在农村,所以我觉得农村生活别有韵味!

我的故乡坐落在一片丘陵地带,不算贫穷但也不能算是什么富裕。这里没有城市中喧嚷的吵声,也没有汽车尾气和工厂废气的污染,这里是一片山青水秀的气氛。

尽管说故乡中的居民没有多少的财富,但是人们生活的都很快乐,没有工作的压力,一切都是那样的无忧无虑,那样的快活。

一到了夏季的晚上,工作完了的人民都会丢下手中的农作工具,三五成群的坐在大叶杨下,呼吸的新鲜的空气,听着远处传来的鸟鸣声,听着树们被风吹动的声音,听着远处他们的孩子和他们的小伙伴们追赶跳跳传来的欢声笑语,手里摸着已经被自己的体温感染了的扑克牌,这会使他们无比的欣慰,这是他们一天中最快乐的一天!

尽管这些对于那些城市人家来说微不足道的,但中国的农村是不能和城市相提并论的,中国的农村很穷,但农民们没有认命,他们觉得他们能把农村建设的和城市一样好,于是他们开始奋斗,艰苦的奋斗,奋斗了几十年获得了今天的成果,获得了今天的成果,这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啊!

也正是他们的艰苦朴素的精神,是的我的故乡富裕了起来:摩天大楼参天而起,工厂、公司也都从无到有陆续发展起来,往日的茅草房早已消失,换成了今天欢畅明亮的居民楼,家家户户拥有了自己的小轿车,家用电器也齐备了,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凭借着这种精神,我相信我的故乡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