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石榴》课后习题答案

1《石榴》第一题答案

阅读课文,找出课文中描写石榴的枝干、叶片、花、果实和子粒特征的语句,体会其中蕴涵的作者的思想感情。

文章从不同角度对石榴的可爱之处作了生动描绘。一是写石榴的枝干和叶片,通过同梅、柳的比较,刻画出它的独特风采——“奇崛而不枯瘠,清新而不柔媚”。二是写它的花,主要写石榴花的色彩(“深红色的”;单瓣的“陆离”,双瓣的“华贵”)和习性(对于炎阳的直射“毫不辟易”),并根据石榴花的色彩和外形特征把它比做“夏季的心脏”。三是写石榴由骨朵到花的演变,作者称这种变化过程是“一种奇迹”:“逐渐翻红”,“逐渐从顶端整裂为四瓣”,形态艳丽而匀称,像红玛瑙琢成的花瓶儿。四是写由花到果的变化,主要写了石榴结实时颜色和形体的变化。颜色由红变为金黄,上面还留有青铜器所特有的“各种锈彩”;形体则变为胖胖的圆肚形。五是写石榴的果实,作者兼用拟人和比喻,形象地描绘了石榴果实成熟时的样子(似“破口大笑”)和石榴子粒的形状、色泽(如“透明光嫩的皓齿”),语言准确传神而又生动活泼,更加突出了石榴的“可爱”。

2《石榴》第二题答案

作者说石榴花是‘夏天的心脏’。结合课文第七段,试分析一下作者为什么这么说。

课文两次把石榴比做“夏天的心脏”。第一次崔第三段,作者在描写石榴花时说:“单瓣的已够陆离,双瓣的更为华贵,那可不是夏季的心脏吗?”这里主要是从花的色彩和外形的角度打比方,是第一个层次。第二次在第七段:“因而我更喜欢这夏天的心脏。”这里是从石榴“热烈”“充满活力”这一内在特征的角度打比方。心脏使人具有活力,而石榴能给火热的夏天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二者在这一点上是相似的。这是第二个层次。第二个比喻是核心,它是在第一个比喻的基础上进行的,作者通过这个比喻,准确形象地表现了石榴热烈、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内在特征。

3《石榴》第三题答案

把物当作人来写,赋予物以人的言行或思想感情,这种方法叫拟人。课文中下列句子就用了拟人的方法,试将它们与括号中的句子加以比较,体会这样写的好处。

1、太阳增加了它的威力,树木都把各自的伞盖伸张了起来……

(如果改成比喻句:“太阳越来越厉害,树冠长得像伞盖一样……”)

2、秋天来了,它对于自己的戏法好像忍俊不禁地破口大笑起来,露出一口的皓齿。

(如果改成比喻句:“秋天来了,石榴裂开了,露出像皓齿一样的籽实。”)

题目中的两个例句都是比喻兼拟人,改后变为单纯的比喻句。作者本来是把石榴作为一个有情有义、充满生命力的人来写的,因而才会“伸张“起伞盖,才会“忍俊不禁地破口大笑”;而改后就失去了原文所具有的形象鲜活和富有动感的表达效果。

4《石榴》第四题答案

写一两段话,描绘你喜爱的一种花草树木,最好用上比喻或拟人的方法。

示例:从未见过开得这样盛的藤萝,只见一片辉煌的淡紫色,像一条瀑布,从空中垂下,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只是深深浅浅的紫,仿佛在流动,在欢笑,在不停地生长。(用比喻、拟人的修辞写出了藤萝花的茂盛,充满生机。)

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语文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