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众多奇珍异石的王国里,有一种叫雨花石的奇石,独树一帜。据相关资料介绍,美丽的雨花石被誉为天赐国宝,中华一绝。
雨花石有六美的特点,质美,形美,纹美,色美,呈象美,意境美。按照六美的程度,它可分为绝品石,珍品石,精品石和佳品石等品级。在六美的特点里,其实我更崇尚意境美,它那有形和无形,虚无缥渺,能使人幻想翩翩,驰入无限神往的佳境当中。
正因为它异常美丽,深得许多人也包括我的喜爱和收藏。美丽的雨花石绝无尽有的稀少,更显得它的珍贵,它名符其实地体现了天赐国宝,中华一绝的誊号。
2雨花石
在我的书桌上,放着一颗雨花石。它是姑姑到南京出差时给我买来的正宗的雨花石。
它的形状普通,没有一点岁月的痕迹,四周既光滑又圆润,十分漂亮,如同人工打磨过一般。
抹去尘埃,你就能发现这块雨花石上竟缭绕着一片片绿,不是那种饱经风霜的绿,也不是那种翠的发亮的绿,而是那种淡淡的绿,带着一点青,如同炊烟,袅袅旋转。
雨花石啊,是不是和蔼可亲的小河姑娘把你抚摸的那么光滑呢?还是调皮的浪花弟弟把你拍打的那么光滑呢?还是可爱的鱼儿妹妹把你拥抱的那么光滑呢?还是威武的虾公公把你亲吻的那么光滑呢?
啊!我赞美你——美丽的雨花石。
3雨花石
五一节我们去南京旅游,带回来八颗漂亮的石头,每一颗都很光滑,都有着美丽的花纹,有的像大海的浪涛,有的像仙女的藏宝洞,有的像行云流水,有的像雪中的房屋……。它们就是南京的特产——雨花石。
雨花石出产于南京和它附近的地方,那一层地层叫做“雨花台砾石层”,里面最早的石头离我们现在已经有1000多万年了。雨花石大部分是由火山喷发出来的岩浆形成的,里面有水晶、玛瑙,漂亮极啦!雨花石色彩很鲜艳,花纹千奇百怪,每一颗都是独一无二的。
我和爸爸妈妈收集的雨花石已经有二十多颗了,我要好好研究研究,看看里面有没有珍品!
4话说“雨花石”
在我家电视机旁的小桌上,摆着一个漂亮的金鱼缸,鱼缸底部铺满了雨花石。它们形状各异:有圆形的,有三角形的,还有近乎于正方形的。它们五颜六色:有红的,有绿的,有紫的,也有白的。每当阳光照射在鱼缸上,小小的雨花石显得那么晶莹剔透,好看极了。
奶奶经常一边喂着小金鱼,一边给我讲雨花石的故事。原来雨花石是二百五十万年前火山爆发的岩浆经过长时间变化形成的。江苏仪征的雨花石最漂亮,梅兰芳大师非常喜爱它,每年都要去那里买一些。
我也很喜欢雨花石,每天看着小金鱼们在雨花石上游来游去,我就想:长大了我也要到南京去买最漂亮的雨花石。
5雨花石
在我的小书柜的玻璃橱里,摆放着一块晶莹的雨花石,这是爸爸从深圳市给我带回来的生日礼物o
这快雨花石放在一个精致的缎面的小盒里,犹如一汪白酒,静静地卧在盒子里,轻盈盈;细看,宛若一面翡翠宝镜,闪闪亮亮,隐约还有一颗红五角星从宝镜向外射着光芒o
听爸爸讲,这雨花石因出自南京雨花台而有名o雨花石,那里安眠着解放前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无数革命战士,解放后辟为烈士陵园,毛泽东主席曾为烈士纪念碑亲笔题词:“死难烈士万岁”o
看着这块光彩夺目的雨花石,我眼前闪过一幅幅动人的图画o我仿佛看见,地下交通员冒着生命危险在传递上级的命令;我仿佛看见,战地卫生员冒着枪林弹雨护着伤员;我仿佛看见,革命辈面对敌人的毒刑拷打,昂首挺胸,毫不屈服。
雨花石呀雨花石,是你告诉我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你教导我把革命先烈笔记,是你激励我刻苦学习,奋发努力o
雨花石,这是多么珍贵的生日礼物!
