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鹤群》课后习题答案

1《鹤群》第一题答案

阅读课文,思考并回答下列问题。

1、找出课文中描写鹤群飞翔的词语,摘录下来,品味、体会这些词语是怎样栩栩如生地展现鹤群飞翔的壮观景象和鹤鹰搏击的惊险场面的。假如你也想描写某种动物的活动,首先要多加观察,然后尽可能用准确生动的语句来描述。

2、作者笔下的鹤群有怎样的特点?课文中哪些地方最能表现这些特点?

3、鹤群击退了苍鹰,救起了受伤的同伴,继续向北飞去。它们能像作者祝愿的那样,“顺利地飞到安乐的北国”吗?谈谈你的看法。

1、①“它们一律将长颈伸向前方,双足向后方笔直挺伸,悠然翱翔太空的美姿,实在是无可言喻。”这一句观察细致,描写生动,“一律”写出无一例外,“笔直挺伸”绘出飞翔之状,“悠然翱翔”摹出姿态之美,用词准确,鹤群凌空飞翔之态如在眼前。字里行间透露出作者无法掩饰的喜爱和赞美之情。②“上百只鹤恰似飘摇于飓风中的鸿毛,轻盈飞扬;又如海中的巨大漩涡,缓缓升腾。”此句连用两个比喻,写出了鹤群飞舞的轻盈及上升的形状,所用喻体贴近生活,形象可感。语言优美雅致,使读者如睹仙舞,如闻乐音。③“鹤分为几群,每群十几只不等,拧成一团,拼命向苍鹰扑去。”“拧成一团…‘拼命”“扑去”,鹤作如此生死一搏,全是因为有一只鹤被鹰抓去。以弱攻强,奋力一搏,其团结精神由此可见一斑。

2、作者笔下的鹤群团结、友爱、互助,表现出一种团队精神。课文中“鹤鹰大战”和“救助伤鹤”的描写最能体现这一点。

3、答案一:能。从文中鹤的团结互助的精神,可以得知它们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团结一致,生死与共,克服一切困难。

答案二:不能。像“苍鹰”一样的敌人依然存在,更何况它们还没遇到地球上最可怕的敌人——人类。

2《鹤群》第二题答案

试比较本单元三篇状写禽类的文章,分析它们在写作手法和表达的思想感情上有哪些异同。

相同点:都以叙述和描写为主,抓住特点,或借物抒情,或咏物寄情,表达了作者对所描写禽类的喜爱之情。不同点:《海燕》着重对海燕个体的描绘,借物抒情,抒发对故乡、对祖国深深的眷恋,表现“乡愁”这一主题;《白鹅》着重通过对白鹅的特点和白鹅对“我”一家人物质上和精神上的贡献的描述,抒发对白鹅的喜爱之情;《鹤群》这篇文章没有对个体事物进行具体细致的描摹,而是把笔墨集中在对“鹤群”的描写上,着重表现了鹤群的特点,并由此生发开去,表达了赞美团队精神的思想感情,并且对鹤群的描写多是融于叙述之中的动态描写,很少有静态描写,这也是与前两篇课文在写法上的明显不同。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