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毛泽东的少年时代》课后习题答案

1《毛泽东的少年时代》第一题答案

默读课文,说说课文写了少年毛泽东的哪些主要经历。

少年毛泽东10岁的时候,反对老师打学生的抗议行动取得了效果。13岁的时候,公开反抗父亲的专制,保卫自己的权利,取得了胜利。在学堂里和家里如饥如渴地读书,但不喜欢读经书。同情造反的饥民,钦佩“激进派”教师。16岁时,去新式学堂读书,学到自然科学和西学的新学科。

2《毛泽东的少年时代》第二题答案

少年毛泽东喜欢读哪些书?这些书对他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少年毛泽东喜欢读《精忠传》《水浒传》《隋唐》《三国》和《西游记》等历史小说和神话小说,培养了对旧社会的反抗精神。他非常喜欢读《盛世危言》这本书,他认为中国之所以弱,在于缺乏西洋的器械——铁路、电话、电报、轮船,所以想把这些东西传入中国。这本书还激起了他想要恢复学业的愿望。

3《毛泽东的少年时代》第三题答案

读读下面的句子,结合毛泽东与斯诺谈话时的时代背景,说说这些句子的语言特

色和表达效果。

1、我的抗议行动的效果,给了我深刻的印象。这次“罢课”胜利了。   

2、我家分成两“党”。一党是我父亲,是执政党。反对党由我、母亲、弟弟组成,有时连雇工也包括在内。

3、在这种情况下,双方都提出了停止内战的要求和反要求。

1、“抗议”一词用得很好。在当时那个封建思想充斥的时代,能够敢于对长辈的错误提出抗议,就很不简单了。“罢课”一词用得有特色。它通常指反动统治下的进步学生为了一定的革命目标而联合停止上课的斗争。这里借用此词形象而幽默地写出了少年毛泽东敢于反抗旧势力的精神。

2、“党”一词用得有特色。它通常指代表某一阶级、阶层或集团并为维护其利益而斗争的政治组织。“执政党”指在家中掌权的父亲,“反对党”指家中的其他所有的人。这里借用这些词形象而幽默地写出了少年毛泽东和家中的其他人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联合反抗旧势力的代表(即自己的父亲)的有趣的故事。

3、“内战”一词用得有特色。它通常指国内各军阀之间的战争。“要求”和“反要求”指“我”和父亲之间的妥协条件。这里借用这些词形象而幽默地写出了少年毛泽东与自己的父亲之间的斗争,并且写出了斗争的策略,双方在做出了有限的妥协后,有效地维护了自己应有的权利。

4《毛泽东的少年时代》第四题答案

少年毛泽东“逃学”、反抗自己父亲的故事,反映了毛泽东刚强的个性,这样的个性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今天,如果我们在学校或家里遇到不如意的事,应该怎样办才能解决问题呢?举例谈谈你的看法。

有一次在学校,我与同学发生了矛盾,我没有找家长,也没有与他打架,我找到他,向他承认错误,他也向我道了歉,我们便和好了。

5《毛泽东的少年时代》第五题答案

阅读附文,并结合课文谈谈你对开国领袖毛泽东又有了哪些新认识。(附文略。)

少年毛泽东是一个志向远大、刻苦修身、喜欢读书、擅长思考、有独立见解的人。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