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菜单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第二单元作文:兵马俑

1游兵马俑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一号坑展区,游客们:看着前面那个大标识,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标识,它之所以放在这儿,就是因为秦兵马俑既是世界遣产,也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就让我们带着好奇的心情进去参观吧!

大家往下看看,这个雄伟的长方形军阵就是一号坑里的陶俑,一号坑里的陶俑是三个俑坑之最,有六千多个,它面积也最大,总面积14260平方米。游客们,您可别小看这军阵,这军阵的次序是很“科学‘的!第一排到第三排是弓弩兵,它们的任务是用弓箭扫除敌人的先锋部队,掩护骑兵步兵冲锋。第三排到第五排是骑兵,第五排到第十排是步兵,这俩兵种联合起来,应是秦军的主力部队,最后几排,全是战车,游客们,请您来想一想,秦军的次序这么分明,怎么不可能百战百胜呢?大家跟我来看二号坑。

咱们现在来到的二号坑展区,二号坑的陶俑全是彩绘的,因为在地底下埋藏了两千多年,早已经氧化了,所以现在只能看见彩陶上的一点儿点儿颜色。其实,二号坑是战斗总指挥部,大家看一下坐在宝座上的人,他就是统帅,再看看两旁的护卫,个个神气的样子,您想想秦军是多么威武。

好了,我来给大家讲讲三号坑,三号坑的作用是用来祭祀的,这是古代秦人为了请求上天保佑而做的,当然,这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就这样了,我们参观完了秦兵马俑,快乐地度过了这次游程,相信您一定有不小的收获!

2兵马俑所见所闻

这天,我们来到了兵马俑博物馆里,天下着蒙蒙的小雨。我们买了门票便进去了。我们找到了一位导游,她为我们解说。我们先看到的是“铜车马”,它出土时全部成了碎片。考古学家用仪器测算了一下,一共碎成了199块碎片!铜车马有两辆,第一辆是高车,这是里高的意思为:站为高,出征时站着驾驶的就叫高车。而与它相对的是鞍车——卧为鞍,坐着就是鞍。高车和鞍车共有8匹马,每车各4匹,最右边头上有一个像铁棍一样的东西,那一匹马就叫做“头马”。马、车和人都是用青铜铸成的。马身小,但速度非常快。驾马的鞍绳是用24根金、银铸成的细绳,一匹马上就有48根。两驾马车的装饰物的重量有一千多公斤。驾车人的身份地位也是不一般的,从腰上的腰牌就能看出。他们进京不用取下武器。而古时候,一般人进京就必须取下武器。从这两点就可想而知他们的身份和地位。他们的地位最小也是个立过头等战功的正将军。

我看着铜车马,听着导游的介绍,不禁佩服我们的祖先的聪明才智。

古城西安还有许多好玩的名胜古迹在等着你呢!

3复活的俑士------兵马俑

暑假里,我全家去了古城西安,古城西安的兵马俑是最有名的,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所以我们就去参观兵马俑。

秦始皇陵是宏伟、豪华的地下宫殿,兵马俑就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品。1974年在秦始皇陵东侧发现并挖掘一号俑坑,坑中有6000兵马俑军阵,气壮山河,接着又挖出二号俑坑和三号俑坑,三个俑坑约有八千个陶俑一万件兵器。兵马俑有许多,大概分为文官俑、武士俑、将军俑、跪射俑和马俑。

我最喜欢的就是将军俑了。将军俑又称高级军吏俑,目前只出土了7件,是秦俑坑中级别最高的陶俑。这类俑头戴双尾鹃冠,身穿双重长襦,脚尖是方口并向上翘的鞋穿在脚上,身上穿着铠甲,甲片是鱼鳞形状,有一角硬币那么小,上衣短,甲的周边装饰有精美的花纹图案,双肩与前后胸部多有彩带系的花结,看起来英姿飒爽,威风凛凛。

回来时我买了两个复制俑,一个是高十五厘米,宽七厘米左右的跪射俑。这个“人”有宽大的脸庞,黑黝黝的皮肤上镶嵌着炯炯有神的眼睛,浓黑的眉毛栽在眼睛上,鼻孔冒着粗气,八字胡在鼻子下方宽厚的嘴唇微张着,招风大耳为整张严肃的脸添加了几分可爱,制造者把他体现的活灵活现;另一个是武士俑,有二十厘米高,七厘米宽左右。那是一张慈父般的脸,眼睛微弯,露出几分笑意,大大的鼻子下有粗黑的胡子。

我非常喜欢兵马俑,经常拿出来把玩。

通过西安一游,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博大精深,与两千多年前中国精湛的雕塑工艺和高超的冶金技术。

4秦始皇兵马俑

这个周六,爸爸带我和爷爷去临潼参观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

进入大门,一个导游就介绍自己:“大家好,欢迎各位来到秦始皇兵马俑这个地方参观。我姓赵,大家可以叫我赵导,现在请各位跟着我一起进入馆内参观”。我们来到一号坑,他接着说:“秦兵马俑是我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享誉世界,举世无双。兵马俑是秦始皇的陪葬坑。兵马俑规模宏大,已发掘了三个俑坑,总面积近20000平方米,坑内有兵马俑近八千个,大家现在身处的位置就是兵马俑一号俑坑的上面。一号俑坑总面积14260平方米,有六千多个兵马俑。大家站在高处,可以看到坑里的兵马俑,一行行,一列列,排列十分整齐。”

看完了一、二、三号坑,我去看了秦始皇那时用的东西:陶壶、陶钵、陶拍、带盖陶盒、铜鼎、陶灯等。还有一些工具:手锯、铁錾、铁锹、铁铧、铁钵等。那时的武器有:金钩、镞形器、青铜长剑、铜殳等。士兵一共有六种,分别是:车士、御手俑、骑兵俑、铠甲武士俑、铠甲军吏俑、高级军吏俑。而铜车马又称“立车”,车马通长225米,高15米,总重量1061公斤,由3046个配件组成。

出了大门,爷爷问我:“你知道焚书坑儒的故事吗?”我摇了摇头。爷爷就说:“公元前213年,秦始皇在咸阳宫大会群臣及众儒生,宴会上,以王维为代表的一派儒生主张实行过去的“分封制”,以李斯为代表的则主张实行“郡县制”;两派针锋相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后李斯胜出!于是一场“焚书”运动开始了。大批文化古籍在烈火中化为灰烬,不仅让先秦的主要典籍遭到破坏;连春秋战国以来的思想领域及理论探索者们受到了致命的打击。第二年,又发生了一场“坑儒”之劫。共活埋了400多人,其于一批被流放到边疆。现在懂了吗,李亚琦?”我点了点头。

今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真是快乐的一天!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