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骆驼寻宝记》课后习题答案

1《骆驼寻宝记》第一题答案

骆驼寻宝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试从课文中找出有关语句加以说明。

骆驼寻宝成功的主要原因:他有着坚定的信念、战胜困难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毅力。文中是这样写的:“骆驼一路前去,看到一个个走回头路的野兽,可是他并不灰心,坚信勤奋努力是有希望寻到宝的。”正是这坚定的信念,使他没有像其他野兽那样半途而废,而是不怕艰难险阻,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找到了宝物。写骆驼过“冰凌湖”时:“那些冰凌冷得钻心疼,骆驼还是鼓足勇气,一步一步地向前走。”写骆驼穿行“热风洞”时:“……他浑身上下热得难受,全身蒸发着汗水,胃里空了,驼峰瘪了,但是这一切都挡不住骆驼前进的信心。”写骆驼过“夹扁谷”时:“骆驼以最大的耐性,强行穿走这两里长的夹扁谷。”正是由于骆驼有着这样的勇气和信心,所以才能战胜重重艰难险阻。而当仙女“笑吟吟地问他究竟要寻什么样的宝”时,“骆驼说,这地方实在太美了,要是有个宝能把他居住的沙漠变成这个样子就好了”。当仙女“劝他在这个美丽的地方安家落户”时,“骆驼说,如果留在这儿享福,而扔掉了吃苦耐劳改造家乡的志气,就等于‘得宝失宝’,他不能这样做”。这充分说明了骆驼寻宝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改变沙漠的面貌。

2《骆驼寻宝记》第二题答案

读一读下面的句子,说说句子中提到的这些动物各有什么特点,作者是怎样抓住它们的特点进行描写的。

1、大公象扇动着两只比蒲扇还大的耳朵……便背上一千公斤香蕉出发了。他还叫上老伴,好助他一“鼻”之力。

2、金丝猴听到这个消息,二话没说,穿上金光灿灿的丝绒袄儿……

3、一群鸭子欢欢喜喜吵吵闹闹地挤在一起走……买个清水池塘,好让大伙儿舒舒服服、痛痛快快地洗澡。

4、长颈鹿是个“巨人”,一向“高瞻远瞩”……

5、于是她(鹦鹉)展开红黄绿色交织的彩羽……她饶舌地邀请啄木鸟一同去寻宝。

1、写大象,作者抓住了大象耳朵大、力气大、鼻子长的特点来写。写耳朵——“比蒲扇还大”,突出他耳朵之大;写力气——“背上一千公斤香蕉”,说明他力气大;作者还化用成语“一臂之力”,以“一‘鼻’之力”来突出大象鼻子长而有力的特点。

2、写金丝猴,作者抓住了金丝猴毛发的特点,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穿上金光灿灿的丝绒袄儿”,写出了金丝猴毛发的颜色、质地。

3、作者用了“一群”“挤在一起”来表现鸭子喜群居的特点。把鸭子寻宝的动机说成是“买个清水池塘……洗澡”,写出了鸭子喜欢戏水的特点。

4.作者只用了“巨人”和“高瞻远瞩”两个词就把长颈鹿脖子长、看得远的特点形象地写了出来。

5.“红黄绿色交织的彩羽”写出了鹦鹉羽毛的美丽,“饶舌”则写出了鹦鹉善学人语、叽喳多嘴的特点。

3《骆驼寻宝记》第三题答案

课文讲述了骆驼寻宝的经历,但没有写寻宝过程中骆驼想了些什么。你不妨走进骆驼的内心世界,假设自己就是这头骆驼,写一篇短文,叙述一下你在寻宝路上的心理活动。要求:

1.用第一人称来写。

2.根据骆驼的特点做合理的想象。

3.可以只写一两段心理活动。

示例:大家一个个都回去了,原本热闹的大路上,一下子变得冷清了许多。“坚持,坚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我心里一直在想。到了冷水滩,那水对平时的我来说已经够凉的了,更别提现在我的腿受伤了。心想:“还要不要过呢?大家都回去了,我还能坚持多久啊,那冰凉的水,我的腿能受得了吗?”转念又一想:“都走到这里了,再害怕就是懦夫,永远都是懦夫。”我不要做懦夫!我打起精神,涉过冷水滩,又趟过冰凌湖。虽说那冰凌冷得钻心疼,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本以为一切艰难险阻都过去了,没想到还有一个热风洞,我安慰自己:别怕!一切都会过去的,这是最后一个了,一定要战胜自己……

4《骆驼寻宝记》第四题答案

查阅有关资料,了解胡杨、沙枣、罗布麻、沙芦草、芨芨草、梭梭草、骆驼刺的生长习性,以及它们对改变沙漠生态环境的作用。

示例:

胡杨:又名胡桐,为杨柳科落叶乔木。胡杨生长于我国西北荒漠中,树干直,高达20多米,胸径可达1米以上。它具有惊人的生命力,耐干旱,耐盐碱,抗风沙。

沙枣:亦称银柳、香柳、桂香柳。胡颓子科。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老枝栗褐色,长具荆刺,幼枝披银色鳞片。叶长圆状披针形至狭披针形,两面均有银白色鳞片,背面较密。夏季开花,花银白色,芳香。果实长椭圆形,熟实栗褐色。分布于我国西北、华北、东北。生长于沙漠地区,也有栽培的。可作水土保持、防沙造林的先锋树种。木材坚硬,可制车辆、器具和家具等;果实可供生食或酿酒、熬糖。

罗布麻:亦称夹竹桃麻、野麻、茶叶花、茶棵子。夹竹桃科。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含白色乳胶液。叶披针形或椭圆形。聚伞花序,花钟状,粉红或紫色,芳香。喜光、耐旱、耐碱、耐寒,适应性强,适于沙漠中生长。用种子或分株、切根、插条等繁殖。茎部韧皮纤维细长而有光泽,耐湿抗腐,可供纺织。叶可作饮料或饲料。茎叶所含乳胶液可提炼橡胶。中医学上以地上部分入药,性微寒、味苦甘,功能清热降火,平肝息风,主治头痛眩晕、失眠等症。叶含罗布麻苷,具有强心作用,可用于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等。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