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菜单

描写鼓楼的小学作文

时间: 12-24 栏目:小学作文

1特色鼓楼

我的家乡在贵州省的交界处,因为那里居住着许多侗族人民,久而久之,我家也开始和侗族人民熟悉,按侗族的习俗过日子了。在我的家乡,我们几家子都居住在侗寨之中。在侗寨里,总会有几座巍然挺立的建筑——鼓楼,耸立在侗族的长辈们认为的吉祥的位置上。

如果你仔细点看,鼓楼的瓦片上雕刻着一些山水、花卉、飞鸟、龙凤、古装人物等图案,这些图案都栩栩如生,非常逼真。建造鼓楼并不需要一钉一铆,全都是木质结构,但却非常坚固,竟可达百年不塌不斜不朽。要建造一座鼓楼的材料主要是顶梁柱,照面坊,然后以木凿榫为接口,排坊纵横,采用杠杆原理,屋屋支撑而上。

进到鼓楼内参观,鼓楼里大多都分成7层,第一层是用来给家族里面年轻一族居住的地方,是鼓楼内最好玩和活泼的地方之一。第二层则是给上了年纪的老人和名望较高的长辈居住。第三层就是食厅和厨房了,这一层里,有一个专门的杂务房去堆放食品,和做饭要用的工具什么的。第四层,自然而然就是会客厅了,是专门用来招待客人的光临和族长的光临。而鼓楼的最上面一层,是对于一个家族来说最神圣的地方。

在侗族人民看来,最上面代表了的是一个家族的威望,如果被人入侵了,这个家族将会毁于一旦,而这个家族的势力也会立马解散。所以,鼓楼的最上面的那一层里,排放着一个家族的族谱和历届族长的照片、灵位,如果没什么事的话,不管谁,都不能进去。这就是我家乡的特色建筑——鼓楼。

2家乡的名胜古迹—鼓楼

在这个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的周末里,我和爸爸、妈妈去游览家乡的名胜古迹——鼓楼。

鼓楼高大而威严,它笔挺地伫立在城市中央,而它还有一个好邻居,想必大家都猜到了吧,那就是钟楼。它们俩不仅是好邻居还是一对好搭档呢,以前南门吊桥的升降时间都是听从晨钟暮鼓的指挥。鼓楼上的什么东西最多呢?对了,当然是鼓最多了,要不怎么叫鼓楼呢。我最喜欢鼓楼的节气鼓了,大厅外围着一圈鼓,这些股上分别写着二十四个节气,鼓面上的字弯弯曲曲,我一个都不认识,幸好底下注着我们的汉字和英语,我才知道这每一面鼓都代表着一个节气,二十四个节气,二十四面鼓,正好把大厅围了一个圈,我想这些股保存到现在肯定满是裂痕,疲惫不堪,经不住一声响亮的重击了,好在聪明的人类发明了许许多多高科技产品,重新修复了鼓面,现在它们依然玉树临风,精神饱满,敲击的生意更加响亮,更加悦耳动听,响彻天空,响彻整个长安城,响彻整个世界。

我们现在看到祖先发明的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鼓都是他们付出辛勤的劳动,流下无数滴汗水的智慧的结晶,鼓楼是蕴含着祖先光明史的宝殿。

我爱家乡,我更爱家乡的名胜古迹,这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这使我感到自豪。我们的古城西安是文明的城市,是先进的城市,是卫生的城市,更是一座历史名城!

3逛鼓楼

今天是大年初一,阳光明媚,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感觉就像春天已经提前来临。我跟妈妈说:那么好的天气,不出去玩太浪费了。“去哪呢?”“鼓楼!”我脱口而出。

一进鼓楼,我就看见在一片金光闪闪的金元宝上站着一匹可爱的小马。圆溜溜的一对儿大眼睛,一张哈哈大笑的嘴和一身火红的衣服使它变得栩栩如生,手上还托着一串儿亮金金的铜钱。背面是一个开怀大笑的财神爷。手上抱着一个和锅一样大的金元宝,头上戴着一

黒黑的财神帽,身上穿着火红的衣服,十分引人注目。

走在街上,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这时我抬头一看,看见了一个金色的福字,一条街上都挂着红色的小灯笼。给一条街都带来了节日的感觉。我们走到了一个玻璃柜前,那里面有许多用玻璃做的物品。有腾空飞翔的龙,有活蹦乱跳的小猴,活灵活现的小兔子……一个个栩栩如生,叫人爱不释手。

走着、走着,我们转进了一条小路,走到一个拐弯处,我听见有人在喊:“小猪!小猪!”我纳闷了:这儿真的有小猪。仿佛为了回应我,栏杆后传来了:“哼、哼”的响声。我走进去一看,真的有小猪。它全身白色,但是背上有一块黑黑的毛。就像一块黑色的披巾,十分惹人喜爱。

不知不觉,我们就逛了很长时间了,虽然我手上拎着许多东西,人也感觉有点累了,但是,我还想再逛逛,可妈妈说太晚了,我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鼓楼。心中念道:鼓楼,我还会回来的,等着我吧!

4游西安钟楼

今年寒假,我和爸爸妈妈回到了故乡西安,这里已经大雪飞扬。树木、楼房、草地、街道等万物都披上了白色的银装。

我和爸爸一起去参观了西安的钟楼。钟楼是正方形的,外表是用跟城墙一样的灰色大专砌成的,钟楼由三层组成,四面有四个像波浪一样拱起的小屋顶,中间有一个像金字塔型的大屋顶,看起来像用一顶金色的帽子盖上去一样,屋顶的瓦都是绿色的,墙壁和屋檐都红色的。我和爸爸上到钟楼的二楼,远远望去,有四条大街以钟楼为中心,笔直的伸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看起来很么壮观、很雄伟。大街上的车穿流不息,两边商店的霓虹灯灯光闪耀,把城市打扮的更加漂亮,更加美丽,里面陈列了很多古代用的生活用品和古代乐器,里面的墙壁上还雕刻着许多栩栩如生的壁画,非常优美。四周的房檐挂满了非常大的大红灯笼,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二楼的一个角挂着一个大大的钟,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是用铁铸成的,是古代人用来报时的晨钟。还远远看到一座跟钟楼的形状很相似的,就是鼓楼,钟楼和鼓楼就像一对孪生兄弟矗立在西安的市中心。

古老的西安真是多姿多彩,我爱家乡。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