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少年爱因斯坦》课后习题答案

1《少年爱因斯坦》第一题答案

默读课文,回答下列问题。

1、你对少年爱因斯坦做的哪件事印象最深?

2、爱因斯坦小时候学习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1.三岁时,陶醉于母亲的钢琴曲,表现出对音乐的早慧。四五岁时,被袖珍罗盘迷住,转动着大眼睛寻求答案。五岁时,因为愿意慢慢独自思考,所以回答老师的提问时显得反应迟钝。六岁时,要求拉小提琴。七岁时,还没有学会说话。十岁时,已经是暴力专制制度的反对者。十二岁时,已经能独自证明数学定理。(以上事例,只要能够说出其中任意一件即可。)

2、爱因斯坦小时候学习的最大特点就是对科学和真理充满好奇,爱读书,爱思考,爱提问,爱钻研。

2《少年爱因斯坦》第二题答案

下面两个句子在课文结构中起什么作用?你还能从课文中找出这样的句子吗?

1、尽管如此,这个小孩子对音乐的早慧却使他的母亲大为吃惊。

2、对音乐的早慧仅仅是这个孤僻孩子与众不同的一个方面,加之他对周围事物的观察又是那样细心,致使家人觉得这个孩子有点毛病。

这两个句子在课文结构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这样的句子还有:

(1)在这期间,使少年爱因斯坦头脑大放异彩的,不仅有他自身的力量,还有一种外来的因素。

(2)与此同时,还有一位叔叔每次来都给他讲讲代数和几何。

3《少年爱因斯坦》第三题答案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细读下列语句,体会并谈谈四次描写少年爱因斯坦眼睛的作用。

1、“难道小阿尔伯特是低能儿?是傻子?”他们又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因为从孩子那双忽闪的棕色大眼睛里,流露出多么明亮的光彩啊!

2、只见他歪着头,闪着聪明的眼睛,在那儿认真地听呢。从那变化的眼神和表情中可以看出,他显然被其中的音乐形象陶醉了。难道他理解了吗?

3、父亲给他一个袖珍罗盘玩……他转动着一双大眼睛,寻思着:这是为什么呢?

4、他第一次见到阿尔伯特时,发现这个十二岁的男孩,虽然性格腼腆,但一双棕色的眼睛却总是闪烁着异样的光芒,他觉得这是个不寻常的少年。

1、小阿尔伯特长得很不匀称,四五岁时还不会说话,因此家人担心他是低能儿,但‘‘从孩子那双忽闪的棕色大眼睛里”流露出来的光彩,又给人以希望:这应该是个聪明的孩子。

2、三岁的小阿尔伯特,能够被音乐所吸引,“闪着聪明的眼睛…‘认真地听”,并且“眼神和表情”随着音乐而变化.说明他理解了音乐所表现的内容,表现出了他在这方面的早慧。

3、“他转动着一双大眼睛”,写出了小阿尔伯特虽然不会说话,可是很善于思考。(写出了这个孩子与众不同的一个方面。)

4、一个叫塔尔梅的大学生见到小阿尔伯特“一双棕色的眼睛却总是闪烁着异样的光芒”时,就断定这是个不寻常的少年。果然,小阿尔伯特对大学生所教的物理学表现出了不可遏止的热情。

4《少年爱因斯坦》第四题答案

你怎样看待爱因斯坦对当时学校教育的不满?你对某些教育方式不满意时,是怎样想和怎样做的?

本题是开放性题目,同学们可以进行讨论或者辩论,不求答案一致。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