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菜单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第六单元作文:班级读书情况的调查

1六〈2〉班学生读书情况的调查

一.提出的问题 在我们班级图书角,放了许多书籍,可是书籍的种类缺形形色色。出于好奇我做了一个小调查。  

二.调查内容 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调查的:第一项:你喜欢看什么书?第二项:你觉得看书对学习有帮助吗?第三项:你用什么方法阅读的?  

我们班一共有32人。根据调查,我得出的结 果是:第一项中,童话故事类5人,科幻作品类科普知识类15人,文学名著类有10人,卡通类有2人。根据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同学们大多偏向科普类书籍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这类书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既可以学到各方面知识也可以启迪智慧,帮助我们插上幻想的翅膀。  

第二项的调查结果是:有13人认为看书对自已有很大的帮助;只有1位同学认为有帮助,但影响不大。由此可以看出,读书,对我们的学习都是有帮助的。在我就读的班级里,我们班有一位同学因为常常看书,她写的作文在比赛中获得过几次全年级第一。 在第三项中,读书写读后感的有2人,做笔记积累词语的有10人,圈点,划线的有7人,只读书不做标记的有1人。结果显而易见,我们班同学读书时都十分认真作笔记,这是一种好习惯,老师希望我们能坚持下去。  

三.结论 调查我了一些想法,我认为学校放学后不应该布置太多作业,应该让我们多留一点时间好好地读一读课外书,这样会有益于我们的学习。另外,多看些像《十万个为什么》、《百科全书》的科普类的书籍,这些书能让我们开阔视野。我也希望家长们多带孩子逛书店买书,这对孩子十分有用的。老师也常常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所以,大家应该好好珍惜可以读书的时间,写一写读书笔记,会对我们写作文有很大的帮助的。

2本班所有同学读书情况的调查及分析研究报告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读的书也大不相同。从上幼儿园开始,我们读的就是《童话故事》。上小学后,我只知道我爱看探险书,我却不知大家爱读什么书?于是就有了此次调查。

本班共有46名学生。由于此次调查非常容易,所以我把所有同学都问个遍。

46位同学中,爱看文学书的居多,占了18个人,就快达到一半了。而其它同学,爱看漫画第二,1共10人。接着便是科普书,但只有6人。其它的都只是2、3人爱看。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比如说张思远历史好,他就爱看历史类的书籍;而汪衍逻辑比较发达,他就爱看科普书。一开始我还不信,但一查爱看文学书的人中,语文水平没有一个不好的。那些人中,作文最低的也只得了二类文。那可是我写的作文一直想得到的。这必须让我信。

我也采访了一些同学,问他们为什么爱看这类书。答案五花八门,但有共同之处的就是他们一开始不爱看这类型的书。比如说,我问的刘哲你为什么爱看名著搞笑。他说他一开始在家无意间看到,然后被里面那幽默的情节逗乐。然后就喜欢上名著搞笑了。

我又问了一些爱看文学书的同学们,其中代表的就是张怡柔。一开始我问她为什么爱看文学书。她影影约约地说:“废话,看文学书当然是增长知识,来写作文的!”汗!她根本没有听懂我说的话。于是我耐着性子问:“你一开始为什么爱看文学书?”她思索了一会说:“嗯,嗯,一开始我也不喜欢爱看文学书,一看文学书就什么枯燥。还是俗话说恨得越深,爱的越深。不知不觉,我爱上了看文学书!”敢情这答案感觉怪怪的。

但还有一些同学还是和幼儿园小朋友一样,喜欢爱看童话书。比如说张运建、张硕他们就什么爱看童话书。难道他们就什么幼稚到看儿童书。小学时难道不看名著吗?我带着疑问了张运建。他害羞的说:“你们想多了,童话书怎么了?我就什么向往童话里的生活。”看来我们班的张运建还十分童真、可爱、纯真。

我想最最奇葩的就是李洋了。他竟然爱看武侠书。全班只有他一个爱看武侠书。我不假思索的问了他:“Why do you like武侠?”肥胖的李洋说了一句:“讲人话”!我问:“你为什么爱看武侠书?”他也不假思索的说到:“武侠书第一可以让我放轻松,第二可以使我拥有丰富的想象力。”那我又问:“那你把书名给我。”他又不假思索的说到:“《倚天屠龙记》、《神雕侠侣》等”天哪!这是多老的书了,他怎么还看。这书的年龄或许是李洋年龄的二倍了!

还有一个更搞笑的。我问到李欣冉,或许我和她上辈子有仇吧!喜欢找我茬。我问到她说:“哎!老李你喜欢看什么?”她也不假思索的说到:“我喜欢看你!”她说完后又连忙大叫等一下,说错了。我转了一下笔,说:“什么,我没有听错啊,你喜欢看我。哦!原来我魅力没想到那么大啊!可是我是什么类型的书呢?”她连忙把我的小本子抢走,然后在她那所属的名字中写了“哲学书”。然后大叫:“滚!”我好汉不吃眼前亏,潇洒的回到了我的位置上。你们说,这好笑不好笑?

