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里,有一个闪亮之处,那就是我逃课的故事。
这事儿还得从一年级说起。一年级我在我的家乡——广西横县陶圩镇罗塘村的罗塘小学读书,那时农村的设备十分简陋,而教书的老师也不过是初中毕业的。课堂里,整天对着书本和凶恶的甘老师,让大家都感到十分厌烦。在上完一节数学课后,黄仁强和黄仁谊拉我到小屋旁,商量一件事。黄仁强说:“甘老师好凶哦,上他的课,简直是下了地狱。”“是哦。”黄仁谊说,“哪像外面,外面游戏机室呀,电脑室(网吧)呀,一大把。”说完,他俩奸笑起来,斜视望着我,然后同时拍拍我的肩膀,说道:“你明白了吗?”当时,我真的明白了,他们是想叫我逃课!我支支吾吾地说:“这样……这样不不太好吧?”“怕什么?”黄仁强拍着自己的胸脯说:“有我七哥罩着你,还害怕?难道你不信任七哥?”我咽了一口口水,说:“可是去游戏机室,我的钱不够……”“不用怕。”黄仁谊说,“八哥早有准备。”说着,他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塑料袋,一打开,哇!闪闪发亮,有五块钱那么多,那些闪出来的过差点刺盲我的眼睛。我惊得目瞪口呆,半蹲在那里,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些钱。可是,光芒立刻被收了起来。黄仁谊说:“心动了吧?那就赶快去吧!”“好!”我二话不说,毫不犹豫地跟他们冲出了校门。
我们向龙头街走去。走了大概五分钟,就到达了目的地。黄仁谊把我带到了陶圩四中旁边,那里有一间游戏机室。黄仁谊马上拉住了我的手,冲进了游戏机室。
但是我们很快被门卫拦住。我的心里十分紧张,直冒冷汗,应该是心虚,有应该是门卫不让未成年人进去。谁知他说:“请付三块钱,每人一块,没付钱怎么能进去呢?”原来是给钱,吓我一大跳!黄仁谊索性从口袋里拿出那一角一角的散钱,递给了门卫。门卫看到钱连连点头,让我们进了去。
这是我第一次踏进游戏机室。游戏机室里乌烟瘴气,吵吵闹闹,有许多小孩,看来都是像我们一样是逃学的。还有一些大人,他们叼着烟,再玩老虎机,应该是没工作,才来这里放松。
黄仁强和黄仁谊带着我来到了一台机器前,黄仁谊对我说:“这里是玩‘拳王’的,很好玩的。”然后,把我按到椅子上,我坐好来,黄仁谊就教我怎样玩,而我学得比学习还认真。我很快就学会了,就玩了起来。
进入界面,我扮演的是一个男人(名字忘了)。他首先在海边和一个肥佬打。我灵巧的手在按钮上按来按去,发出的声音像一首交响曲,而游戏机里的人动了起来,我顿时知道了世界上竟然有这么好玩的游戏。我按了一个红色按钮,那个男人就用腿踢了一下肥佬,而肥佬也不甘示弱,跳了起来,那个腿晃来晃去,一下子打在了男人身上,那个男人就倒在了地上……反正游戏就是好玩。向左看,看到黄仁强玩的也是“拳王”,最后,他赢了,他高兴地又跳又叫!看完以后,我又做到座位上,自己玩了起来。
正当我们玩得入了迷的时候,两个大人推开门,卷起袖子,跑了进来。我盯着他们看,才发觉,是数学老师和语文老师!我急忙拉着坐在我两旁的黄仁强和黄仁谊躲在游戏机的后面,但还是被甘老师的“火眼金睛”看到了。他把我们仨拉了出来,然后指着我们开骂了起来,由于是游戏机室,老板请我们到外面去吵。他们俩拉着我们仨,出了游戏机室,在回学校的路上,一边骂,一边走。我哭着对老师说:“老师,你怎么知道我们在那里?”“哼,你可别小瞧我们,我们学校谁逃课不是来这里的呀?”我们听后恍然大悟,一直在自责。
回到学校,我们仨在教室外面罚站。而且还要写检讨书。大家都很后悔,但最重要的是,我这个好学生的形象被毁了,班长也被撤了!
以后,我再也不敢逃课了,认真上课,认真完成作业。最后终于圆了自己的班长梦。
通过这件事,我成长了许多,再也不敢去网吧、游戏机室了,再也不敢逃课了!也从中懂得了,去这些娱乐场所是没用的,有时候,对自己的人身还会造成严重的伤害!只有认真学习,才能做真人!
