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乡愁》课后习题答案

1《乡愁》第一题答案

这首诗以叙事的形式,抒发了诗人无限的乡愁。结合上下文,说说你由“小小的邮票”“窄窄的船票…‘矮矮的坟墓”“浅浅的海峡”而产生的联想。

 “小小的邮票…‘窄窄的船票…‘矮矮的坟墓…浅浅的海峡”这一组意象和“小时候”“长大后,“后来啊“‘而现在'’这一组表时间的短语联系起来,首先会让人联想到诗人的经历;但如果和“乡愁”这一主题相联系,更会让人联想到作为“乡愁”这种抽象情绪的对应物,它们具体生动地表达了伴随诗人一生的乡关之思、怀亲之情以及更为崇高的爱国深情。

2《乡愁》第二题答案

下列诗句是如何表现诗人情感变化的历程的?

1、小时候/……母亲在那头

2、长大后/……新娘在那头

3、后来啊/……母亲在里头

4、而现在/……大陆在那头

《乡愁》以“小时候…‘长大后…‘后来啊4…而现在”等表示时间顺序的词语来结构全篇,层层深入。前面三节,层层铺垫,及至最后,感情推向高潮,集中抒发了诗人身在孤岛,内心思念大陆的强烈感情。

3《乡愁》第三题答案

按照下面的示例朗诵课文,注意朗诵出诗歌的节奏。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提示:朗诵时要注意语气和语调。

4《乡愁》第四题答案

附文中的《春望》也是抒发乡愁的诗,朗读这首诗并说说它与课文在写作手法上有什么不同。(附文略)

提示:《春望》和《乡愁》抒发的都是台湾孤岛上的游子对大陆的思念之情。但在写法上有着明显不同:《乡愁》是以时间为序构思全篇,同时前面三节,层层铺垫,及至最后再把感情推向高潮,集中抒发作者思念大陆的强烈感情。而《春望》则是用现实世界与梦幻世界交织的抒情手段,和北方与南方的时空跳跃手法来表现作者对故土、对大陆的一片深情。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