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课后习题答案

1《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第一题答案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1949年奠基的。请你查资料后和同学们讨论:碑文中的“三年以来”“三十年以来”“一千八百四十年”的含义是什么?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的是哪些英雄?

“三年以来”是指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中1946年至1949年最后三年的解放战争

时期;“三十年以来”是指从1919年“五四运动”至1949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整个历史时期;“一千八百四十年”是指1840年,这一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由此标志着我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由此可以知道,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的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特别是三年解放战争时期,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

2《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第二题答案

对照碑文中的时间,给10幅浮雕分分类;研究课文,思考设计者为什么要选择这8个历史事件。由此说说为什么要建造这座纪念碑。

第一类: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碑之东  1 1839年  销毁鸦片烟  表现中国人民反帝的坚强决心(鸦片战争的起因,归入旧民主主义革命)

碑之东  2  1851年金田起义动摇了清朝封建统治的基础

碑之南  3  1911年武昌起义结束了封建帝制

第二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碑之南  4  1919年五四运动  中国民主革命的转折点

碑之南  5  1925年五卅运动促使大革命风暴爆发

碑之西  6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斗争第一枪

碑之西  7   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敌后游击战打击日本侵略者

第三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的解放战争时期

碑之北   8   1949年胜利渡长江解放全中国

建造这座纪念碑,其目的正如作者所说:让“人们从这里可以了解到中国革命所经过的艰苦道路,先烈们的光辉业绩,中国人民为了取得自由、解放而付出的巨大代价”

3《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第三题答案

作者为了说明纪念碑的高度,准确地运用了一些表示数量的词语。请把这些词语画出来,说说它们的表达作用。

“从地面到碑顶高达37. 94米,有10层楼那么高”,比“天安门还高4.24米”。

说“37. 94米”,是很高,但到底有多高还不是很形象。而“10层楼”的高度大家都很熟悉,天安门的雄伟大家也是清楚的。这样一比较,大家就可以清楚纪念碑到底有多高了。作者用列数字和作比较的说明方法,更加具体形象地写出了纪念碑的高大雄伟,这象征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4《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第四年题答案

熟读课文。背诵课文第四段中的碑文。

提示:背诵时注意句式和段落之间的变化,熟读即能成诵。

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