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
菜单

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柳叶儿》课后习题答案

1《柳叶儿》第一题答案

抢柳叶儿吃,这本来是一件极苦的事,但童年的“我”却感到无穷的乐趣。讨论讨论:童年的“我”为什么会感到“最乐”?

示例1:童年的“我”之所以会感到“最乐”,主要是因为当时“我”才八岁,正所谓“少年不识愁滋味”,年少的“我”还不懂得生活的艰难,不明白全家面临的处境。即便抢柳叶几的目的是填肚皮充饥,但在不懂世事的孩子眼里,它无异于一件有趣的户外活动。这与孩子懵懂无知、无忧无虑的天性是相吻合的。

示例2:“我”当时会感到“乐”是因为在抢柳叶儿时能显示自己上树爬高的本领。大人们只能抢低处的柳叶儿,“高处的,大人没办法,这正好有了我的用武之地”,而“我”又确实有很高的上树爬高的本领,所以每次都会“得意洋洋”地溜下树来,挨了打“心里却是美滋滋的”,可见“我”显示了本领后的快乐。

示例3:“我”以为抢柳叶儿的乐趣还在于其后的吃柳叶儿。一方面,“我”能享用自己劳动换来的成果;另一方面,“我”能享受全家人对我浓浓的爱意,“全家便只允许我一个放开了吃”,在苦难的岁月里,亲人真挚的爱又何尝不是一种千金难买的快乐。

2《柳叶儿》第二题答案

研读句子,讨论问题。

1.我看痴了,三叔便仰头问我:“你看什么?”我说:“一个大樱桃,鲜红鲜红,全是肉做的。”

 “我”把太阳称为一个“肉做的”“鲜红鲜红”的大樱桃,是有意打个比方,还是真的这样看的?为什么?

2.于是我拼了命直吃到肚子圆鼓溜溜的,薄薄的一层肚皮几乎撑得透明。

这句话除了写“我”吃柳叶儿包子时的贪婪和吃的数量之多外,还表现了“我”的什么状况?是有意夸张,还是写的真实样子?

1.“我”是真的这样看的。这个比喻是“我”内心的真实写照,是极端饥饿在头脑中的折射:太饿了!随时都会想到“吃”,真希望太阳是“一个大樱桃,鲜红鲜红,全是肉做的”,多么好吃啊!

2.从中还可以体会到“我”饥饿、瘦削到何种地步。这是真实的写照,从下文奶奶的担心可以看出。

3《柳叶儿》第三题答案

今天,人们吃不吃树叶、野菜?如果吃的话,与课文所写情况是否相同?请你以谈吃树叶、野菜为话题,口头或书面发表自己的看法。

今天人们也吃树叶、野菜,如吃香椿树叶、荠菜等,但与课文所写情况已不同,只是作为美味中的调剂或保健食品来吃。看法略。

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

更多
相关推荐

答案

更多苏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答案