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幅拍摄于1937年的照片。这天,日本侵略者在上海火车南站投下了大量的炸弹。顷刻间,使繁华的上海火车站变成了一片废墟。图中的幼儿由于剧痛和惊骇大声的哭嚎着,他的亲人可能已被敌人罪恶的炸弹夺去了宝贵的生命。上海火车站到处是惨不忍睹的景象。残垣断壁,炸毁的铁轨,倒塌的天桥,无助的孤儿,无不诉说着侵略者的残暴。
看到这幅照片会使每一个有良知的人感到心痛。战争都给人类带来了什么啊!大批饥饿的难民、失学的儿童,倒塌的房屋、失去双亲的儿童、无家可归的贫民、致残的身体。
图中的幼儿今后将如何的生活啊。可能因为战争,会使这个刚刚来到人世不久的婴儿过早的夭折,这个世界上很多美好的东西他还没有来得及看一看,带着惊恐、带着无助、匆匆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如果他幸运,可能会被好心人收养,可是失去亲人的痛苦,在孩子心灵深处将成为永远抹不去的痛。也有可能,他的父母只是被炸弹炸伤了身体,在今后的生活中,拖着致残的身体领着这个可怜的孩子沿街乞讨,孩子伸出的乞讨的手臂上,依稀可见弹片擦伤的疤痕。
是呀,这是中华民族屈辱的一幕,正是由于我们当时国力不够强大,侵略者才敢在我们的国土上如此嚣张。少年强则中国强,是啊,祖国的强大要靠我们年轻一代用勤劳的双手去建造。决不让这样的历史悲剧重演。
2沉痛的教训
下面这张照片是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炸上海火车南站时,被记者拍下来的真实情景。
上海火车南站旁的一条大街上,人么说说笑笑,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有一对夫妇带着只有3岁的小男孩在轨道旁走着,那个小男孩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手里还捧着一个可爱的小熊,大概是他妈妈给他新买的玩具吧!旁边的人们看了都说:“多幸福的一家三口啊!”
但是这些人们浑然不知,灾难正在悄悄降临。这是几十枚子弹从天而降,一瞬间大桥炸毁了,天空中的战机像老鹰似的盘旋着。人们逃的逃,亡的亡,一片狼藉的的景象。有一枚导弹不偏不正,正好打中了那对夫妇,几分钟前那个小男孩还是一个爸爸妈妈怀里的娇儿,可现在却成了个孤儿,从男孩的的眼神中我看见了他无助和恐惧,好像再说:“爸爸妈妈你们在那里啊,我好害怕,你们在那里啊!我还害怕啊!就在着短短几分钟,上海火车站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空中还弥漫着硝烟、尘土飞扬,地上血流成河,人们都埋在了废墟中,哭喊着。
“救救孩子们,要和平不要战争!”为了母亲不在失去儿子,为了妻子不在失去父亲,全世界应该一致行动起来,维护和平,制止战争!让那已经能听到脚步声的21世纪,为战争敲响丧钟,让明天的世界真正成为充满阳光、鲜花和爱的人类家园。
3沉痛的教训
在一节课上,我看了一张照片。它印着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站时的真实情景。
照片上,只见一个火车站在一阵狂轰滥炸后化作废虚。只留下断裂的天桥、扭曲的铁路、残破的房屋、满地的砖瓦片……还有一孤独的小男孩。
这个小男孩看起来只有两三岁大的小孩,为什么独自坐在废虚里号啕大哭,叫苦不难呢?他的爸爸妈妈去哪里了呢?接着一个又一个问题在我脑海里浮现。也许,爸爸妈妈正带他乘火车逃难,去寻找个好地不被日本的轰炸机给……。幼小的从此失去了爸爸妈妈,只能坐在地上无助地、撕心裂肺地痛哭……。
我想记者一定会拍完照后帮他的。他一定会在好心人的成长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贡献。长大的他也一定会帮助孩,伸出援助之手。
现在,虽然我们已经步入了21世纪,但他球上还有许方地方战火仍未停歇,战争仍不断的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孩子们失去了美丽的家园,失去了学习的机会,失去了自已的亲人,有的甚至失去了幼和小生命。为什么要发动战争呢?为什么大家不能和平相处呢?我们渴望和平,希望早点停止战争,不要让更多人成为战争牺牲品。让我们大声地对战争喊停吧!我们呼吁和平,我们热家祖国!
4一次沉痛的教训
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站,在场的记者用照相机实拍下了令人震撼的一幕。照片中已是已是一片废墟:天桥、铁路被无情的炸毁,悲哀地躺倒在地上,仿佛在无助地呻吟着。一旁的房屋已经倒塌,原本属于这个家的主人可能已经永远沉睡在了一块块沉重的水泥板下。从远处传来的哀号、哭声断断续续,伴随着枪支响起的声音传入一个尚年幼的孩子耳畔。虽然已经满身是伤,但还是坐在废墟里面不肯逃走。他声嘶力竭的哭号着,目光是不是看向远方,像是等待双亲的归来,殊不知他们早已永远离开了他。
这个可怜的孩子,才几岁就失去了父母,没有了家人的关爱。此时此刻,我仿佛看到了孩子被面目狰狞的日本侵略者带走的那一幕,我很想冲上去救下他,可是无能为力。这一切在我们的眼中可能感觉十分不可思议,可是它是切切实实说发生过的。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是因为当时政府腐败、无能,导致中国不断被帝国所侵略,类似“南京大屠杀”的事件在当时比比皆是。那些敌军使中国人的性命为稻草,把杀中国人看出一种娱乐,而政府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草菅人命。
再看看当今社会,不良少年遍地都是,不用功读书,酗酒,当混混。在这么下去,混日子的人会越来越多,而愿意用功学习报效祖国的人会越来越少。长此以往,能够挑起保卫国家重任的人将日渐稀少,国家将越来越落后,而落后势必要挨打。照片上那个事件以及“南京大屠杀”中那一次次沉痛的教训难道还不够吗?莫非我们只能看着这样的悲剧再次重演吗?不,我们不可以让历史重演,应该从现在做起,好好读书,将来报效祖国,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让和平之花遍地开放!
5沉痛的教训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一张旧照片。它印证着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站的真实情形。照片上,只见一片废墟上面有断裂的天桥、扭曲的铁路、过去残破的房屋、满地砖瓦碎片、一片黑烟……
还有一个孤独的小男孩正在地上哭泣。这一个只有两三岁的小男孩为什么会单独一人坐在废墟里号啕大哭呢?这一个个的问题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也许,他的爸爸妈妈正要带着他乘火车离开这一个是非之地,去寻找一个安全地带,可是日本侵略者已经投下了罪恶的炸弹,使幼小的他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孤儿。我想记者拍下昭后一定会帮助这个小男孩让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贡献。长大的他一定会向需要帮助的孩子给予帮助的。日本侵略者不仅炸了这个火车站,还炸了整个中国,火烧园明园……
人们十分恼火,悲伤,他们却十分快乐,想一想我们现在的幸福的生活,是多少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如果没有战争就不会有很多人流血牺牲,就不会有很多人无家可归,人们也就不会生活在水深火热的日子里,我们应该珍惜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