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菜单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第四单元作文:黄梅戏

1话说黄梅戏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戏剧就是其中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在中华大地上闪闪发光。戏剧是中华民族特有艺术文化。千百年来,它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影响着中国,影响着世界。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影响十分深远。它发源于湖北黄梅县,是由民间的山歌小调发展而成的。它以抒情见长,韵味丰富、优美、动听,其唱腔如行云流水,委婉清新、细腻动人,具有芬芳的泥土气息,而且通俗易懂,易于普及,深受各地人民群众的喜爱。

黄梅戏在剧目方面,号称“大戏三十六本,小戏七十二折”。大戏主要表现的是当时人民对阶级压迫、贫富悬殊的现实不满和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小戏大都表现的是农村劳动者的生活片段。主要剧目有:《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罗帕记》、《慈母泪》、《三搜国丈府》、《荞麦记》等。其中以《天仙配》最为著名,先后改编成为电视剧,电影。

《天仙配》主要讲述了七仙女厌恶天宫岁月的冷清,对董永由同情而至钟情,就不顾森严天规,奔向人间。槐荫树下遇到了董永,倾诉衷曲,二人于是结为夫妻。两夫妻正向往未来,憧憬幸福,忽闻玉帝旨意,令七仙女即刻回宫,否则祸及董永,七仙女不得已与董永分别……“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从今不再受那奴役苦,夫妻双双把家还……”这段唯美的爱情,完全的融入到了那优美动听的黄梅戏中,让观众赞叹不已,心旷神怡。

黄梅戏,演的是淳朴,唱的是淳朴,说的还是淳朴……一代又一代的农民在戏中懂得了朴实,像泥土一样,毫无杂质。

2戏生

戏曲的历史源远流长,再这样一条历史的长河中,我看到了中国耀眼的光芒。

昨天语文课,老师给我们讲解了一些有关戏曲的知识,并且要求我们写一篇关于戏曲的作文,这可不是为难我吗?平时在家看电视,我的眼里就只有电视剧、综艺节目之类的。其实在我们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大多数就喜欢赶潮流。平日里,班里的女生一聚在一起,聊的就是电视剧,明星……

现在的人不都是这样吗?大多数都喜欢追时尚,把以前传统的文化历史都抛到脑后去了。那么,中国这样的一个古国,这样悠久的历史,难道就要在我们这一代渐渐消逝吗。

今天刚看了一部著名的黄梅戏《梁祝》:戏曲取材于一个古老而优美的传说,在祝家庄,祝员外的女儿祝英台,冲破封建传统的束缚,女扮男装去杭州求学。在那里,她与青年书生梁山伯建立了深挚的友情。当快要分别的时候,祝英台用各种美妙的比喻向梁山伯吐露内心的蕴藏已久的爱情,梁山伯去没有领悟。一年之后,梁山伯得知祝英台是个女子,便立即向祝英台求婚,可是祝英台已经被许配给了一个豪门子弟——马文才。由于得到不自由婚姻,梁山伯不久后悲愤死去。祝英台得知这个不幸的消息后,来到梁山不的坟墓前,向苍天发出对封建礼教的血泪控诉。梁山伯的坟墓突然裂开,祝英台毅然投入到墓中。逐化成一对彩蝶,在花丛中飞舞,形影不离。

故事最后,我已热泪盈眶。对梁祝缠绵的爱情而感动,为中国戏曲而震惊!

3黄梅飘香《金钗记》

古人道“闭门添香读闲书”也正好适于梅雨季节。昨晚雨天也让心情意外安定,闭起门来看了一出黄梅戏《金钗记》中的花园会一场,说的是小姐黄秀英与书生王金荣邂逅花园私定终身,非常老套的故事情节。向来看戏多半不看故事情节,年幼时跟着长辈们看戏,长辈们是冲着演员、唱腔去的,而我是冲着小姐、娘娘们的行头去的,有时还会痴心妄想起那些衣带飘飘来。那些发髻高簪,那些华丽刺绣,那种飘逸一度环绕于一颗童心之中。

黄梅戏以唱腔委婉著称,前有严凤英的《天仙配》,后有马兰的《女驸马》,都是顶顶出名的黄梅经典,也都被搬上了银幕,在家耳熟能详。这一出《金钗记》女演员酷似马兰,有大家之气,展现的大家闺秀栩栩如生。

小姐黄秀英一习白色衣裙端坐百花亭,听众丫环报花名,满怀园春色之中,丫环们在春香的带领下把眼前的花一一传神唱来,一派莺歌缭绕。这是一种超乎现实的场景,那种简单明了,似清泉般清澈,所有纷纷扰扰随之散去。

如今戏曲离现实生活越来越远,特别在年轻一代中很少有戏迷了。我也不例外,经常醉心于魔幻大片,钟情于现实题材,看戏只不过是儿时的回忆罢了。可是在这样的雨天,我却不经意地走进了黄梅神韵,却意想不到让心灵如此透明。

4戏曲流泪------《黄梅戏》观后感

“黄梅戏”,大家一定很熟悉。现在,黄梅戏以有了二百多年的历史。今天,我算是初次看黄梅戏。首先是一个小品展现在我的面前。随后,今天的戏曲开始了。

故事是这样的:薛老爷的大夫人不会生小孩,薛老爷又娶了二夫人,二夫人很快便怀上了孩子,大夫人很是嫉妒。正好,薛老爷上京赶考,大夫人就想乘机虐待二夫人。老爷走后,大夫人将二夫人锁在磨房之中,天天叫她磨面粉。时不时还用鞭子抽打,有一次,大夫人打骂完后,又狠心地用力踢了一脚二夫人的肚子,疼得直叫唤。大夫人的贴身丫环红莲是个好人,很可怜二夫人。送走大夫人后,便急匆匆地赶去看二夫人。刚到门口,便听到婴儿的啼哭声,一个小生命在磨房里诞生了。二夫人生了个男孩儿!为了防止大夫人祸害小公子,二夫人狠了狠心,让红莲把小公子送走。13年后,小公子继保长大了。薛老爷也当了官,准备接全家到京城。大夫人在三更天时放火烧了磨房,好在红莲事先把二夫人放走了。不久,出来寻母的继保与二夫人相认,大夫人被薛家赶了出去。5年过去了,继保高中状元。养父养母想与他相认,没想到,这继保只顾面子,不认人,把双亲害死,自己也遭到报应。

刚开始,大家都以为继保可能不会认养父养母,果然,被大家猜中了。忘恩负义的继保只顾自己的面子,什么别人回笑话,什么认了在朝庭上没有立足之地。还不都是借口,认了,百姓肯定说他是个好官,不认,反而会遭到别人的斥责,说他是个不孝之子。养父养母含辛茹苦地把他带大,怕他饿着,夜里冻着。顿顿给他吃好的,生怕他吃不饱,觉得不好吃......

总之,大家不要做向薛继保这样忘恩负义的小人,别人待你好,你也要待别人好。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