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行吗,行行出状元”。意思是说,人间有三百六十种工作,每一种工作都能干出点绝活。刷子李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手艺人,说他普通,他却有十足的派头——一天只刷一间房,而且它还拥有一个特别的习惯,干活时一身黑衣,刷完墙后身上绝不会沾上一个白点,如果有一个白点,刷子李白刷不要钱。刷子李的徒弟曹小三第一天跟着师傅出去干活,在给师傅点烟、倒茶水时,总忍不住偷偷地望望一身黑衣的刷子李身上有没有白点。嘿!奇了,一天下来,师傅身上竟然连一个芝麻大小的白点都没有,曹小三呆在原地发怔发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刷子李靠什么生存?靠手艺,靠自己日积月累的过硬本领。他这本领从哪儿来?从千锤百炼中而来。像那百步穿杨的将军射箭,像那油能穿钱而过的卖油翁一样,不管干什么事情,都蕴含着一个道理:“只有付出艰苦的劳动,通过长期地学习,不断地实践,才能获得本领,掌握技术,赢得别人的尊重。我们学习也是这样,只有勤学好问,只有千锤百炼,只有不厌其烦,才能让成绩逐步上升。就像我刚开始学约分时,做一道题象蜗牛一样慢,现在做得多了,像九十六分之二十四这样的题,我一口就可以答出来是四分之一。这难道不也是熟能生巧吗?”所以,不管干什么,我们都要有耐心,严格要求,刻苦训练,坚持不懈,才会熟练,才会有好的结果,好的成绩,这就是熟能生巧。
2熟能生巧
同学们我给大家讲一个“熟能生巧”的经典成语故事。
说的是北宋有个射箭能手叫陈尧咨,一天,他在家里练箭,十中八九,旁观者拍手称绝,陈尧咨自己也很得意,但观众中有个卖油的老头只略微点头,不以为然。陈尧咨很不高兴,问:“你会射箭吗?你看我射得怎样?”老头很干脆地回答:“我不会射箭。你射得可以,但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只是手法熟练而已。”在陈尧咨追问老头有啥本领后,老头把一个铜钱盖在一个盛油的葫芦口,取了一大勺油高高地倒向钱眼,全勺油倒光了,也未见铜钱眼外沾有一滴油。老头对陈尧咨说:“我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地方,只不过天天以卖油为生时间久了手法熟练而已。”
人们由此故事中的两句话“无他,但手熟尔”和“我亦无他,唯手熟尔”引申出“熟能生巧”这个成语,说明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只要勤学苦练掌握每件事规律,就能找出许多窍门,干起来得心应手。在学习生活中也要多想多练慢慢的积累和掌握学习的要领才能使我们更加轻松的面对繁复学习课程,取得优异的成绩。
3熟能生巧
有的人相信做一件事只要多练几遍就熟了,而有的人不相信,我就相信熟能生巧,因为我亲眼看见过有人能过勤学苦练获得成功过他就是-我的爸爸。
有一天,我们正在吃饭,突然听到有一个人在敲门,我妈妈跑去开门那个人说:"您好,我是一个电视栏目组的主持人,这个栏目叫‘梦想成真’,是挑战类的栏目,成功的话将在北京二台播出,还会得好多电器."妈妈让他进来了他们说了大半天,爸爸同意了那个人就让爸爸挑战个项目,叫"速换草帽"。
我爸爸一开始练习的时候,扔一顶掉一顶,老是接不着,爸爸着急了,因为练这个项目的时间很短,只有七天时间,因此我爸爸决定明天请教马戏团的老师,想提高水平。到了第二天,果然大有长进,能接十顶了。为了赶时间,第三天爸爸六点就开始练习,能做十七八个了,这时我还在睡觉呢!第四天是礼拜一,所以爸爸去工程现场上班了,但是他还是忘不了他的速换草帽,那里没有草帽怎么办呢?他就拿起一些安全帽练了起来,乐的其它工人哈哈大笑。第五天爸爸在银行里秀起了草帽,胆真大呀!时间似箭,离直播还剩一天了,我爸爸又在家里练了起来,优美的二胡音乐为他伴奏,终于按指定目标完成了,做了三十个。
到了梦想成真的时刻了,爸爸满怀自信的走上了台。准备,开始!我爸爸双眉舒展的做了起来。只见我在观众台上默默的数着:“一、二、三、四、……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十,齐了!”我们蜂拥而上,大声呐喊。
如果你问:“你爸为什么七天就能练成呢?”我一定会告诉你:“熟能生巧呐!”
4熟能生巧
熟能生巧这个词顾名思义,就是说只有熟练了,才能生得巧功夫。最近我亲身经历的一件事让我真正懂得了它的含义。
那一天,爸爸出差回来给我买了一家遥控小飞机,我十分高兴,便立刻拿起来,三下两下,去掉外包装,拿起就玩,但是不知怎的,这架小飞机就是不听我手中遥控器的指挥,总是摇摇欲坠,东摇西晃的;不仅如此,一旦起飞成功,它就横冲直撞,机身不停地打转,到头来还是像没头苍蝇一样来个倒栽葱,听到那“啪、啪”的飞机落地或撞上桌椅的声音,我的心别提多痛了。爸爸看到我有些沮丧,就走过来对我说:“儿子呀,不要灰心。现在这样只不过是你玩儿得还不熟练罢了,你先仔细研究一下说明书,多练习练习,很快这架小飞机就会完完全全听你的指挥了,到时候,你让他朝西,它呀,绝不会往东。爸爸拍拍我的肩膀,又鼓励我:”所以,你现在只要多多加强练习,进一步了解这个小飞机的使用方法和遥控器上操控杆的使用力度,慢慢地积累经验。那时,你就会玩得好喽!“
我听了爸爸的话,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抽出一点时间来练习遥控小飞机,日复一日,玩得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就这样,半个月后,我已经可以十分轻松的指挥着小飞机上下翻飞了,果然是爸爸说的,让他朝西,绝不往东呢!这不正是古人说的,熟能生巧吗?
通过这件事,我终于真正明白了熟能生巧的意义:一定要多加练习,才会有真正的成功。
5熟能生巧
一击必中不是运气好,而是熟能生巧!
——题记
一名售楼小姐,销售的是动辄五六百万远一套,别墅并不好卖,但这名售楼小姐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只因为她为了能更好的了解客户,她看了无数杂志和书,浏览了许多时尚网站,费尽心事记住了几乎所有奢侈品的样式和价格,然后从茫茫人海中,找到经济实力最好的那一位……
这很明显,她靠的并不是运气,平时的积累让她熟能生巧,筑就了她的实力,帮助她成功。
还有一名保安部部长,他保卫的小区非常大,围墙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设施,小区的别墅动辄起来,也决不少于三四百万,却从来没有发生过盗窃案。
当初,他只不过是最底层的保安人员,但他值勤的那天,重没有过来访者不登记便进去的事情,因为他记住了每位业主的样子,每辆车的型号与车牌。领导正是看中他的这点,让他成了部长。
上述两个故事的主人公,都凭熟能生巧而成功。
一秒钟的时间,就有可能是机遇,一秒钟的机遇源于平时的用心和努力,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财富也是一样的。
成功只会在做足准备的人身上出现,做足准备的人终会在日常生活中等来机遇,同时等来名和利1
我们不打无准备之战,没有准备,就像敌人拿枪冲过来,你枪没准备好,便拿刀,这仗能打吗?然后你壮烈牺牲,战友为你哀悼3分钟后,你便没有留下活过的痕迹……
熟悉才能,才能生巧,让我们为今后的生巧,做好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