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菜单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第二单元作文:长城

1长城之行

我们来到八达岭长城脚下,长城看上去像一条蜿蜒的巨龙横卧在八达岭上,一望无际。有一句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今天我一定要爬上长城,当一回好汉!

开始爬长城了。长城随着险要的山势,曲曲折折,活像一条有生命的巨龙。看看远处,云雾给长城披上了一层白色的轻纱,宛如一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泼墨画。连绵起伏的山脉衬托着长城,显现出一派雄伟的景色,我沉醉在这美景之中了。

长城的墙上有一个个小孔,是古人用来射箭的。我透过小孔往外看,不禁打了个冷战,下面可是深不可测的山谷呀!长城像一条飘带,一舞就是几千年。踏着脚下的条石,摸着几千年的沧桑,我沉醉了!

我们现在看到的长城是明代修建的。它西起甘肃的嘉峪关,经宁夏,陕西,内蒙古,河北,北京,东至河北的山海关。长城穿沙漠,过草原,越群山,蜿蜒起伏,势如游龙,全长一万二千七百多里,通称[万里长城]

走着,走着,我觉得自己仿佛成了一个武士,身穿铠甲,外披鲜红的战袍,正威严地巡逻呢!忽然,敌人攻进来了,我立即通知了同伴,顿时,狼烟四起------

我们爬呀爬,终于爬上了最高峰。我舒展开双臂,尽情地呼吸新鲜的空气,疲劳一扫而光。往下看,长城上有许多五颜六色的“小点”在缓缓地移动,形成了一道游人风景线。

万里长城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有机会,你也可以去一睹它的风采,你肯定不会失望的。

2登长城

“不到长城非好汉”这是毛主席的名句。今年暑假,我有幸登上了举世瞩目的长城,实现了成为一名“好汉”的心愿。

那天一大早,我们就匆匆登程。在车上,我闭着眼,再次想象着即将出现的长城。不知过了多长时间,车突然停了,原来我们已经到了八达岭。抬头一望,啊!那耸入云霄的八达岭山上,横卧着一条长长的飞龙。

我连忙跳下车,直冲上八达岭。我轻轻地抚摸着长城巨大的砖石,想到,刚才还是想象中的长城,现在就呈现在眼前。不,应该说比我想象中的长城更长,好象和天边相连着。

我登上了一座烽火台,举目远眺,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山脉,连绵起伏,翠绿的树林仿佛是巨大的屏障。

穿过烽火台,顺着城墙走向八达岭的制高点。每个城垛都有矛眼、箭孔和炮口。这都是古代的士兵用来打仗和监视敌人的洞口。越向高处,坡就越陡,陡得让人可怕,我也越累了,气喘吁吁,正想停下来休息。这时,我听见有人喊:“加油啊!快到顶峰了。”峰顶上的那个好汉坡深深地吸引着我,我喝了几口水,在同伴的鼓励下继续往上爬,终于到了顶峰了,我不由得大叫起来:“我是好汉啦,我是好汉啦!”

望着气势磅礴的万里长城,我似乎看到了古代人民在如此陡峭的山上,又没有发达的交通工具的情况下,用他们的双手建起了壮观的万里长城,多么了不起啊!它充分反映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宝贵历史遗产。

站在长城之巅,我向四周极目眺望,群山俯伏于长城脚下,美丽极了!听说在卫星上看地球,也能看见我国的万里长城,万里长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自豪。

想到这儿,我对着山间大喊:不到长城非好汉!

3长城赞

提起中国的骄傲,当然,非长城末属,长城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毛主席曾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这个暑假我有幸来到北京八达岭长城做了一回好汉,同时,也亲眼目睹了长城的雄姿。

