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师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体难盲人生活。
这项作业引起了我的浓厚兴趣,心想:当一次“盲人”应该不难吧!我参加了班里的盲人画鼻子,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大人头,有眼睛、有耳杂、有嘴巴,唯独没有鼻子,老师让我用红领巾蒙住眼睛,在原地转三圉,再到黑板上画鼻子。没想到我迈出的第一步就扑了个空,重重地摔了一跤。接着,我扶着墙慢慢地走,伸出手来摸一摸。嗯!大概走到了黑板前面,我左手扶着黑板,右手拿着粉笔,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小三角形,然后迅速地把红领巾摘下,啊!不会吧,鼻子飞出脸外了。我在同学们的笑声中回到了座位上。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盲人的艰苦。
第二天早晨,我想起了昨天的失败事,就决定再当一回盲人,我闭住眼睛走到卫生间洗头,我闭着眼,向前走去,眼前一片漆黑,好像失去了安全感,好不容易走到了卫生间,我低下了头,按下按键,一阵水冲来,头洗好了。结果睁开眼睛一看,居然把马桶当作洗脸台了,这样又闹了一个冷笑话。
试想真正的盲人要在黑暗中走完一生,那是怎样的艰苦!这是我们健全的人所无法想像的。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关爱他们,给他们多一点温暖和方便,让他们的生活快乐一点,阳光一点。
2我当了一回盲人
昨天晚上,我当了一回盲人。我用红领巾将自己的双眼蒙住了,眼前顿时一片漆黑。我觉得十分恐慌。
吃晚饭的时候,我用两只手不停的摸着找着饭桌。忽然听见“砰”的一声,我两眼直冒金星,原来是我撞在墙上了,我又往前走着,终于走到了桌子边,刚想坐下来,谁知表哥抽掉了凳子,我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我揉了揉屁股再一次坐了下来。谁知这一回我坐在了妈妈身上,让妈妈哭笑不得。第三回,我终于找到了一把椅子坐了下来,然后找筷子。一开始我竟然将筷子拿反了,哥哥哄堂大笑。我终于将筷子拿正了,想吃一块肉,可是只听一声“辣死我了”原来我吃了一块大大的生姜,我可真是难受急了,眼泪都流出来了,那感觉可真不好受。还有更有趣的呢,我喝汤的时候,一下子把汤全部倒进了鼻子里,可呛死我了,只听见其他人都在哈哈大笑。后来在妈妈的帮助下,我终于喝到了汤......
两个小时的体验时间到了,我终于脱离了那无边无际的黑暗虽然今天做盲人只有两个小时,我却觉得有很长的时间。我觉得我们应该关爱残疾人,因为每个残疾人都非常的坚信,而且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嘲笑残疾人,而应该给他们一些温暖。
3体验盲人
盲人,这个词大家并非陌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随处都可以见到盲人。我们所看到的盲人,都是用拐杖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走路。而我们,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能清楚地看到大自然的美好色彩,可盲人却难以做到这一点。在盲人的眼中,世界似乎永远是黑暗的,没有一点光明与美好。为了生活,他们往往只能通过触摸、嗅觉、听觉等去感受大自然。
为更好地了解盲人,我曾亲身体验了一次盲人世界。当我请妈妈用干净的手帕蒙住我的眼睛时,顿时,我的眼前一片漆黑,见不到一丝光明。我试着走几步路,刚向前走了两、三步,我就感觉身子失去了平衡,一下子给摔倒了,磕破了一点皮,妈妈关心地劝我别再体验了。但我觉得,磕破一点皮算不了什么,那些盲人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往往更容易摔跤。想到这些,我决定坚持下去。于是,我从地上爬了起来,继续我的盲人之旅。走了一会儿,我没有再摔跤,主要因为我掌握身子平衡了。走路好一点了,盲人们干活做事时是怎样的呢?这时,妈妈让我把一只盛满食物的盆子送到厨房里,由于眼睛被手帕遮住,看不见路,辩不明方向,所以每走一步,总是试探着挪动前行,可一不小心又与大门相撞了。这回门倒没啥事,我的额头却叩出了一个大包包、流出了血,手上端的盆子也自然摔落在地上,东西洒得满地皆是,只好请妈妈帮我清理一下。
妈妈把手帕摘下后,我的眼前一片光明。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我凝思了许久,盲人走路做事,可真不容易,随时随地都有栽跟头、碰钉子,甚至是生命的危险。而他们大都非常坚强,能够勇敢面对生活困难,自强不息,干出了常人难以做好的事。比如,大家熟悉的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俄国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是一位盲人,这部书是他在病床上用历时三年的心血完成的一部小说;还有一位叫海伦凯勒的女孩,她也失去了光明,但她以惊人的毅力,学会了五种语言,并著有《我的生活》等14部书籍。他们能够做出健全人都无法做到和做好的事,我打心眼里敬佩他们。
通过体验盲人生活这件事,让我深感触动。作为一个四肢健全的正常人,我们应该多去关心帮助盲人。盲人过马路时,主动上前扶一把;生活中遇到困难时,主动去帮上一把,为盲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温暖,感受到我们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世界!
4体验盲人生活
今天,我们在快乐作文班体验了盲人的生活。
体验一:闭上眼睛默写古诗
我闭上了眼睛,随着感觉去写古诗《题西林壁》。好不容易写完了,我睁开眼睛一看,哦!天啊!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西”字里多写了一横,“苏轼”两个字也写错了,第一句和第二句的后面没了标点,最后一行的“此”字只写了一半,“山中”两个字却写在单独的一行,而且整首诗没有一个字正好写在一个格子里,所有的字都东倒西歪。老师又叫我们睁开眼睛默写了一次。这一次,那些字是那样整洁漂亮,和上一次相比差别非常大。
体验二:闭着眼睛给客人倒水
这次由一位同学做给我们看。上来的是周雯清,老师用红领巾把她的眼睛蒙上了。她开始用手摸水杯和茶壶,这两样东西都离她很近,她却好久才摸到。她慢慢打开茶壶向杯子里倒水,开始是倒了一点就拿起来了,后面才意识到水太少了,就又放下杯子去加上,认为满了之后小心地走起来。一会儿她的肚子撞在凸出来的桌子上,一会儿脚也撞在桌腿上,好不容易才把水送到指定的同学面前。
体验三:闭着眼睛给红薯去皮
上场来演示的是韩齐泽。老师给他一个刨子和一个红薯。蒙上眼睛后他开始刨皮了,谁知他把刨子拿反了,不停的给红薯挠痒痒。过了好一会儿,他才知道自己刨错了,才换了一面。他不停地刨,凹进去的地方一点都没刨到,凸出的地方皮没了,肉也一层一层被刨了。老师见他这么费力就拿下了红领巾。
这个体验让我们真切感受到盲人生活多艰难,我们要爱护自己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