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我为少男少女们唱歌》课后习题答案

1《我为少男少女们唱歌》第一题答案

少男少女为什么值得诗人歌唱?他们给诗人的思想带来了什么变化?

 “少男少女”好比“早晨”,好比“希望”,好比“未来的事物”,好比“正在生长的力量”,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他们使作者“重新变得年轻了”,使作者“对于生活”又“充满了梦想,充满了渴望”。

2《我为少男少女们唱歌》第二题答案

你是怎样理解下列诗句中带点部分的意蕴的?

我歌唱那些属于未来的事物,

我歌唱正在生长的力量。

不管它像一阵微风

或者一片阳光。

 “未来的事物…‘生长的力量”形象地概括了“少男少女”的特点,他们充满青春活力,代表着祖国的未来与希望。“一阵微风”“一片阳光”是两个比喻,形象地写出了诗人希望他的歌声能极大地感动广大青年,引起他们的共鸣。

3《我为少男少女们唱歌》第三题答案

阅读附文《毕业歌》,你认为它与课文的立意相同吗?(附文略)

这两首诗都是写在民族危急存亡关头,都是写给抗战时期的青年,但在立意上,侧重点有所不同。《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主要是歌颂少男少女,歌颂他们热情奔放的青春,歌颂他们代表着祖国的未来与希望,从而使“少男少女们”得到鼓舞;而《毕业歌》则更像是面对民族危亡,向青年们吹起的号角,激励和鞭策他们勇敢地投身抗战,献身祖国。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