还有我们班的超级学霸李硕,她那成绩让我们惊叹。在所有考试中,除了一次被汪衍争去了第一,其它次考试,她都是第一。你们说她是不是学霸。而这位超级学霸竟然喜欢看漫画。要知道爱看漫画的人要么是成绩不好的人,要么是鼎鼎有名的不良学生。没想到超级学霸李硕竟然爱看漫画。我耐不住性子,便去采访她说:“硕姐,你为什么喜欢看漫画,听说看漫画的都是不良学生,那为什么你不是的呢?硕姐说:“看漫画也有个度,有空余时间偶尔看一下,不能向周明航一样天天上课看漫画,像周明航那样看,一会使自己成绩下降,二会使自己上课集中不了注意力,所有像周明航那样看,百害而无一利。而我就是写完作业看一会,最多不超过半小时”硕姐向我妮妮道来。

总之,们爱看的书五花八门的。但大部分却是言情、漫画之类,只有文学这样的好书居多。像什么科普、科幻的书,我们班很少人爱看。这说明了同学们都达到了青春期。以前认为有趣、幽默的文学书,在我们现在的眼里,只有苦闷和烦躁。可是一代代流传的经典文明书籍是凝聚了多少古代人的心血。有的人,为了写本书,竟然写了46年,比如说写《国榷》的谈迁为了写这本书,受了多少苦、多少累,最后他得到了什么,只得到了名誉。什么钱财他一分都不要,却苦了整整46年,46年家徒四壁,整天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怎么过的。所有说,应该大力读文学名著书,不要被风靡一时的漫画所迷倒。

如何要大力去读名著,首先,要下定决心,坚决不看漫画、言情之类的书。然后要把气氛要渲染好,让大家都有兴奋的心情。然后大家一起读文学名著。可以和同学互换这来看书。到书店看到漫画也要当着没看见一样。你要做到这几点,那真是成功了!

同学们,热爱名著,从我做起!

3对于同学课外阅读调查报告

一、调查实施  

㈠调查目的  

⒈全面地了解本校小学生的课外阅读现状:了解学生阅读的特点,包括学生阅读的兴趣、阅读习惯、⒉根据阅读现状调查分析其产生原因。  

⒊提出相应的对策,为学生更好地进行课外阅读创造良好的条件。  

㈢调查方法  

⒉个别谈话。这是本调查采用的补充手段,针对某些尚需进一步了解与研究的问题有选择地与有关学生谈话,以获取典型案例或验证某种调查结果。  

㈣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对象是柯桥小学1—6年级部分学生。  

㈤调查步骤  

⒈问卷调查。  

⒉分析汇总调查结果。  

⒊分年级个别谈话。  

⒋分析结果,编写报告。  

二、调查结果与分析  

人数  

年级 一个小时以上 半小时左右  0小时  

一年级 10%       20%       70%  

二年级 20%       35%       45%  

三年级 35%       45%       20%  

四年级 40%       50%       10%  

五年级 55%       45%       0  

六年级 30%       70%       0  

结论  

从以上调查数字表明:各年级学生每天课外阅读时间的趋势是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课外阅读的时间越多(其中六年级学生因功课的压力,一小时阅读量的人数相对少一些)。从二年级开始课外不阅读的学生人数逐年下降。这说明了我校开展的读书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结果。加上学生在家中的阅读时间,因此,大部分学生能保证每天有半小时以上的时间用于课外阅读。据调查结果反映,中年级学生每天阅读500字以上的有94%,高年级每天阅读1000字以上有85%。四是利用学校召开家长会,宣讲我校的读书活动,使家长明确“开卷有益”,得到家长的大力支持与配合。这种校内指导,校外延伸的读书方式和成果在我校各项活动中得到了体现,有效地激发了学生阅读有益读物的兴趣,调动了阅读的积极性,逐步形成了读好书的风气。

4班级课外阅读情况调查表

中华民族之所以被誉为“文明古国”,之所以今天能走向伟大复兴,是因为中国人民热爱学习、勤奋读书、善于思考。中国人历来就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良好传统,所以,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个传统。而日新月异、蒸蒸日上的时代更是需要我们积极地行动起来!所以老师们、家长们要求学生们多读书,让书来增长我们的见识,陶冶我们的情操,促进我们的成长,提升我们的境界,努力为我们“创造”一个书香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那么,书的重要性到底有多大呢?带着这些问题,20XX年4月26日,我在班级里进行了课外阅读的情况调查。

首先,我想同学们提出疑问:1。你每天都阅读吗?(是/不是);2。大约多久会进行一次阅读呢?;3。每次阅读的时间是多少?;4。你喜欢看什么书?;5。你觉得看书对你有帮助吗?;6。你用什么方法阅读的?……一共十个问题,都表现了阅读的重要性,以及说明了读书是很有价值的一项课外活动。我想,这是因为阅读不仅能丰富我们的知识,还能提高赏析阅读理解的能力,更能陶冶我们的情操,舒缓我们的情绪。

我们班有37位同学。根据调查,大部分同学都是周末或一周进行2~3次的阅读,很少有人会每天阅读书籍,甚至有5%的同学不进行一次阅读,真可谓是“营养不良”啊!其中,差不多有15位同学喜欢阅读小说书,5~10位同学各类读物都喜欢看,10位左右的同学平时看看杂志或报刊等,其余的同学就偏爱于漫画之类的通俗娱乐性文章。由此看来,同学们阅读的书籍所占比例分别是40。5%、27%、21。6%、8。1%、2。8%。

在读书时间这一调查中,一小时以内的占70%~80%,两小时左右的占15%,则阅读两小时以上的更少,只占全班人数的5%左右。真是让人颇为感叹啊!而在阅读方法上,调查后更是让人大为震惊,班级里几乎没有同学在阅读时抄抄写写,想一想,难道这是一种科学的阅读方法吗?

调查结论,既然有时作业不是很多,那么就应该多留一点时间好好地读一读课外书,这样会有益于我们的学习。另外,多看些《百科全书》类的科普类的书籍,能让我们开阔视野。我也希望家长们常带孩子逛书店购书,这对孩子有极大的好处。老师也常常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所以,大家应该好好珍惜读书的时间,多写一写读书笔记,这样会对我们写作文有很大的帮助的。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