来到长城,听导游介绍,我了解了长城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北方民族诸侯争霸,相互兼并,出现了秦、楚、齐、燕、韩、赵、魏等几个大国。它们彼此之间为了防御,利用原来的大河堤防或附近的山脉,逐段构筑城墙和关塞并将其联系起来,构成长城这一古代军事防御工程体系。但规模较小,互不连贯。约公元前7世纪,楚国最早修筑长城。其后,从公元前6~前4世纪前后,齐、燕、赵、秦、魏、韩各国也相继修筑了互防长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并灭六国,建立起第一个多民族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封建国家,为防御匈奴侵扰,大规模修筑长城。以后,西汉、东汉、北魏、北齐、北周、隋、辽、金、明各代,均大规模修筑或增筑长城。明代是长城修筑史上最后一个朝代,其修筑规模之宏大,防御组织之完备,所用建筑材料之坚固,都大大超越以前各个朝代。了解了修筑长城的历史,又看着这巍峨雄伟的建筑,我心想:“这得付出多少人力物力呀!当时科技又不发达,当时的人民真是聪明!”想到这,我仿佛看见了当时的劳动人民苦修长城的场面:人们不分昼夜,穿着草鞋,也许人们还是光着脚干活的。有的人一干就是几十年,有的人便死在了修筑过程中。这又使我想起了《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勤劳聪明的孟姜女为了寻找被官兵捉去修长城的丈夫,千里迢迢来到长城下,经过打听,却知丈夫已被活活累死!听到这晴天霹雳,孟姜女伤心地在长城下一连哭了三天三夜。只听“轰隆“一声,8百里长城倒下了。多么感人的故事哪!如果没有这么多人的牺牲,难道还会有现在壮观的万里长城吗?长城正是中华民族坚强毅力,聪明智慧的象征,是中华儿女辛勤血汗的凝聚,是中华名族不朽的丰碑。

爬啊爬,爬啊爬,我终于爬到了二台阁,从高处遥望,长城像一条巨龙盘旋着整个中国,它踏遍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等14个省,市,自治区,全长12600多里,因而名为万里长城。万里长城跨越崇山峻岭,穿越荒漠高原,横渡浩瀚江海,路经悬崖绝壁,纵横十万多里。看不尽长城上长龙般的锋台垛口,雄关隘口,好像一条长龙似的飞舞盘旋,在遥远的太空有两件建筑物可以看得件,其中便有中国的万里长城,这雄伟的建筑现在不仅仅是中华名族的光彩,更为全世界,全人类增添壮丽奇观。我为我是中华民族的子孙而感到骄傲。

走下长城,我心想:长城修筑距今已有2000多年,虽已失去防御上的作用,但仍巍然屹立,显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反映中国古代建筑工程技术的伟大成就,表现中国古代各族劳动人民的坚强毅力与聪明才智,体现中国自古以来形成的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长城工程浩大,规模宏伟,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气魄,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象征。

4我的骄傲-雄伟的长城

我一直有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能登上万里长城,去亲眼看看它的雄伟,去感受那永久的历史。做梦也没想到,爸爸说今年国庆节长假带我去北京旅游,我高兴的跳了起来。心想:去北京就能看到万里长城,实现我期待已久的愿望。

九月三十日晚上,我和爸爸,妈妈踏上开往北京的火车。我兴奋的整个晚上睡不着,坐了一夜的火车,第二天中午我们到了祖国首都北京。下午两点我和爸爸,妈妈坐上了汽车,来到了八达岭的山脚下。抬头望去,雄伟壮观的长城盘旋在连绵不断的山岭上。我们怀着急切的心情跑向了长城。

长城它是由巨大的条石和灰色的城砖筑成的。旁边有一排排的了望口和射击口。每隔大约二三百米的地方,就有一座方形的烽火台。守城的士兵在烽火台用牛粪点起狼烟,一个接一个传递,一直到北京,就知道敌人要和我们打仗了。站在长城上,向远处望去,长城就像一条长龙在陡峭的山岭间盘旋。望着这雄伟,壮观的工程,真不知道,古代的劳动人民是怎样修筑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长城呢?爸爸告诉我:古代的人没有机器,当然是依靠肩膀和手来修筑长城的。我惊呆了,这么重的石条,砖块要搬上高大的山岭筑城,那多难啊!爸爸又告诉我,修筑长城是为了保家卫国,不让关外的敌人入侵关内,人们可以安居乐业的生活。

二零零八年奥运会将在我国首都北京开幕,那时万里长城的雄风将展示给世界,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我们渴望和平的象征。我爱万里长城,我热爱和平,我们期盼着二零零八的到来。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