2童年趣事之逃学鬼的故事
小时的我不喜欢上学,直到现在也是这样,所以,人家别人都上完大本了,自己还只是个专科文凭。
记得,儿时的我上学很晚,对奶奶有一种特殊的依赖,总是不想早上学,别人问我,你总不上学,将来怎么办?我总是回答,明年就去。只是,我得带着我奶奶!所以,直到9岁,我才不得不在家人的威逼利诱下背上了书包。也许是打岁的原故吧,那时我身体很不好,时常有病,一星期能上一两天课就很不错了。所以,12年级时功课一直不大好,一来二去的,成了班里的后进生,就更不愿意去学校了。当时,我最高兴的事就是和奶奶在家里玩扑克。记得那套扑克上面印了各种各样的熊猫图案,卧着的,爬着的,坐着的,个个身旁不离竹子的图案,我还照着画画呢。我和奶奶用这套扑克玩捉娘娘,五十K,有时还拿它算算命,可有意思了。
三年级时,我们班来了位新老师,语文课讲得可好了。记得当时我班新从北京转来了一个同学,没有课本,老师就让我和她共用一本书。那节课,老师讲的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老师讲得绘声绘色,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我也被老师身上那种常人少有的魅力所折服,不禁看着老师发起呆来,心想,要是12年级时,我就能遇到这样一位好老师,也许,我会成为一名好学生呢!没想到,一出神,手中的课本“啪“地一下掉到地上。这一响,不光把我吓了一跳,全班同学都给吓住了。因为大家都听得入神,这一下,把课堂纪律给打乱了。我当时脸一下子红到耳边,心想:这下坏了,一定得挨批!没想到,老师走到跟前,弯腰帮我拾起了课本,笑着对大家说,你们看,爱之若林听得多认真啊,连手中的课本都给忘了,你们都应该向她学习啊!天啊,老师居然还表扬了我!多好的老师啊,这么好的老师教我,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成为优秀学生!当时的我就下定决心,要彻底改变后进的形象。
那年期中考试,我出奇地考了个全年级第一名,学校还给我和其他年级第一名们照了合影呢!
不过,恶习难改,刚成为好学生,我就又放松要求了。这不,由于身体不好,我又请假了。只是这次病好得太快了,一两天就好了。可我还没在家果呆够,就悄悄对奶奶说想在家里多呆几天,奶奶一向对我宽容,当时就答应了。第一天下午,奶奶带我上街买水果,我怕被同学发现,就藏到了奶奶的身边。可是,第二天中午,我正在家和奶奶玩扑克,就听见院门口有我们老师的说话声,当时的我反应真快,拉了一个枕头就躺在了坑上,还不忘告诉奶奶替我保密。说时迟那时快,老师和几个同学已经进了屋,她走到我身旁坐下,用手抚摸着我的头,和蔼而又关切地问:怎么样,好点不?我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因为,早上奶奶还让妈妈给我向老师请假说我在发烧,这一摸,已经真相大白了。这时的我,心里不断地敲着小鼓,奶奶当时是怎么和老师说的我一句也没有听清楚。只是记得老师临走时又摸着我的头对我说,好好养病,好了就赶快来学校上课,学习的事马虎不得,耽误长了会追不上的。到时候还有个比赛等你参加为班集体争光呢!
多么宽容的老师,她给我在同学面前留了面子,婉转地告诉我不能撒谎,要抓紧学习,要为班集体争光。遇到这么好的老师,我怎么可以装病呢?即使生了病,我也一定要去上学!
从那以后,直到现在,我再也没有逃过学,即使有了病,或者不想去听课,不想去工作,我都会想起我三年级时的老师--王慧荣,是她,用独特的方式,告诉我作人要诚实,要敢于面对现实。不论到什么时候,都要有一种进取意识。也是她,记我学会了关心他人,体谅他人,善待关爱每一个与自己接触过的生命。
3童年趣事之逃学
我记得小时候第一次上幼儿园的情景,妈妈送我去幼儿园读书,那时的幼儿园离我家很近,走路只要一分钟就到了,很方便。我第一次跨进幼儿园的大门,对幼儿园力里的一切都感到生疏和害怕,面对的同学是陌生的,但又都是可爱的;老师一脸严肃,不禁让我“汗毛竖立”,好像我所看到的一切都是“牢房”,让我失去自由的空间,不能自由自在、随心所欲的玩耍。于是,我赶紧躲到妈妈的背后。
过了一会儿,妈妈走了,只剩下我孤零零的一个人,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哭了许久,我才进教室,上完了课,终于下课了,我便偷偷摸摸,小心翼翼地跨出幼儿园的大门,顿时,我闻到了新鲜的空气,看到了熟悉的环境,我感觉我是一只自由自在的、被放生的小鸟一样,心里高兴极了。于是,我按照上学的路线走回家,快到家时,我的笑容很灿烂,笑眯眯的。于是,我“咚!”“咚!”“咚!”地敲响了大门,妈妈不知道是谁,就开了门,她一看到我,就下了一大跳,她结结巴巴地说:“你是怎么回家的?一定是逃学了!”妈妈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说:“你怎么可以这样呢?这样做是不对的。”话音未落,妈妈就抱起我,向幼儿园走去,我的眼珠子像掉了线的珠子,吧嗒吧嗒地往下掉,妈妈就把我的眼泪擦干了。
那时,已经上课了,妈妈把我抱进教室,我只好尴尬地走到位置上去,满脸通红。
这是我12年以来的第一次逃学,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逃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