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第一千个球》课后习题答案

1《第一千个球》第一题答案

球迷们为贝利踢进第一千个球而欢呼不已的时候,贝利虽然也为创造了千球纪录而感到愉快,但他却“为这件事终于过去而高兴”。试从课文中找出他高兴的理由,并就此谈谈你的感想。

 全世界的球迷都在欢呼贝利踢进第一千个球的时候,贝利也为这件事而高兴,为创造了千球纪录而感到愉快。但当巴西报纸的头版把贝利进第一千个球和美国宇航员康莱特、比恩第二次登上月球的新闻并列刊登时,他并没有得意忘形,而是想到“不只一次而是两次把人送上月球,比发生在足球场上的任何事当然重要得多”。

由此可见,贝利不仅有出众的球技,而且有很好的心理素质。这与他从小就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分不开的。

2《第一千个球》第二题答案

贝利的父亲劝贝利不要抽烟,他采取了怎样的方式?为什么那么奏效?

贝利的父亲发现贝利吸烟时,并没有打骂他,而是把他拉了过去,好像朋友之间谈话似的向儿子说明,如果抽烟喝酒就踢不好球的道理,然后让他自己决定今后怎么办。

贝利简直羞得无地自容。他似乎见到父亲每星期一拐一拐地走上足球场,膝盖肿得像西瓜那么大;他似乎看见父亲为了养活一家,在毫无怨言地清理便盆、打扫地板。此时此刻,贝利真希望地上开个洞把他吞下去。从那一天开始,贝利再也没有碰过香烟。

许多年后,贝利反省说,当时父亲要是狠狠地打骂他,可能会激起他的反抗。由此可见,贝利的父亲虽然对儿子要求严格,但十分尊重儿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对贝利后来在事业上的成功起了很大的作用。

3《第一千个球》第三题答案

传记作者在叙事中往往披露主人公的内心活动,这对表现人物的个性十分重要。试体会下列语句的作用。

1、我简直羞得无地自容。……这时我倒联想起许多事情——我似乎见到父亲每星期一拐一拐地走上足球场,膝盖肿得像西瓜那么大;我似乎看见他为了养活一家,在毫无怨言地清理便盆、打扫地板。我两眼盯着地板,真希望地上开个洞把我吞下去,埋葬我的羞惭。

2、后来,我又好几次想起这次谈话。我知道我的个性。而且在那个年龄,我是容易感情冲动而轻举妄动的。要是他当时狠狠地骂了我一顿,很可能反而会激起我的反抗,今天我便成了一个恶习难改的烟鬼了。

1、这段话是贝利的父亲发现贝利吸烟给以教育后贝利羞得简直无地自容时的心理活动描写。这段话写出了贝利听到父亲谆谆教导后,良心受到谴责,内心受到煎熬,决心埋葬过去的心理活动。

2、这段话是贝利的自我反省,可见他年轻时争强好胜的个性;他感谢父亲教子有方,才使自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足球运动员。这段心理活动描写,写出了贝利对自己年轻无知的懊悔和对父亲谆谆教导的真心感谢。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