6美丽的雨花石
你见过美丽的雨花石吗?在我的鱼缸里,就有这样的几块石头,它们漂亮又形状各异,下面我来为你介绍一下吧。
我的鱼缸里放满了五彩缤纷的雨花石,我最喜欢的一块是由绿、黄、白这几种颜色组成的。它的形状像一颗花生,比我的大拇指大一点,乍看,犹如一汪碧绿的泉水环绕着一片洁白的沙滩,沙滩上隐隐约约有微风吹过,吹起一层层浅浅的沙丘。细看,宛若一面翡翠宝镜,闪闪发光。放在灯下,折射出浅绿、深绿、草绿、淡黄、浅棕、雪白……的光芒,整块石头通体透明,让人爱不释手。还有一块石头也是我很喜欢的,它的颜色非常淡雅,一半是浅浅的鹅黄,另一半是淡淡的乳白,鹅黄与乳白的交界并不明显,黄中带点儿白,白中带点儿黄,又隐约有点儿深绿在白与黄之间萌芽,宛若浩瀚的沙漠中迎风摇曳的一丛小草。透过灯光,白色与黄色的条纹在石头里交错重叠,仿佛是天空中那絮状的白云慢悠悠地飘过,被金色的夕阳染上了淡淡的余晖;又仿佛是一个椭圆透明的小鸡蛋,你看,那混沌的蛋白与蛋黄之间,说不定藏着一只可爱的小鸡呢。
雨花石是如此美丽,让我忍不住追寻它的传说:据说,在一千四百年前,有位聪明智慧的云光法师在南京南郊讲经说法,感动了上天,落花如雨,花雨落地,变成了一粒粒玛瑙般的雨花石。
每当我欣赏着这光彩夺目,变化万千的雨花石,抚摸着它光滑细嫩的外壳,我就想起了妈妈告诉我的话:传说虽然动人,实际上,雨花石要形成美丽的图案,必须经过非常漫长的过程。同样,我们学习要取得成功,也需要坚韧不拔的持续努力!
7雨花石
昨天,阿姨从南京出差回来为我带回了一包驰名中外的石头------雨花石。
这包雨花石大大小小都有,而且光洁如玉,色彩斑斓,玩赏起来,还真有趣味。
你瞧!这石头看起来很不起眼,但细心一看,石头上却像有一位舞蹈家,她踮着脚,举着手,穿着一条黑色的连衣裙,姿势优美。我为它取名叫“起舞”。
还有,这块淡黄色的石头上,排列着许多条纹。要是你从则面看,条纹就会变得五颜六色,而且色彩有明有暗,搭配协调,就像雨后空中的彩虹。自然,它的名字就叫“彩虹”。
像这样美丽神奇的石块还有不少,比如有块石头,放入水中,便能欣赏到一片神秘的“海底世界”;还有一块淡黄色的石头,是有黑色“头发”和“眼睛”的“中国人”;还有白底红点的“雪中玫瑰”;还有柠檬黄的弯弯“月牙”........真让人眼花缭乱。
有些看不出名堂的雨花石,将它们摆成图案,也很有趣。我用一块小圆石头和一块较长的石头摆成一个人。忽然灵感一闪,又连忙做了三个小人和一个大人。这个大人面对着小人,就像老师在教导学生。这个石头的造型叫“师恩难忘”。
我要珍藏着宝贵的雨花石,让它们成为我课余生活的好伙伴。
8雨花石
姑姑从南京回来,送给我几颗雨花石。
这几颗雨花石长得就像琥珀,石头里面能看见许多自然的颜色和形状,不规则的椭圆型的石头里的形状大多是条纹的,颜色有黄、有红也有绿。听说,如果有人物或风景的形状在雨花石里,那么就将是一个价值连城的佳品。
听姑姑介绍:雨花石是一种天然玛瑙,也称文石,观赏石,幸运石。中国自南北朝以来,文人雅士寄情山水,啸傲烟霞,至唐宋时期到达巅峰,雅史趣事中有观赏石的佳话不胜枚举,神奇的雨花石更是成为石中之品,有“石中王后”之称,被誉为天赐国宝,中华一绝。
我在书上查找到,雨花石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所以硬度极高。难怪掉到地上也不碎!
啊,我爱美丽的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