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地毯下的尘土》课后习题答案

1《地毯下的尘土》第一题答案

课文的标题为“地毯下的尘土”,它与课文内容有什么关系?试为课文另拟一两个标题,并说说你更喜欢哪一个。

第一问:标题“地毯下的尘土”是课文所叙故事的关键,它暗示了课文的主要内容。小始娘米妮自觉主动地打扫地毯下的尘土,是表现米妮诚实的一个重要情节,也是揭示作品主题的主要内容。第二问:示例,(1)诚实的米妮;(2)真诚带来财富;(3)真诚的力量。我更喜欢课文的标题,因为它不但揭示了主题,而且能吸引读者。

2《地毯下的尘土》第二题答案

画出课文中描写米妮勤劳能干的语句,并指出其中哪些是正面描写,哪些是侧面描写。

正面描写:

1、米妮就洗盘子,擦地板,把家弄得漂漂亮亮的。

2、她洗了盘子,整理了床,擦了地,正了正火炉前的地毯,把十二把小椅子沿着火炉摆成了一个半圆。

3、起床后她做了一顿可口的早餐。小矮人们离开后,她打扫了房子,并补好了小矮人的衣服……从此每天都这样,米妮一直这么认真地干着,直到仙女的假期到了最后一天。

侧面描写:

1、小矮人们看到家里变得十分干净时,说道:“难道这不令人高兴和吃惊?/我们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接着又叫道:“你刚来时我们的房子的样子有点惨,/但现在你已把它收拾得清洁又敞亮。”通过小矮人的口反映了米妮的勤劳能干。

2、晚上小矮人回家来了,他们发现炉子里的火烧得红红的,桌上一桌热气腾腾的晚饭正等着他们。

3、“那位小姑娘,”星星们叫道,“把房子整理得像星光一样敞亮。”

3《地毯下的尘土》第三题答案

课文是通过米妮的哪些心理活动来表现她的诚实的?

地毯下的尘土从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米妮不说,没有人会知道。可是当她躺到床上,看着星星时想到了地毯下的尘土,于是就翻来覆去地想着这件事。作者巧妙地采用了米妮与星星对话的形式来表现米妮内心的自责,从而表现米妮的诚实。

4《地毯下的尘土》第四题答案

“虽然当时没有人知道,但自己心里却很不安。”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你愿意把它说给别人听吗?可以肯定,一旦你说出来,心里的不安就会消失。

 示例:有一次考试,我有道题不会,心里想:这道题老师讲过,我如果做不上,老师找我谈话怎么办?不行,我得做上。于是,趁老师和同学们不注意,我偷偷看了一眼旁边那位同学的答案,然后用颤抖的手握着笔抄在了我的答卷上。过后,我心里很不安,既怕老师发觉,又怕同学们知道这件事后会笑话我。我想,我以后再也不会做这样的事了。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