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海燕》课后习题答案

1《海燕》第一题答案

根据课文内容填写下表,并说说作者怎么会把海上的小燕子误认为故乡的小燕子。

1、故乡的小燕子

外形:乌黑的羽毛;刀似的尾巴;俊轻快的翅膀

活动背景:隽妙无比的;春景

飞翔:斜飞;逸地横掠

憩息:闲散地憩息于纤细的电线土;而有致的小黑点

2、海上的小燕子

外形:乌黑的小水禽

活动背景:绝美的海天

飞翔:隽逸从容地,斜掠

憩息:展开双翼身子一落;随波漂浮,安闲舒适

提示:作者之所以把海上的小燕子误认为故乡的小燕子,是因为他思念故乡,思念祖国,这种情思无以寄托,所以他宁愿相信(其实是希望)眼前海上的小燕子就是故乡的小燕子,能借以抚慰自己的心灵,表达自己对故乡、对祖国的牵挂。

2《海燕》第二题答案

课文中很多句子写得非常生动,充满了诗情画意。仔细品味下面几个句子并回答问题。

1.小燕子带了它的双剪似的尾,在微风细雨中,或在阳光满地时,斜飞于旷亮无比的天空之上,唧的一声,已由这里稻田上,飞到了那边的高柳之下了。

(这一句写的是“小燕子”的“飞”。找找哪些词语写出了“小燕子”的“生趣”。)

2.那边还有飞倦了的几对,闲散地憩息于纤细的电线上——嫩蓝的春天,几支木杆,几痕细线连于杆与杆间,线上停着几个粗而有致的小黑点,那便是燕子。那是多么有趣的一幅图画呀!

(这一句写“小燕子”的“憩患”。作者是用哪些词语来勾勒这幅“有趣”的“图画”的?)

3.天上也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只有几片薄纱似的轻云,平贴于空中,就如一个女郎,穿了绝美的蓝色夏衣,而颈间却围绕了一段绝细绝轻的白纱巾。

(这一句写海上“美的天空”。说说作者是怎样写出天空的美的。)

1.句中的“斜飞”“唧”分别从动作、声音方面对小燕子进秆了描绘,写出了小燕子

动态飞翔的“生趣”。

2.本句运用“闲散”“粗而有致”“小黑点”等词语形象地描述了远望中燕子休憩

时的状态,与“嫩蓝…‘支”“痕”等构成一幅立体图画。

3.用比喻的手法留给读者想象的空间,几个“绝”字体现了这种景致给作者的震撼力,从而描述了美丽轻盈的海上天空。

3《海燕》第三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背诵第一段和第八段。

同学们要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去记忆。

4《海燕》第四题答案

作者在海上看到小燕子,想到家乡的小燕子,产生了淡淡的乡愁。你有过这种睹物生情的经历吗?试写一篇短文,记下当时的情景和你的感受。

同学们可学习本文借物抒情的写法,简要叙述自己睹物生情的经历。

示例:那是一本同学录。一张张纸页翻开,那高远的天空,洁白的云朵,菁菁校园,还有一张张熟悉的脸庞,便一一浮现在眼前。流转的时光,会慢慢染黄这张张白纸,却不会冲淡我对同学们的思念。看着一排排或工整或歪歪扭扭的文字,我又回忆起那一双双热情温暖的手,它们会永远紧握在一起的!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