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尝过一种包子,它个头虽小,那味道可真是顶呱呱。对了,那就是小笼包。要吃小笼包,还得去正宗的南翔小笼店。
有一天,爸爸特地早早地起床带我去品尝南翔小笼。我睡眼朦胧地跟着爸爸出发了,嘴里还嘀哩咕噜地说:“南翔小笼到底有什么好吃的,要这么早起来?”到了南翔,我们进了餐厅,就闻到了阵阵香味,我们迫不及待地点了小笼。十分钟后,热腾腾的小笼上桌了,它的外皮极薄,一个个玲珑剔透,里面的肉馅若隐若现,淡淡的绿色,我知道了馅料中还加入了葱末,好看极了,让人垂涎三尺。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夹了一个小笼,蘸了点醋,张开大嘴,准备吃时,只听爸爸大喊:“慢,当心烫。吃小笼时要先把小笼里的烫吸干,再吃小笼。”于是,我学着爸爸的样子,撅起小嘴,轻轻地在皮上咬了一个小口,开始小心地吮吸里面的汤汁。吸得差不多了,我马上将小笼包子一口送进嘴里。慢慢地咀嚼着薄薄的皮和富有韧性的馅,这感觉真是好吃极了!一笼吃完,我又狼吞虎咽地吃起了第二笼,肚子仿佛永远也不会吃饱似的。再看看周围的人们,一个个也都吃得那么津津有味。爸爸笑着问我:“下次还吃吗?”“恩,恩”我急忙回答。
这就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小笼包。它小巧玲珑,但滋味却能使你陶醉不已。
2我最喜欢的一款小吃
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小吃,有的人喜欢吃这个,有的人喜欢吃那个,而我独独喜欢天津的大麻花。它让我回味无穷。
记得有一次,我阿姨从天津带回来一盒大麻花,我拿起来看了看,这光是看,就让人口水直流,外包装印着一幅麻花的图样,中间洒满了芝麻,麻花上还浇满了蜂蜜,一看就好吃。我迫不及待的打开盒子,拿起里面的麻花咬了一口,哇!整个人像来到了一座糖果城堡一样,甜蜜无比。
我喜欢天津的大麻花不仅仅是因为它好吃,还因为它有的有趣的由来。
早在一百多年以前,在天津卫海河西侧,繁华喧闹的小白楼南端,有一条名为十八街的巷子,原来巷子之中有一家小小的麻花铺,字号唤作“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是经过反复探索进行创新,在白条和麻条中间夹一条含有桂花、闵姜、桃仁、瓜条等多种小料的酥馅,使炸出的麻花酥软香甜与众不同,创造出的什锦夹馅大麻花。其特点是香、酥、脆、甜,在干燥通风处放置数月不走味,不绵软、不变质。来天津旅游的国内外宾客,临走时都要带上几盒麻花,送亲朋好友。这就是麻花有趣的由来。
至今这款小吃还印在我脑海深处。
3我喜欢的风味小吃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地方特产。我的老家西安那里就有许多著名的风味小吃,如凉皮、米线、羊肉泡馍等。其中,最好吃,最有名的可莫过于西安特产肉夹馍了。
肉夹馍色香味亮,好吃至极。你瞧!那烙好的白吉馍皮薄松脆、内心软绵,白色的表面上还被烤出了几圈土黄色,吃起来外面硬、里面软,十分有意思。再往冒着热气的白吉馍里面夹上有肥有瘦、香味十足腊汁肉,并且浇上一勺褐色的腊汁,撒上一点绿色的香菜,真是令人口水直流三千尺,忍不住咬上一口。
肉夹馍的做法看似简单,其实也有不少学问和技巧包含在其中。肉夹馍分为两个大类——肉和馍,肉是腊汁肉,馍是白吉馍。做白吉馍时,要把软硬适中的面团捏成扁圆形,然后放进专用的机器里。过不多久,那淡淡的香味便徐徐飘了出来,此时,白吉馍就烙好,可以开锅了。做腊汁肉时,要把新鲜的猪肉洗净放入锅里,再加上水和独有的配料,最后用大火煮上半个小时,香喷喷的腊汁肉也就做成了。两样都做好之后,要把白吉馍从中间切开,但不要切到底,接着把剁好的腊汁肉夹在白吉馍中间,再加上香菜和腊汁,喜欢吃辣的朋友还可以在里面加上点朝天椒。这样,肉夹馍就做好了,而且色、香、味样样俱全。
