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能托住水!”这句话不可思议吧?一张普通上午纸竟能托住一杯水。这是怎么回事呢?这还得从头说起。
一天,我正在看一本有关科学制作的书,忽然一个标题吸引了我的眼球:“能托住水了纸”。这怎么可能呢?纸一碰水就会破的啊?于是我怀着不解的心情,按照书上的做法去做。首先我准备材料:一只玻璃杯、一张平整的纸还有水,然后往杯子里灌了些水,将平整的纸慢慢地盖在瓶口上,并让纸紧紧地与瓶口粘合在一起,再拿起杯子,将杯子迅速地倒转过来。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水竟然“毫不客气”地流了出来。这是怎么回事?我明明按照书上的去做的啊?我不解地去问妈妈,妈妈听了以后,就把我那书翻来看,妈妈看完,好像无奈地对我说:“说你平时做事认真点你就不听,你看,书上明明说要灌满水了,你只灌了约半杯水,水当然会流出来了。”原来是这样啊!都怪自己马虎。于是我连忙重新做了实验,这次我更仔细了,。果然,这次实验成功了,水并没有流出来,而是被纸稳稳地托住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上网查了查,网上解释说:在瓶口放纸,由于在杯中装满了水,已经没有了空气,所以不存在大气压。然而,把杯子倒过来的时候,纸的另一侧依然受到大气的压力,所以水不会流出来。
啊!这次的科学实验太有趣了,这不仅让我尝到成功的甜头,同时也激励着我要多去探索科学。我永远也忘不了这次有趣的科学实验。
2一次科学实验
科学非常有趣,成功带给你的喜悦会使你更加热爱科学!
再一次无意间,我做了一个小小的实验,并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弄明白了它其中的秘密。这个实验,我相信大家一定都会做吧!要做这个实验,并不需要什么专业的仪器,只需要我们生活中都有的三样东西:打印纸、玻璃杯、剪刀。我找出了这三样东西,先把纸剪得和杯口的大小差不多,再在杯子里装满水,再把我们剪好的纸盖到杯口上,我好似“心急如焚”,想快点看到成果,于是我把杯子倒过来,可是水全洒了,令我没精打采。我冥思苦想,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三番五次地实验、观察。噢,这才明白,是因为我太急了,手没有压紧杯口,所以导致水全洒出来。于是,我吸取了上次失败的教训,再次试验。嘿,果然不出我的意料,成功了!令我十分欣慰。
我终于成功了,于是迫不及待的想表演给爸爸看,可是爸爸还没回来,我苦苦的等待着。十分钟、十五分钟、二十分钟、二十五分钟……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它“走”得真慢,一分钟好似一小时。两个小时后,爸爸终于回来了,我神秘的动作吸引住了爸爸的眼球。我谨慎小心的表演给爸爸看,生怕出什么差错。我表演完后,爸爸表扬了我,说我善于发现,我的心里乐滋滋的。
我表演完后,十分想知道杯子里的水为什么不会洒出来,可是不一会儿,就把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这次,老师要求我们写这一类型的作文,我便想起了我当时的发现,这不,我就去网上查了查,结果令我出乎意料。我一直以为是那张纸的作用,但结果却是空气的作用:水不会洒出来是因为杯子里没有了空气,只有纸片的外面才有大气,它就被大气封在杯口了。这样,水才不会洒出来。
科学可真有趣啊!如果我们成功了,当然会很高兴,但是如果失败了也不要灰心,我们继续努力,总有一次会成功!
3一次科学实验
我上英语班的时候,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惊险而有趣的实验——口吞“烈火”。
上课铃一响,老师就走教室。只见她左手端着一个玻璃杯,里面盛着透明的液体,液体中有几块白色的东西,老师说这是梨块,然后,她拿起一块点燃,火苗一下就窜起来,雄雄火焰印红了老师的脸,同学们都目瞪口呆了,而老师却若无其事地放入嘴中。“啊”同学们发出了尖叫,过了一会儿,老师就津津有味地吃起来。我想:“老师这是怎么了?难道老师不怕烫吗?”这个时候,老师故意张开嘴让我们看。咦,梨块没了。老师说:“啊,可好吃了呢!”我们都不相信,一个个摇着头,于是,老师就让我来试试。
我走上台,按照老师示范的方法,把事先准备好的两厘米见方的梨块点燃,我的心像十五个吊水桶——七上八下,老师说:“没事的,只要你把梨块放进嘴里后,马上闭上嘴,停止呼吸几秒钟就行!”我壮壮胆子,把冒着火苗的梨块放进嘴里后,按照老师说的一做,嘿!真是不热,还挺凉爽的,真好吃!我问老师:“为什么烧着的梨块放在嘴里不烫,反而好吃呢?”老师笑了笑,说:“这是因为梨内含不较多的水份,加上浸泡在白酒中后,水份进一步渗入,因此,在点燃以后,梨块外面的酒精燃烧,而内部有大量的水份供蒸,把梨块放入口中,停止呼吸,口中缺氧,火就会熄灭了,口腔自然就没事了。”
同学们听了以后沸腾了,都想口吞“烈火”。这可真不趣呀!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去探索更多的科学奥秘。
4我的一次科学实验
今天,老师要我们写一篇关于科学实验的作文。但是在写作文之前要先做一次实验。哈哈,这简单。我在心里想,我要自己写一篇属于自己的作文。让他们知道,我也有这个本事。
回家后,我立即找到所有能做实验的工具,然后等着大展身手······
可是,过了几十分钟后,我才知道我错了。我根本一点头绪也没有,我开始打退堂鼓了。这时,爸爸走进了我的房间。他看了看我愁眉苦脸的样子,便关切的问:“紫媚,你怎么啦!遇到什么问题了吗?”我委屈的看了一眼爸爸,然后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说了出来。
过了一会儿,爸爸只是恍然大悟地“哦”。了一声,接着低下头深沉地思考起来了。“用纸叠一个能盛水的纸盒,盛水后放到酒精灯的火焰上加热,水能被煮沸腾,但纸盒却完好无损,你相信吗?”爸爸忽然说话吓了我一跳,但我想起爸爸刚才说的话又觉得好笑,结果忍不住笑出了声。爸爸听了我的笑声竟恼羞成怒起来,我立即吓得不敢出声了,随后身体居然不由自主地做起了实验。可是实验结果吓了我一跳。水竟然沸腾起来了。我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眼睛睁得极大,只见纸盒底下有一团被火烧成的黑,其余地方都安然无恙。简直是奇迹啊!!我还没反应过来,爸爸就笑嘻嘻地解释起来:“纸的燃烧度是180多度,而沸水的温度只有100度左右,而且水沸腾的条件:一是到达沸点,二是继续吸热,所以不断进行热传递。这就是纸盒完好无损的原因。你明白了吗?”
听了爸爸的话后,我明白了:对身边的事物留有观察,善于对事物的思考,用于探索,在“已知”中追求“未知”,就可能会有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