吃肉夹馍时,许多人喜欢馍夹着肉,一口一口的吃掉。而我却与众不同,喜欢先把白吉镆外面的一层硬皮吃掉,然后把馍里夹着的腊汁肉一块一块的一一吃掉,一丁点都不剩。最后再把镆吃掉,这样吃才叫真正的过瘾有一回我回家乡,在正宗的肉夹馍店里买了一个肉夹馍,然后便按着我发明的先后顺序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当我吃到最后只剩下镆的时候,店主笑嘻嘻的说:“你看你这个小馋猫,都把肉夹馍吃成空心馍了。”从此,肉夹馍又有了一个新的别名——空心馍。
朋友,你想吃肉夹馍吗?如果想,就请到我的家乡做客,我一定让你吃上可口美味而又正宗的肉夹馍。
4我最喜欢的家乡小吃
提到我最喜欢的家乡小吃,那就非芋包莫属了。今天就让我来为大家介绍介绍吧。
芋包的上半部像一个个的小褶似的,下半部是圆嘟嘟的形状,有些像一个圆柱。制作芋包的主要原料是菜芋和木薯粉。
将菜芋洗干净,放入锅中,加水没过芋子。煮熟后,剥去芋皮,拍烂。再放入适量的木薯粉,揉搓至软硬适度不粘手为止。因为做芋包的坯是用白色的木薯粉和菜芋搅拌而成的,所以芋包的表面是白色的。木薯粉和芋子的份量一定要刚好,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否则搅拌出来的坯不是太硬就是太粘,不仅不好包,而且口感也不好。
芋包的馅可以用瘦肉、香菇、豆干、红萝卜等食品搭配而成,它是根据自己的口味做的,不过最好不要放甜食。把准备好的馅一一切碎后,一起放到锅中翻炒一番,调好味,就可以起锅了。把炒熟的馅装在一个稍大一些的盆子里,盆子中间要放一个倒扣的碗,以便把馅中的水分沥干,然后再放到一旁,等晾凉了再包。如果馅中的水分太多,馅太烫手了,包出来的质量就不好了。
芋包坯和馅都准备好了,就开始包芋包了。首先从芋包坯中捏出一小块来,揉捏成一个小碗似的面皮。一定要记住,要捏得很均匀,要是太厚了,吃的时候要嚼得久一点;要是太薄了,在蒸的时候,皮会裂开,馅也就漏出来了。然后,把馅舀一些到“小碗”中,在“小碗”的边缘捏出一个个的褶,然后左手掌心托住“碗底”,右手的食指和拇指一齐把这些小褶往中间聚集,捏成一个小圆锥似的头,一个圆嘟嘟的芋包就这样做成了。
最后一个步骤就是把芋包放入沸水中煮熟。差不多好了之后,就会有一股香喷喷的味道扑鼻面来,打开锅盖,只见一个个芋包胀鼓鼓的浮出水面,看了都让人。再用漏勺把它们捞到盆子里,淋上一些老酒、酱油、猪油,放些味精,葱花等调料即可食用了。那个味道吃起来软润香滑,让我们吃了还想吃。
家乡的小吃虽然很多,但是我最喜欢的是独具特色的芋包。
5我喜欢的潮汕小吃
朋友,你来过潮汕地区吗?品尝过潮汕小吃吗?说起潮汕小吃,那可是多种多样,说也说不完;它不仅样式多,而且各有特色,就拿潮汕蚝烙来说吧,它可是我最喜欢的潮汕小吃。
蚝,是我们潮汕的特色水产,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被誉为“海里的牛奶”。聪明的潮汕人发明出了用蚝和生粉一起烙的吃法,称为蚝烙。
看,那厨师熟练地打着蛋,在平底锅里倒上油,用大火将锅里的油烧得滚烫,然后把和着生粉的鲜蚝适量地倒入油锅中,接着将打好的蛋轻轻淋上去,不一会儿,生粉就结成了一张大饼似的块状,颜色也逐渐由浅变深了。这时,厨师把大片的蚝烙铲起来,将它翻个底朝天,那油泡泡还在欢快地跳动着,只见翻过来的那一面已经呈金黄色。厨师时不时地翻动着,一阵子后,再将大片蚝烙撕成几块,再炒几下,撒上一层翠绿的芫荽,香喷喷的蚝烙就做好了。
做这蚝烙,下的功夫可不少,火要够猛,油要够多,时间还得掌握好,不然,怎么会好吃,怎么会吸引了千千万万的人为它垂涎呢?
吃正宗的蚝烙,还少不了一碟鱼露。蚝烙炒得滑滑软软的,表皮酥脆爽口,里层鲜嫩柔软,融入了微微的蛋香又不失海鲜的味道,实在妙!再加上鱼露特有的咸味,不知该怎么形容它的香呀!
蚝烙只是众多潮汕小吃中的一种,还有手打牛肉丸、达濠鱼丸、水景球……多得我都数不过来了。潮汕饮食文化丰富多彩,如果你到潮汕来,除了观赏风景,一定要尝尝我们这儿的特色小吃,那才不枉此行。
6我最喜爱的特色小吃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在中国这个注重饮食的国家,东南西北个个地方都能找到各具特色的美食。当然,每个地区的风味不同,人人也都各有所好,从宴会的正餐大菜,到街头的风味小吃,都是许多美食家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在众多的美味佳肴中,我却最喜爱云南的“过桥米线”。
记得第一次吃“过桥米线”是很偶然的。那是个星期天,跟妈妈逛街不知不觉都过了午饭时间。碰巧经过丰富路,看到一家“云南过桥米线”店刚巧在新开张,推开店门,香喷喷的鸡汤味便扑鼻而来,虽然不是正常就餐时间,但是洁净宽敞的店堂里还是有不少客人在品尝美味。当服务员把热气腾腾的一大碗飘着金黄鸡油的浓汤和各种菜品及烫熟的米线放到桌子上时,我的食欲立刻就被打开了。我迫不及待地按照服务员的指导,先将肉片、火腿片、鹌鹑蛋以及熟的鸡块等主料倒入浓汤,然后将蔬菜、葱花、香菜等佐料倒进汤里,最后再将雪白的米线放入其中并用筷子轻轻地在汤里搅拌。此时,浓郁而扑鼻的鸡汤香味不断刺激着我的味觉,看着浓汤里漂浮着的薄如蝉翼的白色肉片和红红的火腿片、整块白皮粉肉的鸡腿、翠绿的葱段、菜秧以及黄白相间的鹌鹑蛋,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美味小吃在自己的亲自参与下已经完美地呈现在了我的面前。我轻轻地尝了一口,哇,一时间,肉的鲜嫩与米线的清香以及鸡汤的鲜香一下溢满我的口中,天下怎么还有这么美味的东西啊?我简直难以置信!我不停地一口接一口地吃着喝着,最后要不是肚子实在撑不下了,我真想把那碗鸡汤喝个底朝天。
品尝过“过桥米线”后,我问妈妈:“这么好吃的东西是谁发明的?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啊”妈妈笑着说:“这里可有个美丽动人的传说呢!据说清朝时期,云南蒙自县城外有一湖心小岛,有一个秀才为求安静在小岛上苦读诗书,而他的一日三餐都要靠妻子过桥送来。可是路途遥远,每次饭菜送过来都变凉了。做妻子的为此焦虑歉疚。有一天,妻子做了丈夫最爱吃的鸡汤和米线,为了方便携带,鸡汤和煮熟的米线是分开的,而在送去的途中,妻子因为过度劳累而晕倒在小桥边。等到秀才寻来并唤醒妻子时,他们惊奇地发现装鸡汤的瓦罐还是热的。原来是鸡汤上一层厚厚的油阻止了热量的丧失。从此妻子每天依法炮制,秀才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读书也更加用心,终于考上了状元。因此后人就把这种方法做出来的米线叫作‘过桥米线’,并因此衍生出了秀才米线、状元米线、牛肉米线等等许多品种。由于其汤烫味鲜、肉片细嫩、米粉清香等特点,所以成为云南地区别具一格的传统风味美食”。
听了妈妈的介绍,我更加对“过桥米线”这种云南的风味美食情有独钟了!因为它不仅美味,还书写了爱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